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女团夺金 > 夺金动态

拿下第一枚乒乓球女团金牌 国球“金”途启航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第一象征的是开始不是结束,奥运史上第一枚乒乓球女团金牌就这样毫无悬念地被中国队收入囊中,3:0轻松战胜新加坡女团,宣告着,国球夺金的奥运旅途刚刚开启。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在中国队与新加坡队这两个老对手之间展开,新加坡队近几年实力增长很快,已经取代中国香港成为中国队的头号竞争对手。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7年亚锦赛和2008年广州世乒赛,新加坡均在决赛与中国队相遇,这三场比赛中国队虽然都取得胜利,但都赢得不轻松。因此对于这场比赛,施之皓作了精妙布置,首盘排出王楠打头阵,她的对手是新加坡小将冯天薇,王楠先失一盘后逆转对手取胜,第二场由双方一号选手张怡宁和李佳薇上演重头对决,结果也是李佳薇先胜一局,但被张怡宁11比3、11比4、11比7毫无悬念地连下三城。最后出场的双打由郭跃与张怡宁搭挡对阵王越古和李佳薇,3:0赢得轻松漂亮。

  虽然中国女乒是3比0完胜对手,但主教练施之皓却说:“我们夺冠并非一帆风顺,我要感谢队员这四年的努力,夺得奥运会第一块女团金牌,我们创造了历史。”

    人物

    王楠:夺宝奇兵

    很少见到王楠在赢下每个球之后都为自己鼓劲加油,这位30岁的老将虽然江湖经验老道,手握几块可以炫耀的奥运金牌,但她心里很清楚,这次奥运会自己的角色是什么,自己的定位在哪里。赢了奥运会历史的首枚团体金牌,她笑了,如花般灿烂,她哭了,难掩心中激动。

    昨晚的王楠就像一队夺宝奇兵,在主教练施之皓手中成了一样战无不胜的武器,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施之皓用兵之奇在于他没有用外界所推测的张怡宁甚至郭跃去担当开场主力,而是选择了王楠。实际上,王楠在前面四场团体赛中的状态并不是最好的,她甚至在小组赛对阵克罗地亚的巴库拉时丢掉了一局,而这次大胆启用王楠担纲一号单打,看中的不仅是经验丰富的她在大赛中的稳定,而且打出这张牌就是针对冯天薇。女团比赛就像一场“锄大地”,新加坡队也有一手好牌,亚洲杯上冯天薇击败过“一姐”张怡宁,广州世乒赛李佳薇横扫郭跃,而主教练刘国栋就更是一个打牌高手。可惜这次,施之皓更加高明,奇兵王楠一出场就对战冯天薇,并且不负众望逆转对手取得胜利。“因为冯天薇是老对手,之前的交手记录是我赢的多,我觉得今天在决赛过程中对手肯定有一些变化。最后我在发球和对场上局面的控制要好一些,所以能够赢下来也非常正常。”王楠赛后说道。

    要知道,王楠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并不容易,近些年王楠随着年龄的增加和伤病的原因,成绩开始下滑,她是凭着超人的毅力、以经验获得信任最终得以参加北京奥运会。这块团体金牌,让王楠第四次站在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三届奥运会4块金牌追平了邓亚萍和伏明霞的记录。

    从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到2008北京奥运会,王楠老了,但她依然是女乒玫瑰中最美丽的那一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