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王娇“闪电战”夺冠 中国新“跤王”颇具男儿气

  本报北京讯(搜狐奥运媒体联盟兰州晨报特派记者武永明)仅用时1分钟!中国“跤王”王娇以压倒性优势完胜两届世锦赛得主保加利亚名将丝坦卡·兹拉特娃,将8月17日晚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进行的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决赛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中国选手王旭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该级别夺冠后,再次由中国选手蝉联这个级别的金牌。

  决赛一开始,中国“跤王”与保加利亚名将展开激励对攻,实力不俗的兹拉特娃突然利用一个成功转移先得1分,比分落后的王娇全力反击,并将对手按倒在地将比分反超。此后的比赛完全成为王娇的表演时间,就在第一局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王娇狠狠地将兹拉特娃压在地上,导致兹拉特娃双肩着地达1秒钟,王娇以8:3获胜,夺得该级别金牌,保住了中国女子摔跤在改级别的霸主地位。落败的兹拉特娃获得银牌。稍早前结束的铜牌争夺战中,日本选手浜口京子与波兰选手阿格涅什卡·维斯切克双双收获铜牌。

  比赛结束后,王娇的教练跑到摔跤场上,高高抱起弟子绕着摔跤场向观众欢呼。现场数千名观众高喊着中国“跤王”的名字,此时的王娇眼含热泪,幸福地举起五星红旗向观众致谢。

  中国“跤王”颇具男儿气

  年仅20岁的小将王娇出生于辽宁一个普通农家,被父母寄希望成为“娇娇女”的她却生性好动,颇具男儿气。王娇从小就高出同龄人一头,体能充沛,跑跳投样样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13岁时被选入柔道队员,15岁被教练路海一眼相中,入选辽宁省女子摔跤队,开始了自己的摔跤生涯。当时,王娇练习的级别是67公斤,但这个项目不属于奥运会项目。王娇人生转折点出现在2004年,在教练的安排下,她升到72公斤级,并且进入国家青年队。2004年后的王娇如日中天,连创佳绩。连续三年取得全国冠军,并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五名。2007年8月,“好运北京”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王娇不负众望以绝对优势摘得冠军。在国家队,王娇是王旭的替补,但北京奥运会开赛之前,王旭却状态不佳,再加之肩部受伤,无法进行系统训练,最终被斗志旺盛的王娇替代。

  这个性格豪爽的东北姑娘有着与生俱来的身体条件,1米77的身高,有力的四肢,天赋与后天的努力让王娇很快成长为一个出色的摔跤手。通常情况下一个摔跤手训练6年才能出成绩,而王娇用时不到两年就拿到奥运会金牌,被誉为摔跤界百年难遇的“奇才”。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