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埃蒙斯:菲尔普斯是个大天才 家庭比金牌更重要

  本报北京专电 你不得不承认天才,像菲尔普斯,你也不得不承认,上帝有时候也会像我们一样忌妒天才,像埃蒙斯。不过,上帝是公平的,昨天他第二次把"剥夺"埃蒙斯到手的金牌时,却送给了他一个近乎完美的妻子。生活就是这样,因为有了这样的意外的悲喜才将我们的世界装点得如此美丽。

  卡特琳娜·埃蒙斯像平常一样双手捧着丈夫的脸庞,这一次没有像两人拿牌后一样拥吻,她轻轻地用手指刮了一下丈夫的鼻子,如此简单的一个小动作,胜过万言千语的慰藉,而当丈夫转头走出赛场时,卡特琳娜背身擦了擦眼中的泪花,笑容可掬地面对镜头和话筒:"这样的经历为我们的家庭增加了生活乐趣,我们的家庭比什么都重要。"

  是呀,妻子射落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丈夫摘得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枚射击金牌,这是怎样一个完美结局?然而,4年前的一幕再次重演,埃蒙斯最后一枪4点4惊呆了北京射击馆内所有的人,当然,除了上帝。这样的结局,导演只能是上帝。

  埃蒙斯夫妇堪称北京奥运会上最轻松的一对选手和夫妻,来北京后,两人几乎不参加任何赛前训练,不似参赛,更像旅游。妻子披金带银,第一件是事情就是奔向看台上的丈夫,他们缠绵的拥吻让人羡慕且妒嫉,一金一银,妻子开了好头,丈夫一银到手,那块4年前曾经丢失的金牌也就在眼前!

  举枪,射击,跌落的却不是金牌,埃蒙斯收获的第二次收获苦涩!如果说4年前最后一枪打到别人靶子上是百年不遇,那4年后的最后一枪的重演就是百万年一遇。

  埃蒙斯怎么了?所有现场的人不敢相信自己眼睛,走出射击场的埃蒙斯看似已经平静,他淡淡地说:"没有什么,我只是没有表现好,我的手指有点紧张。"他认为自己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

  "射击场不错,现场的观众也不错,我非常喜欢中国的观众,他们对我的比赛没有任何影响。"埃蒙斯击发最后一枪他到底在想什么?这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的,包括他自己。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真的不知道。"

  那个4点4环的分数打出来后,坐在看台上妻子惊诧得长大嘴巴,她很快镇定一下情绪,奔向丈夫,此刻埃蒙斯正在迷茫中寻找妻子的身影。

  "你并不想出现这样的事情,没有什么理由,不过,你是最棒的,你看,打了4点4你还能排在第四,你很了不起,你会得到金牌,因为你很年轻!"

  "是的,我很年轻,我还会参加奥运会,我期待下一个四年。"

  所有的人哪怕是最想抢新闻的记者,这一刻都不再忍心发问,看着两人喃喃自语。

  的确,如卡特琳娜所言,埃蒙斯的领先优势相当明显。无论是预赛还是决赛最后一枪击发前。

  4年前的那段经历让埃蒙斯和贾占波成为最受关注的选手。在上午进行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预赛当中,埃蒙斯一路领先。在首先进行的稳定性最强的卧姿40发当中,埃蒙斯在第二组打了一个9环,其他枪枪10环,他以399环的成绩排在参赛选手当中的第一位。两名中国选手邱建和贾占波以394环分列第29和33位。

  在最难度最大立姿比赛中,埃蒙斯的389环同样是参赛选手当中最高的。立姿是邱建的强项,他以397环缩小了同前面对手的差距,781环一跃上升到第七位,而贾占波以772排名第30位。

  最后进行的跪姿是贾占波的强项却是邱建的最弱,然而,由于在立姿打出最近最差的378,直接影响他在在自己强项当中非发挥,第一个结束跪姿射击的贾占波知道自己的奥运会 之旅将就此结束。反倒是邱建超水平发挥,以跪姿392环,预赛1173环的成绩跃居第四。

  埃蒙斯以1175排在第二,排名第一是该项目现世界和奥运会纪录保持者,悉尼奥运会 金牌得主斯洛文尼亚的老将(名字待查),他的预赛成绩是1176。

  四年前的贾占波以1171的预赛第一进入决赛,第一枪他就丧失了预赛领先的两环优势,4年后的斯洛文尼亚老将同样以一个糟糕的7点7开局,埃蒙斯9点7反超成为领跑者。从第二枪开始,埃蒙斯就没有让第一位置的有变动,唯一变化就是第二、第三名差距。埃蒙斯最多时的领先优势高达4点9环。从第五枪开始,中国、乌克兰、斯洛文尼亚的选手展开的看似只是银牌、铜牌和第四名的竞争。

  最终的铜牌得主斯洛文尼亚的老将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 的决赛,我以前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8年前我站在领奖台上觉得自己是不可战胜的。这一次我肌肉特别紧张,三枪过后,我觉得一切完了。"

  埃蒙斯则一步一步扩大领先优势,最后一枪,埃蒙斯领先第二名乌克兰选手3点3环,第三名中国邱建3点4环。

  妻子一金一银,丈夫很快就要追上妻子。所有镜头转向了看台上的卡特琳娜,期待着他们北京奥运会决赛赛场的第四次拥吻!

  在决赛中,埃蒙斯一支采取最后一个击发的战术,其他7名选手射击完毕,他才开始瞄准。最后一枪,率先击发还是5号靶位的挪威选手。乌克兰选手9点8,邱建10。

  埃蒙斯枪响,4年前的结局再次降临,上一次是打到别人靶子上一个10点6,这一次是他打在自己靶子上一个4点4!

  4年前,贾占波以领先第二名零点一环险胜,4年后,邱建以同样的零点一躲金。两块金牌从天而降,砸到的都是中国选手。上一次是贾占波,这一次邱建。成全他们的同一个人:埃蒙斯!

  获得金牌的邱建说:自己侥幸!获得银牌的乌克兰选手说"能拿银牌很不错,结果本来会更糟。"铜牌得主斯洛文尼亚老将说:"我的铜牌是本来的金牌得主发挥失常送来的。"

  埃蒙斯很不幸,一个不可不扣的悲情天才射手,埃蒙斯也很幸运,一个温柔乡中的痴情男人。

  混合区内,埃蒙斯坦然面对媒体采访,此刻他的妻子不在身边。接受完赛后尿检,埃蒙斯夫妇手拉手离开,笑着挥手同观众告别,他们得到了最热烈的掌声。

  "比赛已经结束,我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卡特琳娜说将和丈夫一起会捷克度假。最近两年,埃蒙斯一直在捷克训练生活,家庭是他们一切,金牌和算什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