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美国 > 08美国动态

从篮球飞人到泳坛神童 美奥运仨“最牛”迈克尔


  中新网8月17日电 一个“八金梦”让美国泳坛“神童”从北京奥运会大幕未启时就备受瞩目,而今天“八金梦”的实现让迈克尔•菲尔普斯的名字在奥运史上写下辉煌的一笔。“迈克尔”是西方文化中再普遍不过的名字,曾夺得7次F1年度总冠军的“车王”迈克尔•舒马赫、曾经的世界流行音乐引领者迈克尔•杰克逊、好莱坞大导演迈克尔•道格拉斯……如今“神童”的成功,又不由得让人想起奥运史上美国代表团三位“最牛”迈克尔。


  迈克尔•乔丹

  所参加的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

  从“上帝穿上球衣在打球”到“上帝穿上球衣也打不过乔丹”

  出生于纽约的迈克尔•乔丹1984年加入了NBA,一位日后用自己的表现诠释着“超级明星”含义的篮球运动员踏上了职业征程。在实现NBA总冠军的三连冠后,媒体评论说“乔丹是上帝穿上球衣在打球”;退役后的复出,迈克尔取得了NBA总冠军的三连冠,媒体的评论变成了“就算是上帝穿上球衣也打不过乔丹!”

  1992年,在NBA大红大紫的“飞人”率领着众多篮球巨星,在巴塞罗那开始了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的第一次奥运之旅,这是足以震撼历史的一个瞬间。

就算是大腕云集的“梦之队”,迈克尔也是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星。在“飞人”的带领下,他们以全胜的成绩和巨大分差令人信服地夺得了男子篮球项目的金牌,同时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真正含义,世界观众也第一次从荧屏上得知原来篮球还可以这么“玩儿”。

  “梦之队”的名号开始在巴塞罗那后叫响,美国男子篮球队同时也成为参加奥运会的所有运动队中最特殊的那一个。其实,乔丹还曾在1984年以大学生身份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场均17.1分、3个篮板的乔丹是美国男篮的中坚力量,在这届奥运会,美国同样以8战全胜的战绩获得男子篮球项目的金牌。

  迈克尔•约翰逊

  所参加的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

  “阿甘”执着追求 田径场上谱佳话

  1996年的亚特兰大,约翰逊在本土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中同时包揽200米和400米冠军的男运动员,并将200米世界纪录提高到19秒32。在田径运动受到普遍关注的美国,迈克尔•约翰逊凭借着自己的表现成为美国的民族英雄。

  约翰逊起初引人关注是因为他独特的跑步姿势,初登田径舞台的他曾因为自己独特的“鸭子”般跑步姿势受到不少人的嘲弄。但是,具有“阿甘”般执着精神的约翰逊并没有因为人们的不理解而放弃自己对田径的追求。执着带来了好结果,亚特兰大成为他功成名就的地方。

  除了亚特兰大,约翰逊还参加过巴塞罗那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1992年,迈克尔与队友配合获得了男子4×400米接力金牌,2000年,约翰逊再次称雄男子400米和4×400米接力的金牌,并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男子400米中成功卫冕的田径运动员。

  迈克尔•菲尔普斯

  所参加的奥运会: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

  百年奥运第一人 菲尔普斯八金梦圆书写京奥传奇

  在奥运历史长河中,菲尔普斯是距离我们最近的迈克尔。虽然年纪最轻,可面对“神童”在奥运历史中创造的成就,即便两位前辈也不敢小觑。一届奥运会的八枚奥运金牌和总共14枚奥运金牌是两位美国同胞所遥不可及的。

  在自己的首届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虽然成绩没有冒尖,却获得了世界泳坛的普遍关注,因为年仅15岁的他,是美国奥运史上入选游泳队最年轻的选手,同时男子200米蝶泳的第五名的成绩也让他声名鹊起。

  菲尔普斯真正堪称流光溢彩的表演从雅典开始,“神童”一口气拿下男子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4x100米混合泳接力、4x200米自由泳接力六项桂冠,差一枚金牌就可以追平前辈创造的一届奥运会拿下七金的奥运会记录。只有“鱼雷”和南非队奋力阻止了他在200米自由泳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继续登基。

  2007年游泳世锦赛,菲尔普斯将其当作北京赛场的预演,八天的比赛拿下七金同时使五项世界纪录作古,世界媒体普遍惊呼,“神童复制了施皮茨的纪录”,同时世界对2008年的他也多了一丝期许。

  2008的北京,嘴上始终不肯承认以“八金”作为目标的“神童”还是在一步一脚印地追逐超越施皮茨的梦想,事实证明菲尔普斯表现堪称“现象”级。他在“水立方”参加了与雅典同样项目的赛事,不同的是雅典的两枚铜牌经过时间和意志的锤炼已经锻造成金,他的成绩更加完美、他的表现更加让人惊讶。

  一届奥运会如拾草芥般掠下八枚金牌超越前辈记录并与队友配合连破七项世界纪录,两届奥运会拿下十四枚奥运会金牌,菲尔普斯用一个个普通的数字将自己铭刻在百年奥运的历史上。“神童”一系列的神奇表现不仅成为美国人的宠儿,更是世界人民的偶像。

  2012年的“神童”27岁,这是一个运动员出成绩的最好年纪,期待伦敦的菲尔普斯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