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赛艇主教练周琦年:大悲大喜两重天30年梦终圆

  华奥星空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高进)30年,如果从周琦年当国家队教练开始计算,他的赛艇事业梦、奥运金牌梦居然持续了如此之久才圆满。2008年奥运会,无疑是身为双桨组主教练的他大喜的一次,但同样也是大悲的一届。

  昨天中国头号优势项目女子双人双桨组合李勤、田靓不仅无缘奖牌,和冠军的成绩还差了8秒。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还是她们吗?”这两年,这条艇战无不胜,实力超群,但昨天的表现……周琦年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主要带队员的曹棉英教练哭了。

  “失常应该有度,现在都没度了。平常这两个孩子特别好,从来都没让人失望,这回可让人失大望了。”她们正常划能把对手落下3-5秒。“我没法说原因啊,太失常了,我都说不准了,一下子没谱了。”周琦年一腔苦涩。

  他把责任都揽到了自己身上。昨晚,水上中心内主任韦迪、赛艇队领队曹景伟在他的房间里,“三巨头”一起分析败因,制定今天三条艇比赛的预案,既焦虑,又不得不冷静。妻子、女儿都和他一样着急,女儿发信息给他:“爸爸,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承认失败!”他一夜几乎没睡好,今晨的早饭也没吃,——就看今天下午最后一哆嗦了。

  今天下午的第一个重点突破项目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再次重演昨日一幕。周琦年又大受一次刺激。

  煎熬到中国队最后一个出场项目,女子四人双桨启航才200米,周琦年放了心:跑在第一个的英国队不可怕,倒是德国队要提防。“张杨杨划到37.8次桨频/分钟时,英国队平均41.2,我心里有底了。”他预计,英国队最多能顶到1200米,只是没想到英国队顶到了1800米。“这600米要死多少细胞?哈哈。”

  1800米之后,中国队已经奠定了胜利的大局。骑着自行车一直从起航点跟到终点,激动的周琦年跳下车来,把自行车高举了三次!他不知道还能怎样表达自己的大悲之后的大喜。

  “今天的成绩还可以,要是第一天划得再好些,能打破曹棉英她们1993年在捷克创造的6分9秒的世界纪录。我们都曾经划出过很好的成绩的呀!”

  曾经划出过非常漂亮的成绩,但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没有打出来过,就是缺乏成功经验。可是他不相信中国人拿不到金牌,他要捅破这层窗户纸。这一直是周琦年的一个心结,也是他的执着之源。

  25岁,文革后周琦年就当了国家队教练,周琦年带队参加了1988年奥运会。“一个银牌,一个铜牌,咦,这个可以干的!”不过他承认当时有些想法并不很清晰。隔了一届,1996年他再次担纲国家队主帅,又拿了一块银牌。尽管遗憾,但他觉得明白多了。

  2004年奥运会之后的这次备战,早就当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六系系主任的周琦年再次被请出山。“真的是卧薪尝胆啊。”

  当女子四人双桨终于夺金后,他忍不住流泪了。他觉得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刻最激动,“我在此之前好像觉得中国赛艇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大悲之后,大喜在最后一刻才姗姗而来。周琦年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终于以一枚金牌让他了却了心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