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时兴小玩意 发出2千万明信片冠军邮票热销

  除了关注奥运会开幕式、关注赛事、关注金牌,最近,一些跟奥运相关的“小玩意”正以其本身特有的纪念意义,受到人们的热烈追捧。据小记观察,奥运期间最受大伙儿欢迎的,除了人见人爱的福娃之外,还有很多与奥运相关的标志性“符号”脱颖而出,譬如下面的这些……

  2000万明信片飞出鸟巢

  “收到‘鸟巢’寄来的明信片啦!今天真的太幸福了!”这几天,记者在北京收到了不少南京的朋友发来的感谢短信,全都因为他们收到了小记从北京寄出的“鸟巢明信片”。

  小记心中窃喜,看来不少人发现了明信片的“特别价值”。首先,明信片本身是限量版的“小福娃”,当时在新闻中心的邮局里,每天每人只准买一套,每套只有6张,都要登记,小记托了几位同行才买了好几套。其次,这些明信片是8月8日开幕式当天从鸟巢寄出的,背面都盖有“北京国家体育场(临)2008.08.08.20”日戳,这个小小的日戳给一张普通的明信片增加了不一样的意义。在8月8号的前几天,邮局里都排着队买明信片、盖纪念邮戳,有一位美女记者一次买了50套明信片,一人霸占了几个邮戳,看的一旁很多人干着急。

  “这些明信片,不仅记录下2008年8月8日晚8点这一历史性时刻,而且邮戳是临时的,具有不可再生性、不可复制性、不可替代性的特点。你想,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走进鸟巢的,如果能收到一张当天从鸟巢寄出的明信片多少也是一种欣慰。”美女记者的话给了小记莫大的启发。

  之后小记从邮局工作人员处得知,在奥运开幕式当天,鸟巢共向全国发出了2000万张明信片。那几天北京邮政专门组织业务素质高的职工,加班加点为明信片加盖日戳,不少戳记都被磨平了。据说,8月8日之后,还有很多北京市民在鸟巢附近的亚运村邮局,要求补盖“开幕式”当日邮戳。

  邮戳 志愿者一天盖3万个

   在什刹海“伦敦之家”附近城市志愿者站点,一沓沓明信片等待着被盖上邮戳,“光是今天一天,我们就接到了各国游客购买的明信片5000多枚,总共要盖30000多个邮戳!”一位志愿者说,邮戳种类太多了,大家干脆“流水作业”。

  外国运动员和游客平日里最爱逛什刹海,白天坐着三轮车转悠胡同,晚上在酒吧一条街上喝酒、乘凉。为了满足外国游客的需求,什刹海荷花市场站点志愿者和邮局取得了联系,开展专门针对外国游客的奥运明信片出售和寄送活动。第一天就“生意”火爆。

   记者看了一下,现摆放了奥运场馆、奥运福娃、长城、故宫等十多类航空纪念明信片,以及奥运场馆、奥运火炬、奥运开幕式等多种纪念邮票,最有意思的是,这里可以盖鸟巢、水立方、天安门、北京古迹、京剧脸谱等九种个性化邮戳。

  “请帮我把这九个邮戳全盖上,谢谢。”一位芬兰的游客对志愿者说到,小伙子买了10张明信片,这一下子就要盖90个邮戳。“这些邮戳图案很特别,都是跟北京奥运会有关的,很有纪念意义。我把它寄给妈妈,在我回国之前她就能收到我的祝福,肯定会是一个惊喜。”

  “每天我们至少要盖5000多个邮戳,有时手都麻木了。但同时我们能听到5000多个‘谢谢’,心里也特有成就感。”志愿者一边说着,一边麻利地盖戳。

  冠军邮票“收藏”陈燮霞

  “首日封卖完了,您想买的话,最好起大早来排队。”国际新闻中心邮局的工作人员建议一位男记者,而对方一脸无奈:“外面邮局的奥运首日封都卖疯了,朋友托我在新闻中心看看,结果这儿也卖得这么火,简直跟比赛门票一样难买。”

   从8月8日上午8时,北京奥运会首日封及相关邮品正式发行,不少市民从7日下午开始就在北京市22个邮政网点排队购买。9日下午,各邮局的首日封基本售罄,5元一个的首日封民间叫价已经达到50元。而原本3.6元就可买到的三张奥运纪念邮票,出门转手后竟然价格飞涨到180元,几乎为原价的50倍。

   8月11日,在中国奥运军团首金诞生48小时内,陈燮霞的灿烂笑容,就被永久的记录在了首枚“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中。陈燮霞纪念邮票包括2种共9枚邮票,邮票主图为面值1.2元的金牌主图,附图为运动员领奖照片,被列在个性化邮折内,售价30元。同期上市的还有“金牌运动员”纪念封,售价6元。

