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 周春秀铜牌专题 > 热门评论

女子马拉松周春秀摘铜创造历史 日本观众出风头

  本报北京讯(搜狐奥运媒体联盟兰州晨报特派记者龚剑)尽管在最后拼尽全力冲刺,但最终没能超越对手,中国的女子马拉松选手周春秀以1秒的劣势遗憾摘得铜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马拉松奥运奖牌,也是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17日上午7时30分,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本届比赛共有82名参赛选手,中国队派出了周春秀、张淑晶和朱晓琳三位选手参赛,她们的目标是力争夺牌甚至摘金。比赛进行到约10公里后,大约有36名选手组成的第一集团与后面的选手逐渐拉开距离。随后的10公里,处在第五位的罗马尼亚选手迪塔脱颖而出开始领跑,冠军归属逐渐变得没有悬念。最终38岁的以迪塔以2小时26分44秒为罗马尼亚首夺女子马拉松金牌,同时她也成为百年奥运历史上最老的马拉松冠军。

  周春秀和世锦赛冠军、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几乎并肩跑进鸟巢,亚军将在最后400米产生。双方在赛道上历经3次换位,比赛显得异常精彩激烈,观众也起立为周春秀呐喊助威。不过恩德雷巴在最后时刻显示了超强的冲刺能力,领先两个身位获得银牌,成绩为2小时27分06秒。周春秀以2小时27分07秒获得季军,她的队友朱晓琳以2小时27分16秒获得第四名,张淑晶获得第41名。

  周春秀:有点遗憾

  赛后周春秀轻松愉快地接受了采访,她说:“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期望值比较高,没能夺冠还是有点遗憾。我年龄已经大了,已经拼尽全力了,能拿到第三我已经很满意。”不过她也表示:“如果身体状态允许,我就会坚持跑下去。”赛前,周春秀和刘翔被认为是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两个夺金点,周春秀也笑着给“中国飞人”送上了祝福:“希望刘翔能为中国田径队获得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朱晓琳对于第四名的成绩也比较满意:“这是我的最佳状态,我是第二个通过终点线的中国运动员,所以我没什么不高兴的。”

  夺得冠军的迪塔1970年1月23日出生,是罗马尼亚最出名的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选手,她这次夺冠也算是爆了一个不小的冷门。 “我表现很棒。很高兴能夺牌,尤其是金牌。在2005年加拿大世界锦标赛中,每个人都说我不能再跑了,但我今天证明了自己是可以的。” 托梅斯库说。

  35岁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利夫本次是带伤参赛,她的左脚骨折尚在恢复之中,而且三个月前刚生完孩子。比赛进行到38公里时,拉德克里夫曾跑到赛道边休息,但最后她还是坚持跑完了全程,获得了第23名。赛后拉德克利夫痛哭失声,“我尽全力取得不可能的成绩,但是我恢复训练后的量还远远不够。”拉德克利夫说。“我觉得心脏没问题,但是就是腿不听使唤,感觉就是我总是一条腿在跑一样。我最后什么都没有取得,这有些令人沮丧。”

  观众热情

  17日记者7时许赶到天安门广场东口时,马路两边已经已经站满了前来助威的观众,其中身披国旗的英国观众和日本观众尤其显眼。当8时记者来到西单时,天空开始下起小雨,但这无法减弱观众的热情,他们为经过的运动员时候欢呼呐喊、鼓掌加油。当“大部队”离开之后,观众们仍然不肯离去,并为倒数第一名、2998号东帝汶选手西蒙纳送上了更为热烈的掌声。

  直升机空中防卫

  比赛开始前,天空忽然传来了一阵轰鸣声,原来是3架直升机在盘旋,观众们也纷纷向着天空招手并用相机拍照。其中一架飞得很低,从空中拍摄比赛,不过它也成为了比赛进程的“灯塔”,观众远远就能通过这架航拍直升机知道选手跑到了什么位置。后来当选手们进入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时,直升机也增加到了5架,1架低飞航拍,其余4架在周围巡航。

  日本观众出风头

  虽然日本的卫冕冠军野口瑞希因伤缺阵,但在起点附近还是聚集了不少日本观众,其中有一名能用不太流利的中文交流,他说自己是留学生,在天津师范大学学习,来中国已经一年半了。我问他预测这次女子马拉松谁能得冠军时,留学生一脸茫然:“冠军?”我于是换了一个词“第一名”,但他还是不懂:“一米?”说完他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对不起,我的脑子不太好使。”当运动员跑向天坛后,他指着西单方向问记者,自己能不能穿过广场去那边加油?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他显得有些遗憾。又闲聊了几句后,他带着歉意说:“对不起,我得走了。”说完和身边的同学匆匆离去。

  后来我在鸟巢附近又见到了他们,而且女观众还穿上了印有“中村”字样的背心,原来他们是中村友梨香的助威团。一名老兄头上插着两面国旗,显得“鹤立鸡群”,很多观众和志愿者都来跟他合影,而这名“模特”也显得非常敬业,摆出了各种pose和表情。那几名女观众英文很不好,经过一番比划,我才知道他们支持的中村友梨香获得了第13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