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新华网奥运时评:北京奥运会拨旺中国创新之火

  记者汪涌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奥运期间专程前往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联想数字奥运体验馆,对设计创作“祥云”火炬的联想设计团队设计师们大加赞扬。

  罗格说:“‘祥云’火炬是北京奥运会留给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项重要文化遗产。

它的形象和寓意,如今已成为最能代表北京奥运会的经典元素之一,具有独特的美感。其蕴含的和谐理念,折射出超越自我、和平友谊、相互尊重的奥林匹克精神。我非常喜欢这款对中华文化深刻理解和精湛的创新设计。”

  “祥云”火炬是北京奥运会无数创新设计中的一个缩影。中国人民的创新之火借助奥运会的平台,烧得越来越旺。“鸟巢”“水立方”等一批世界一流的奥运场馆设计方案,正是中国年轻设计师与世界建筑设计大师共同才华的结晶。而北京奥运会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奖牌、颁奖礼仪服装等设计,无一不是中国人创新精神的体现。

  震撼世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同样是中国人民创新精神的集中展现。从晶莹剔透的“画卷”,到独具匠心的“足迹”焰火、星光璀璨的“梦幻五环”以及奥运史上首次出现的中英文双语现场显示技术等,从创意到高科技制作,凝聚了众多中国艺术家和科学家的智慧,展现了中国人民强大的创新能力。

  通过北京奥运会的平台,中国设计师在与国际一流设计师的不断碰撞和交流中,用世界视角梳理自己灿烂的文化元素,用国际时尚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创新能力获得了空前释放。

  这是一种必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民积淀的创造能量的一次集中释放。

  设计了“祥云”火炬的联想集团,1992年才有自己的第一个设计师。16年后的今天,他们已拥有了自己的创新设计中心,多门类、多学科的上百名专业人才,每年都研发出大批新产品。

  如今,这样的企业中国比比皆是。他们持续不断地在研发领域加大投入,聚集了大批创新型人才,拥有了将研发成果及时转化为产品的机制。

  优秀的设计师必然具有博大的胸怀,拥有广阔的视野,既要有对本国文化的热爱,更需要找寻到现代国际语言来表述。北京奥运会给中国设计师们创造了这样一个绝佳的平台,让他们用世界眼光回眸自己悠久灿烂的文化,并通过自己的创作,使其在时代背景下如何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海纳百川胸襟的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必将燃起越来越旺盛的创新之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