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四平人张杨杨打篮球出身 东北虎马岩崧是她师哥

  6分16秒06,中国队选手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夺得女子四人双桨的金牌,这是中国赛艇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张杨杨是我省四平双辽人。在他们夺冠的那一刻,家人、教练都兴奋异常。而最开始接触体育时,张杨杨并不是赛艇运动员,她是一名篮球运动员。

她当时在四平市业余体校的教练马宝成正是东北虎队控球后卫马岩崧的父亲。

  篮球教练相中她的身材

  2002年13岁的张杨杨刚刚上初一,此时她就已经长到了1.81米高。在一次体育课上,当时她正在和同学们玩,但是此时她的身体素质就吸引了四平市业余体校篮球教练马宝成的注意。“当时我就看好她了,她的身体素质非常好,速度也快,我一看这是一个打篮球的好苗子。”马宝成回忆说。

  当时与张杨杨的父亲张岭进行沟通后,张爸爸非常同意自己的姑娘去四平练习篮球。就这样张杨杨来联系篮球了。现任四平市业余体校校长陈勇胜说:“当时她来了之后,我们还特别给张杨杨测了骨龄和其他身体测试,结果证明这是一个运动员好料。”

  来到学校后,张杨杨的特点马上就表现出来:活泼、组织能力强。对于这个弟子,马宝成赞赏有加:“这绝对不是这孩子夺了冠军我就夸她,这孩子确实不错。”马宝成回忆,那时的张杨杨表现特别好,无论是多大训练,她从来就没有叫过哭。有队友甚至和张杨杨开玩笑:“杨杨你怎么不知道累啊!”

  良好的表现,让张杨杨当上了四平市业余体校的学生会主席。当上学生干部后,张杨杨组织的演讲比赛、知识问答等,都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而在劳动中,身为学生会主席的她常常以身作则,她是最能干的。

  夺金也是为母校争光

  在篮球场上,张杨杨能里能外,可以打中锋和前锋位置。在和男队的对抗比赛中,身体强壮的她常常让男队员都惧怕。马宝成说:“当时比赛啊,杨杨常常是将对手撞开,她的这条件,我认为是能够打出来的。”经过几次比赛之后,吉林省体校篮球队想让她来长春,当时她并没有走成。教练马宝成已经为她考虑好了另外一条出路,去澳华女篮。“我认为这孩子条件不错,去澳华队她直接可以打职业队这是一个很好的出路,说不准还能进国家队。”马宝成介绍说。

  可是,此时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来招运动员,此时张杨杨向学校提出能不能去那里。四平市业余体校校长陈勇胜说:“尽管非常可惜,可是我们业余体校就是输送人才的,到了辽宁虽然是改项,但那里算是专业队。”就这样同意了张杨杨的要求。就因为这个,张杨杨的教练马宝成还特别生气,专门就此事找过陈校长。

  马宝成说:“张杨杨得了奥运冠军,也证明她走对了,我现在要恭喜她了。”

  陈勇胜也非常兴奋:“看到我们学校的学生得冠军,我是非常激动的,她为我们学校争了光啊。”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涛

  对话张扬扬父亲:为她感到骄傲!

  “我们真是太高兴了,没想到孩子能拿到奥运冠军!不过我知道,这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我们为她感到骄傲!”张杨杨的父亲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告诉记者,一家人和邻居亲朋是在家里通过看电视得知女儿获得奥运金牌的。

  张岭告诉记者,张杨杨小时候并没有表现出体育方面的天赋,而她当初更喜欢模特。她曾先后就读于双辽市第三小学和双辽市第四中学。可张杨杨在13岁时,喜欢上了篮球,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之后她进入双辽市体校篮球班学习篮球,后被四平市体校选中离开双辽。随后,张杨杨又进入辽宁省军事体育航海运动学校学习,后又被选入国家队。

  “张杨杨在奥运会上奋力拼搏,为双辽争了光,为祖国争了光,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家乡人民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别看双辽地方不大,可世界级的冠军出现好几个了,可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张杨杨还是第一人!”双辽市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局局长吴宝山一直关注着张杨杨比赛,他得知张杨杨获得冠军后激动地告诉说。本报记者 刘中全

  夺冠感言:欧洲人行 我们也行

  在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的决赛中,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组成的中国队在最后500米完成完美反超,获得一枚宝贵的金牌,终于打破了中国赛艇参加奥运会24年没有金牌的记录!

  能够击败实力强大的英国队,能够在中国赛艇队参加的最后一个项目上实现金牌的突破,四位可爱的姑娘都激动地泣不成声。金紫薇和张杨杨表示能够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中国赛艇人的奥运会金牌梦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自己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

  奚爱华则跟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110米栏金牌的刘翔一样激动,她说,“从来这个项目都是欧洲人行,中国人不行,我们证明了我们中国人也行!”唐宾则感谢了教练和队友,正是大家三年来的合作和努力,才拿到今天的金牌。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是否还会一起搭档出战比赛时,四位姑娘异口同声,“如果有机会还要在一起搭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