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08搜狐独家 > 08搜狐独家场外

奥运半程特稿: 金玉满堂后,微笑看刘翔

    搜狐体育讯 6月17日,北京奥运会诞生金牌最多的比赛日——37枚,更重要的是,这一天我们见证了太多伟大的奇迹和伟大的突破,甚至伟大的失败。

  菲尔普斯轻取他在水立方的第八金,以其14枚奥运金牌的已知收获和23岁的年龄带来的未知空间,奥运史上最伟大运动员的争议可以休矣。

在奇迹的另一极,埃蒙斯用传透人类想象的“两次踏进同一条河”诠释了诡异的命运。在奔跑的犀牛博尔特打破人类速度极限的第二天,他的三位女同胞用PARTY的方式证明了百米赛道的牙买加区域。而在体操赛场上,“祖母级”选手丘索维金娜在为病儿征战的第5次奥运之旅,用一枚伟大的、流淌着母爱光辉的银牌成就传奇。

  当然,这一天,更应该贴上的标签叫“中国日”,日吞8金之后,中国代表团在赛程刚刚过半之时一举超越雅典,以35枚金牌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历史上首次登顶奥运金牌榜几成事实。相比雅典奥运会相同赛程,夺金大项增加了3个,金牌数多出13枚,奖牌数多出了15枚。当中国代表团的面前铺满了沉甸甸的“金镶玉”,我们唯能用那个古老、通俗、吉祥的词语“金语满堂”来形容我们的丰收。

  过去的9天,赛场风云每每告诉我们永远不要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以,在北京奥运尚未结束的日子里,我们依然无法预知最后的种种结局,但有一点已经可以肯定,那就是08之夏的伟大,这个伟大不仅仅是超越雅典带来的中国代表团的伟大,水立方以及百米赛道的流光溢彩充分证明了,它也是世界的伟大。

  然而,“更高、更快、更强”既是奥林匹克的宗旨,也是人类的必然情感,一个伟大的前半程其实就意味着对后半程有更高的期待。反映在竞技层面,必然会在心理上调高对于中国代表团的目标。

  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各个赛场所表现出来的惊人战斗力(女子四人双桨拼得中国赛庭零的突破就是典型),我们有理由在接下来的后半程期待更多更大的惊喜。但是,我想说的是,前半程的“金玉满堂”其实给了我们一个轻松应因未来的空间。

  几乎所有的人在展望未来赛程的个人最关注点时都选择了110栏,这种关注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将整个民族之于08奥运的下半程期待全部堆上了刘翔的肩膀,所以说刘翔是所有参赛运动员中压力最大的丝毫不显夸张。

  从最新得到的新闻我们可以知道,刘翔伤了,那么这疼痛到底有多严重?按照孙海平的说法是,跨前几个栏动作可以收放自如,但到后几个,技术动作就走形了,因为脚后跟太痛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否我们还应该将自己的神经绷的比刘翔还紧,我们是否能轻松面对即将到来的110栏成败。国人对刘翔的超级关注其实可以证明,刘翔的金牌价值在其夺得雅典金牌之后已经实现,那就是他对中国田径整个项目命运的改变,其中包含了对人们习惯认识的改变。这种改变的意义远远大于金牌本身。

  我的意思是,即使刘翔这次不能获得金牌,他也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中国田径场内场外的革命。

  "圣火、明月、速度、蓝天、金牌、回忆、尊重...最近几天我一直在考虑究竟那一个词能更贴切地表达我在这里的心情。”这是巴西著名记者Ricardo Setyon在他的专栏文章里的原话,鲜明地表达了北京的8月情感,但是我想在其中增加一个词,那就是微笑。

  前半程的巨大成功给了中国老百姓一个轻松微笑的台阶,为什么我们不拾阶而上?

  金玉满堂后,微笑看刘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