  “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是中国邮政首次引入即时概念制作发行的邮品,也是我国邮票发行史上唯一不确定具体发行日期和全套版数的邮票。”邮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极具纪念意义,一上市就被收藏者抢购一空。日前记者在王府井大街邮局经过时,邮局门口排起了百米的长队,其中有位中年人向记者兜售“金牌运动员”纪念封,“小姑娘,要不要纪念封,一张25元,一套九张。”“原价不才6块钱嘛?”“呵呵,那你买不到呀,我是了排了好久才买到的啊。”

  奥运徽章 换出快乐新主“章”

  “章”显奥运,交换快乐!这段时间,来自全球各地的徽章爱好者们正在北京以互通有无的方式,四处收获他们自己的“奖牌”。

  在奥运主新闻中心外自发形成的奥运徽章交换区,65岁的加拿大人比利刚刚用一枚NBC的奥运会纪念章,换到了一套镀金福娃章;不过,刚到手的福娃章,显然又引起了其他爱好者的注意力,一名志愿者装束的小伙子秀出镶在背包上的一组共7个鸟巢组合章,打着手势,要跟比利交流。最终,比利没有舍得刚到手的“福娃”,满脸抱歉地和小伙子握手,约定以后再会。

  见小记好奇地瞅着他外套上琳琅满目的各色徽章,这位和蔼的老爷爷跟小记聊起来:“北京奥运会期间发行的上百种纪念徽章,我都收集了。”他说这就是他此趟来中国的目的。

  脖子上挂着的红色证件牌上,抬眉写着一行字“换出畅爽新主‘章’”,因为拥有超过50万枚历届奥运会徽章,比利被收藏圈内人称为“徽章头”。他曾跟随着8届奥运会来到不同城市,进行徽章交换:“因为各人喜好与所收藏的系列都不同,所以每一枚徽章在收藏者心中都有不同的价值,通过交换,可以获得各自最想要的。”

  他的徽章只换不卖,因为“在交换徽章的同时,我们也在交换快乐。”

  还是徽章交换初入门级的小记,很快跟着比利现学现用,用一枚BIMC的纪念章,换了一枚希腊奥运会击剑徽章。“按照纪念章交换的传统,身上佩戴超过两枚的纪念章,就是在向别人发出纪念章交换的邀请。”按照比利的说法,观察人山人海的交换区,果然,随处可见帽子上、身上挂满了各种颜色、样式纪念章寻求交换的人。

  除了主新闻中心,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工美大厦、后海,都有类似的自发形成的徽章互相区,而在朝阳公园、世贸天阶等处,北京还专门建立起四座官方奥林匹克纪念章交换中心,数百位世界各地的“徽章头”穿梭其间。

  车票、门票 只买票不坐车

  鸟巢开幕式当天,一位观众因为想要收藏完整的开幕式门票,愣是没让检票员把票根给撕了,结果,他放弃了看开幕式,觉得还挺值。当然,这样“买椟还珠”的观众毕竟还是少数,大多数观众是既看了开幕式,同时也收藏着被撕掉票根的“废票”。要是以往,过期的门票肯定会被人们随手扔掉,但奥运会的门票就有了不同的“待遇”。

  在国内收藏网站上,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求购开幕式门票的帖子很火爆,有的收购价甚至开到一张门票1000元。在奥运场馆附近,一些人甚至向路人兜售过期的奥运门票:“这是昨天的赛事门票,5块钱一张,几十年以后绝对超值啊!”说起出售这些门票的想法,这名小伙子说:“奥运门票虽然小,但是,它上面浓缩了很多关于这届奥运会的信息,包括这届奥运会的吉祥物、北京的鸟巢等奥运元素,我就觉得它有价值。”

   因为奥运,就连公交车票也火了,一些人专门收藏北京发行的奥运公交纪念车票。奥运公交纪念车票分四种票样,分别为绿、黄票面,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乘客在京乘坐公交车时可以购买,票价为1元,共300万张,背景图案有鸟巢和水立方等。一名售票员告诉记者:“还没出站我手里就没纪念票卖了,有人只买票不坐车,买完以后打车就跑,说是去另外一条线收集另一种颜色款式的。”在淘宝等网站上,售价1元的纪念车票被炒到45至60元不等,个别“吉祥号”车票售价高达200元。一些收藏家认为,这是我国公交系统首次发行的纪念纸质车票,而且发行范围广,因此收藏价值很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