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马拉松周春秀勇夺铜牌 成功作战术助其创造历史

  天公作美,备战细致,就连小辫子发型都准备好了——

  周春秀铜牌创造历史

  北京昨天天公作美,早上起床发现天气阴沉、偶有小雨,是最适宜马拉松比赛的日子。7点30分,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在天安门正式鸣枪,江苏选手周春秀稳健起步。

  最终,经过2小时27分07秒的奔跑,周春秀第三个完成比赛,成为第一个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获得奥运奖牌的中国选手,也是奥运历史上中国马拉松选手的第一枚奖牌!

  一次细致入微的备战

  【昨天亮相的周春秀“个性十足”:她的长发被剪短了,只在后脑勺留了个小辫子,就像是以往中国人喜欢给家里的小男孩专门准备的、带有吉祥意思的“宝贝头”。不仅如此,身上批着的“1367”的号码布,竟然神奇的被她用剪刀镂空了。】

  对于周春秀独特的发型,昨天的比赛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把疑问抛给了她。对此,这名30岁的老将不好意思的笑着解释说:“为了今天的比赛,我和教练(梁松利)赛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由于担心比赛期间北京的天气会非常炎热,所以考虑把长头发剪短。去了理发师那里,他们建议了现在这个发型,主要是为了凉快,但的确也有点特别,很有意思。发型剪好之后,我和教练都非常满意。”

  至于为何将身上的号码布镂空,用剪刀剪了那么多菱形的小洞,周春秀又一次笑了,“这次在我们自己的主场比赛,也是希望把备战工作做得越细致越好。剪出了这么多小洞,是为了方便在比赛时排汗。”不仅如此,周春秀的教练梁松利还表示,“为了应付北京炎热的天气,我们准备了很多(避暑防热)道具,不过最后都没有用上,因为今天真是太凉爽。”至于到底准备了什么道具,梁松利只是笑了笑,没有具体透露。

  一场跟随战术的奔跑

  【比赛之前,周春秀觉得自己最大的对手将是英国名将拉德克利夫。没想到,拉德克利夫中途抽筋了,没能取得好名次。而罗马尼亚的38岁老将托梅斯库竟然从20公里处冲出去,开始孤独领跑,并将优势保持到了终点。】

  82名选手昨天参加的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在发令枪响之后,世界马拉松最好成绩保持者拉德克利夫果然跑在最前面,第一集团中还有两名中国选手周春秀和朱晓琳外加三名肯尼亚选手、一名俄罗斯运动员和日本选手土佐礼子等人。梁松利说,“我们赛前的战术非常简单,就是先观察外国选手的情况,然后再寻求机会冲刺。”

  然而,战术被最终的现实破坏了。42.19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仅仅跑出20公里左右后,罗马尼亚38岁的老将托梅斯库突然一个人加速,开始了长时间孤独的领跑——如此提早去加速,意味着需要比对手消耗更多的体力。托梅斯库的这一战术,并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也没有人认为她能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但托梅斯库奇迹般的做到了,她始终领先第二集团大约300米,并且第一个跑进鸟巢,以2小时26分44秒的成绩获得了冠军。

  至于周春秀,最后时刻她本来已经超越了肯尼亚选手、大阪世锦赛冠军恩德雷巴。但对手强有力的冲刺,最终领先周春秀0.01秒获得了银牌。

  一块众人满意的铜牌

  【尽管只是铜牌,但周春秀已经创造了中国马拉松的奥运历史,登上了领奖台。赛后,无论是周春秀本人还是她的教练梁松利,都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

  在混合采访区,周春秀说:“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期望值比较高,没能夺冠,大家可能有点遗憾。但是我自己很高兴也很满意,毕竟我感受到了奥运会的气氛,而且我也已经很努力了。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对铜牌非常满意。”周春秀表示,当自己距离终点越来越近,能够看到鸟巢的时候,心里特别激动。她告诉自己一定要跑快一点,也完全在拼了,但那个时候每迈一步都觉得非常艰难。

  周春秀昨天比赛的过程中,有一个身穿中国队队服的中年男子骑车跟随在侧,偶尔还会用喇叭喊几句话,他就是周春秀的恩师梁松利。对于周春秀取得铜牌的结果,赛后悄悄坐在新闻发布厅最后一排的梁松利说:“今天她尽了最大的努力,铜牌也是中国在奥运会马拉松项目上最好的成绩。但说心 里话,还是有点遗憾吧,没能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我们的计划就是前三名,没想到罗马尼亚选手托梅斯库会那么早领跑,后来一直在拼,但已经追不上了。其实,周春秀之前一直有脚伤,在训练的强度上受到了一些影响。因此,拿到铜牌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