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新民晚报:双胞胎运动员

  做媒体的,看到“双胞胎”三个字,头一下要晕的。因为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双胞胎”意味着同一篇稿件。在一天的报纸中,刊登了两次,这属于重大失误,要打板子的。

  不过,我今天说的双胞胎,是指在体育界里的双胞胎。

  昨天,一对新西兰双胞胎,在女子双人双桨的比赛中,后来居上,蝉联冠军。而前一天,连续第三次获得双人划艇激流回旋金牌的霍赫朔尔纳兄弟,其实也是一对双胞胎,尽管两人的身高要差12厘米。而这对斯洛伐克双胞胎的教练,就是他们的父亲。著名的,还有美国网球双胞胎布莱恩兄弟。而在中国代表团中,花游选手蒋文文与蒋婷婷是双胞胎,女篮里的张瑜、张伟也是双胞胎,以前著名的体操选手李小双、李大双也是双胞胎。

  双胞胎在竞技体育中,讲究同步配合的项目中,当然是占优势的。什么是同步配合?其实,我们平时说的“花样游泳”与“双人跳水”的英语直译,就是“同步游泳”与“同步跳水”。“同步”英文叫Syn-chronised,英语的说法,倒是对这两个项目要比的内容一清两楚——尽量保持步调一致。而不像我们中文的解释,“花样游泳”,要求的是花样多,同步分,其实在比赛中占了一半。双人跳水也是如此。

  双胞胎不但配合好,更重要的,很少听到“因为利益问题,而闹得不开心”。双人项目,要完成配对不容易。但往往选手们可以共受苦,却难以同享福。如果双胞胎,那在这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双胞胎之间的感情,比亲兄弟、亲姐妹更亲密。

  所以,在体育界,双胞胎运动员参加比赛,尤其是双人项目,还是很有优势的。只是苦了记者,每次采访他们之前,要额外做一堆“认证”工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