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郭跃小时后经常考双百 为学业差点放弃打乒乓球

  新华网辽宁鞍山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王炳坤、仲蓓)17日晚,由王楠、张怡宁、郭跃组成的中国女队在奥运会乒乓球团体决赛中战胜新加坡队,夺得冠军。作为三人中年龄最小的选手,郭跃在比赛中的突出表现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一片沸腾。

人们祝贺这位多次赢得世界冠军的小将终于迎来首枚奥运金牌。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有“乒坛神童”之称的郭跃,小时候差点为学业而放弃打球。决赛前后,记者采访郭跃的家人和教练,回顾了这段历史。

  郭跃出生在辽宁鞍山一个钢铁工人家庭,父亲郭向东虽然个头不高,但是身体特棒,小郭跃三四岁时就爱蹦爱跳,6岁那年,郭向东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孩子领给区体校教练石海梅看看。不料,老师教的两个动作小孩几分钟就学会,当即被留了下来。接下来的训练中,小郭跃身体素质好、反应速度快、头脑灵活、意志品质坚强的优点很快显现出来;仅仅一年时间,她在鞍山同龄选手中已是无人能敌,在国内“娃娃杯”比赛中也经常获奖。

  球技高的同时,小郭跃的学习也特别好。郭向东说,郭跃小学时哪门功课的成绩都没有下过90分,尤其是语文、数学,考试拿双百是常事。孩子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老师们个个喜欢;特别是作为知识分子的郭跃的爷爷,更是认准了要让孩子考大学。因此,郭跃练球曾经遇到不少阻力。为了不耽误学习,她平时只有在午休、放学后和晚上做完家庭作业后打球。每天深夜练完球后,郭向东骑着自行车,小郭跃在后面跟跑回家。

  1996年,8岁的郭跃在辽宁省少儿比赛中夺得个人冠军,省体校决定调人;但是怕影响孩子的学习,郭跃家里几次都没有同意。最后省体校急了,反复找郭跃的教练白晓冬和石海梅,两名教练寒冬腊月守在露天电话亭下给郭跃家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总算说服了家人,第二天把孩子送到省里。

  回想起当年的历史,郭向东笑容中流露出感慨,他说:“要不是教练执著负责,郭跃可能与乒乓球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