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评论

中国在赛艇项目终于夺金 杨晓:等了20年的冠军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 任磊)

  昨天下午,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结束女子四人双桨的决赛,中国队的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以6分16秒06获得了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赛艇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一刻,在顺义比赛现场的杨晓忍不住跳起来欢呼,她激动的告诉记者,“这个冠军,我等了20年。

  现在,杨晓是河南省体育局业训训处的处长,20年前,她是汉城奥运会女子四人单桨亚军的一员。当年,杨晓和胡亚东、周守英以及河南驻马店的张香花一起,险些创造奇迹,“我们一直领先到1750米,最后关头才被东德队反超而失去金牌,多遗憾啊,只差一点点。”这一届奥运会上,她还和队友获得了8人艇铜牌。 她回忆说,“我们当时太没经验了,也没有拿金牌的准备,只知道拼命划,如果计划再周密一些,节奏把握得好一些,获胜的肯定是我们。”

  从汉城奥运会起,垄断这个项目的欧洲赛艇界开始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惊讶,而中国的这20年间,也是苦苦求索的20年,“最好的成绩也就是银牌,很难再进一步”,杨晓说。终于,2004年,杨文军和孟关良夺得了冠军,打破了欧美垄断的神话。如今,女子也终于改写了历史,“这一刻,我等了20年”,杨晓说。

  对中国队这次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杨晓很感骄傲,“她们不但帮我扫除了遗憾,也帮我圆了20年的心愿,她们向世界证明,中国人也能在考验力量、耐力和爆发力的项目上胜过欧美人”。杨晓兴奋的说,“这枚金牌的意义,不亚于刘翔夺冠”。

  杨晓在高兴之余不忘本职工作,“夺金对我们开展水上项目的工作有很大帮助,让我们的基层教练也看到了希望,给他们增添了信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