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感谢伯乐教练慧眼识才 周春秀:祝刘翔拿到金牌

  江苏选手周春秀为何讲着一口地地道道的河南话?您可千万别奇怪,现在落户苏州大学的周春秀祖籍河南,是退役读书时被教练梁松利挖掘出来,慢慢成长为中国马拉松名将的。

  被判“死刑”的拯救

  周春秀原来是河南省体工大队一名800米和1500米中长跑选手,成绩一直很普通,甚至在河南省内的比赛中都很少能够拿到奖牌。

2001年,周春秀遭遇了运动生涯最大的打击:训练中她总是感觉右腿阵痛,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严重时,周春秀甚至无法单腿站立。经过医生检查并手术之后,周春秀获得了一纸“运动生涯死刑判决书”,结论是:“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因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无奈之下,她只能选择含泪退役,并通过关系进入苏州大学读书。

  然而,从2002年开始担任苏州田径俱乐部主教练的梁松利不仅陪着周春秀找医生治疗好了腿伤,而且带她走上了马拉松的道路。时至昨天,周春秀仍然表示,“能够取得奥运会铜牌,我首先要感谢我的教练。如果没有她的帮助,我可能早就退役了,更不可能成为马拉松运动员。”

  转型成功的“范例”

  中国有很多运动员,在其运动生涯中经历转型,最终取得了成功。比如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曾经就是一名跳高运动员,甚至差点返回学校读书,是教练孙海平坚持带他走上了跨栏的道路。

  周春秀作为一名中长跑选手,在跟随梁松利训练马拉松后不久,就取得了好成绩:2003年的3月,周春秀在首届厦门马拉松赛上一鸣惊人,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只是,当时她夺冠的成绩为2小时34分16秒,在这一年度该项目世界最好的成绩排名当中,要到200名以后才能找得到。但仅仅七个月之后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周春秀不仅获得了亚军,个人成绩一下子提高了11分钟多,世界排名也如火箭般蹿升至第17名!随后的几年,周春秀获得不少马拉松冠军,其中就包括国际四大马拉松赛之一的伦敦国际马拉松赛金牌,而她2小时20分38秒的夺冠成绩,也是2007年度世界最佳战绩之一,她的世界排名也一度位居榜首。正因为如此,周春秀才被寄予了北京奥运会夺金的希望。

  “女刘翔”衷心祝福

  因为在国际马拉松赛上战绩辉煌,周春秀一度获得外号“女刘翔”,大家希望她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昨天,周春秀的铜牌尽管显得份量轻了一点,但已经做到改写历史——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是第五名,那还是发生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事。20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周春秀站上了领奖台。

  赛后,周春秀一度在混合采访区表示,北京奥运会将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但是,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又改口说,“如果身体状态允许,我就会坚持跑下去。”而接下来无赛一身轻,周春秀有哪些计划呢?她笑着说:“接下来我会特别关注刘翔的(110米栏)比赛,衷心希望她能够为中国田径队获得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