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08搜狐独家 > 08搜狐独家场外

羽毛球:21分制后大胜利 "后奥运"如何应对危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2008年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共夺得男单、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而在全部五个单项,中国队均有奖牌进账。此外,三金、两银、三铜,八枚奖牌的总奖牌数,也创造了历届参赛之最。

  收获三金

  女单和女双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之前,中国队女单两连冠、女双三连冠。因此,赛前,中国队将则会两枚金牌确定为奥运会必须夺取的金牌。

  在这两个项目中,中国队各获得了三个参赛名额,均以前三号种子的身份出战。除了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在第二轮意外出局外,其他的女双组合和女单选手均闯入四强。最终,中国队包揽女单金银牌、女双金牌和铜牌。

  在五大单项中,男单金牌算是分量最终的一枚。继吉新鹏之后,林丹成为夺得男单金牌的中国选手。夺冠路上的五场比赛,林丹都是以2比0获胜,实力非同一般。难怪朴成焕、李宗伟在输球后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现在的林丹世界无敌。

  男双组合蔡赟/付海峰闯进决赛,最后尽管无缘金牌,但也创造了中国队奥运参赛最佳战绩。此前,只有李永波/田秉毅在1992年夺得一枚铜牌。混双在郑波/高崚首轮出局后,年轻小将何汉斌/于洋杀入四强,收获一枚铜牌,确保中国队在每个单项都有所收获。

  21分制未带来新格局

  本届北京奥运会是21分制实行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2006年3月,羽毛球进行赛制改革,从每局15分改成21分,并且是每球得分。这是一次“劫富济贫”的改革,目的是想限制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一国独大”,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够享受夺取金牌的喜悦。新赛制实行之初,在老赛制中领跑的中国队受冲击最大。但是从本届比赛的金牌分布来看,中国队三枚、印尼一枚、韩国一枚,世界羽坛的格局并未改变。

  21分制让比赛变得更快,而且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爆冷的机会更大。在新赛制实行两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纷纷适应了新赛制,本届比赛爆冷的情况并不多。在竞争最激烈、节奏最快的男单比赛中,除了状态不佳的陶菲克首轮出局外,几乎没有任何冷门产生。最后的决赛,由一号种子林丹对阵二号种子李宗伟,前良好种子在决赛中会师,在奥运历史上还是首次。可以说,决定比赛胜负的还是实力。

  在本届比赛中,中国队总共得到三金、两银、三铜共八枚奖牌,创下历届奥运会参赛之最。此外,奖牌覆盖了全部五个单项也是历史首次。可以说,新赛制实行以后,中国队仍旧是奥运会金牌和奖牌的最大赢家,在这个项目依旧保持了原有的领先优势。

  老将退役是否有断层?

  本届奥运会之后,中国队中将有多名老将退役。女单的张宁、谢杏芳,女双的杨维、张洁雯、高崚、魏轶力、张亚雯,以及男双选手蔡赟都有退役的计划。其中,张宁和高崚早在去年就已经向国家队提交了退役申请,并且获得通过。可以说,中国队的“半壁江山”将告别赛场。

  每届奥运会,都会是一次新老交替。运动员将奥运会作为运动生涯的最终目标,很多人都是在奥运会结束后选择退役,不管最终是否拿到金牌,是否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那么,新人是否能接好班呢?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总结本届奥运会时提到,中国队此次有两大收获,年轻选手的突出表现就是其中之一。李永波说:“女单的卢兰、男单的陈金、女双的杜婧和于洋,以及混双的何汉斌,都经过本届比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实际上,中国队一直都注重年轻选手的储备,尤其是在自己的优势项目。对于可以预见的奥运会后老将退役潮,中国队早有准备。

  以女单为例,像今年的瑞士公开赛、亚洲锦标赛等赛事上,中国女单就已经有目的地派出王一涵、王琳等小将参赛。在亚锦赛上,年仅19岁的王琳艰难战胜郑韶婕之后,李永波在场边耐心给王琳讲解。他将这个小将称为中国队的“希望之星”,他说:“她的身体条件、技术风格都是将来非常有发展前途的一个队员,是我们的重点培养对象。她出来比赛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的,为将来丰富、积累比赛经验,回去以后更清楚自己怎么练。如果达到这个目的,就是进步。”王琳只是中国后备梯队的一员,李永波表示女单人才很多,1985年后出生的有10 个优秀运动员,给她们一年的时间,就能够顶上张宁、谢杏芳留下的空当。

  男双能否保持世界前列?

  在奥运会的五个单项当中,中国队唯一未曾染指的金牌是男双。本届奥运会前,中国男双的最好战绩还要追溯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届比赛羽毛球首次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李永波/田秉毅搭档获得男双铜牌,这也是男双唯一的一枚奥运奖牌。

  本届比赛,中国队共有蔡赟/付海峰、郭振东/谢中博两对男双获得参赛资格。郭谢组合在首轮遭遇赛事头号种子印尼的基多/塞堤万,失去两次绝佳机会后告负出局。孤军作战的蔡赟/付海峰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最终他们未能获得金牌,但银牌的成绩已经刷新了中国男双的历史最佳战绩。

  蔡赟/付海峰近四年来一直跻身将世界排名保持在前四位,为中国男双在世界顶尖行列占据一席之地。但奥运会后蔡赟已经透露出退役的念头,中国男双的发展是否会停滞甚至倒退呢?付海峰否定了这种说法,“其实男双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很多优秀的组合。平时在家里我们都有对抗,而且他们很多时候也能赢我们。他们都是很不错的组合,只是缺少比赛的经验罢了。”

  在奖牌的成色从铜牌变成银牌后,中国男双要夺取金牌的目标仍旧不变。在蔡赟/付海峰之后,我们需要更好的组合去完成这仅剩的奥运梦想。只有实现五个单项的全面丰收,才能真正称得上世界羽坛的“梦之队”。

  女单谁来领军?

  在五个单项中,受到“退役潮”影响最大的肯定是女单。除了中国选手张宁、谢杏芳将退役外,海外兵团的主力干将很有可能将离开,皮红艳、徐怀雯、王晨等选手,她们都是与张宁同一批的运动员,年龄都已经超过30岁,继续征战国际赛场的可能性不大。可以说,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将流失一大半。那么,谁将成为新的世界领袖。

  以目前的世界排名看,将在短期内引领世界女单的将是丹麦名将蒂娜-拉斯姆森。尽管她已经28岁了,但是依照丹麦人的惯例,绝不会这么“年轻”就选择退役,打到30岁以后、甚至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也并不奇怪。2008年是蒂娜爆发的一年,她在连续战胜多名中国选手之后,夺得全英公开赛冠军。之后,成为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之一。以她目前的状态和实力,的确在女单选手中首屈一指。这并不等于中国女单会拿她没有办法,中国队不乏优秀的年轻后辈,目前她们缺乏的就是比赛经验。就像李永波所说,给她们一年的时间,就能够顶上张宁、谢杏芳留下的空当。

  倒是此次获得女单铜牌的印尼小将尤里安蒂值得中国队格外注意,今年23岁的选手目前已经是印尼的头号选手,代表印尼参加了尤伯杯赛,并且经过了奥运会的洗礼。与东道主选手卢兰对阵,双方战至决胜局,尤里安蒂最终逆转卢兰获得铜牌。大赛经验得到提高,加之其技术和心理素质原本就不错,尤里安蒂将成为中国女单的新对手。(搜狐体育 陈书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