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陈招娣:重磅大梅强势逆转 女排拦防出色定胜势

视频:走出阴影成功晋级 女排中国3-0轻取日本
视频:走出阴影成功晋级 女排中国3-0轻取日本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对阵日本女排一役中,中国女排在开局大比分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成功逆转以3-0完胜日本女排,进而以A组第三名的身份晋级奥运会的八强。前中国女排球员陈招娣将军对于激烈的中日之战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部分解说内容摘录如下。

  第一局,中国女排开局打得非常紧,失误比较多,发球和扣球失误在短短5分之内就有3分之多。

此时,中国女排需要改变场上压抑的气氛,多注意交流,多通过相互鼓励来激发斗志。王一梅在中国女排第一局大比分落后的不利局势下,利用自己身高和力量上的优势,频频重锤直接得分,进而帮助中国女排实现逆转,顽强的将比分逐渐迫近并反超。

  不过,中国女排后来换上年轻二传5号魏秋月之后,主要是以主攻强攻突破居多,副攻和接应在二、三号位快变战术基本上很少。这方面需要注意,要发挥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技术特点,进而撕扯日本女排的拦网布局。中国女排在拦防环节发挥得非常稳定,利用身高和臂长的优势牢牢控制网上争夺的局势,进而有惊无险的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中国女排要吸取上一局的教训,首先要在发球和拦网上给予日本女排足够的压力,同时要增加二、三号位副攻的战术组织,进而稳定一攻的成功率,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失误。17号马蕴雯在现阶段发挥得非常稳定,二号位的远网背飞和三号位的单人拦网都有所斩获,帮助中国女排进一步将比分差距拉开。

  日本女排在第二局防守环节表现得非常神勇,后排卡位的预判尤其出色,再次印证出“东洋魔女”每球必争的精神,多次成功挽救中国女排看似一锤定音的绝杀。不过由于自身高度的劣势,始终无法在网上与中国女排进行周旋,因此毫无悬念的再负一局。

  第三局,日本女排在开局注重快攻节奏的变化,多次利用时间差和位置差的节奏,频频扰乱中国女排拦网的针对性。同时,1号栗原惠和12号木村纱织在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也保持一定的成功率。不过,11号荒木绘里香在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被中国女排看得比较死,因此日本女排在比赛中一直陷入被动。

  而中国女排在本局中段接发球质量有所保证,利用接应周苏红在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组合,频频撕扯日本女排的拦网体系。周苏红与其他欧美接应的技术特点不同,不是以二、四号位的定点强攻见长,而是以二、三号位的集中突击为主要的进攻手段。而副攻9号赵蕊蕊和10号薛明在前排拦网给予日本女排巨大的压力,进而帮助中国女排保持比分的领先,并最终奠定胜局。(搜狐体育 海林/整理)

奥运赛场性感啦啦宝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