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男子50米步枪三姿射击 邱健复制贾占波奇迹夺冠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李文武)昨天,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结束了最后一天的比赛,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射击中,中国选手邱健打出了1272.4环,凭借最后一枪以0.1环的优势取得冠军,而美国名将埃蒙斯最后一枪仅仅打出了4.4环,在领先3.3环的情况拱手让出了冠军。

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获得亚军,斯洛文尼亚名将德贝韦茨获得第三名。

  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选手埃蒙斯在最后一枪前还有巨大的领先优势,然而,最后一枪,他却打到了别人的靶上,结果把即将到手的冠军让于中国选手贾占波。这次,埃蒙斯卷土重来,他在资格赛中以排名第二的身份进入决赛,邱健以排名第四的身份进入决赛,而卫冕冠军贾占波则没有进入决赛。

  在决赛中,预赛排第一的德贝韦茨第一枪就打出了7.7的超低环,埃蒙斯的表现极为稳定,而邱健也有上佳表现。随着比赛的进行,埃蒙斯在5枪过后就确定了极大优势,在随后一枪之前,埃蒙斯领先第二名的苏霍鲁科夫3.3环,而邱健落后苏霍鲁科夫0.1环。最后一枪,邱健打出了10环,苏霍鲁科夫打出9.8环,而埃蒙斯仅仅打出了4.4环,邱健幸运地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对手遭遇离奇低分

  邱健神奇完成逆转

  50米步枪三姿势射击历来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上届奥运会,贾占波从埃蒙斯手中抢到了一个金牌,打破了欧美的垄断。贾占波在预赛中出局,使中国的双保险变成了邱健一个人的奋战。

  稳定发挥稳居第四

  预赛结束后,邱健以1173环列资格赛第四,他比排在第一的选手落后了3环之多,这样的差距在射击比赛中已经很大了。在决赛中,选手以立姿每人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单发最好成绩10.9环。第一环,邱健发挥得极为出色,他打出了10.2环,列所有选手之首。第二轮,邱健打出决赛个人最低环8.8环,不过依然领先第5名的法尔尼克有1.6环,前两环过去,邱健稳居第四。

  中程发力升至第二

  第三轮,邱健10.5环的优异成绩,邱健落后苏霍鲁科夫0.3环排名第三。第四发,邱健延续良好状态,打出10.6环,从而升至次席,落后本轮打出10.1环的埃蒙斯有2.4环,这个差距并非遥不可及。不过,第五枪邱健打只打出了9.3环,名次又掉到了第三位,这时候,埃蒙斯已经领先了邱健3.6环,眼看邱健只能竞争第二名了。第六轮、第七轮、第八轮,邱健分别打出了9.4环、10.0环和10.3环,名次稳稳锁定在第三。

  最后一枪上演大逆转

  最后时刻,邱健的目标是超过苏霍鲁科夫,这时候邱健仅仅落后对手0.1环。关键的第9枪,苏霍鲁科夫与邱健都打出了10.4环的高分,两人把争夺银牌的悬念留到了最后一枪上。最后一枪,苏霍鲁科夫首先发射,他打出了9.8环,而邱健打出了10环,观众席中爆出了热烈的掌声庆祝邱健夺银。就在大家庆祝银牌的时候,埃蒙斯的最后一枪才姗姗来迟,4.4环,不可思议的一枪,埃蒙斯的妻子眼睛瞪得大大的,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幕,埃蒙斯最终仅仅获得了第四。而邱健也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震惊了,在确认自己是金牌后,才眼含泪水与教练拥抱。

  17年梦圆,邱健热泪流

  打完最后一枪,邱健像往常一样的平静,因为在打最后一枪时已经落后四环的他深知已经夺金无望。然而,眼前的发生的一切显然让邱健自己都为之一惊:四年前在最后一枪脱靶的美国名将埃蒙斯仅仅打出了4.4环,自己奇迹般地夺得了金牌!

  获得金牌后的邱健激动不已,对于已经33岁“高龄”的邱来说,这很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的比赛,也是他最后一次实现夺得奥运会金牌的机会了。眼看着梦想逐渐远去,然而却在最后扑向眼前,遇到这样的事情,谁能不为之激动呢?

  “我很激动!”赛后,邱健仍然处于一种激动的状态。虽然在镜头面前显得很镇静,但激动的热泪最终还是流了下来,“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能够把自己正常的水平给反映出来就可以了,并不是给自己期望值很高那种。因为往往就是说,运动员在这种大赛里面,给自己期望值比较高的话,反而会约束自己。尤其在决赛里面,通过自己调整,深呼吸,确确实实也稍微调整了一点。但是我今天最终拿到这块金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练习射击17年,在国家队也打拼了十几年,邱健吃过很多苦,遇到过很多迷茫,也有过很多梦想。然而,在他已经修炼得可以平静面对比赛,面对比赛结果的时候,金牌却意外地挂在了他的脖子上。走下领奖台,邱健自然有太多的感触。

  “说老实话,奥运会的选拔赛我参加了4次,以往前三次我都因为成绩不行,或者自己身体有时候调整得不太好,真的没有走入到真正的高层次里面去,那会儿一个劲只知道把自己的枪打好就可以。其实我觉得有很多成功的运动员,他并不只是在练枪上,他有枪外很多东西。给我帮助很大,有很多帮助,尤其我们心理老师刘老师,还有我们总教练王总,他们对我的帮助,还有平时对我的一些教育,我觉得对我帮助真的非常非常大。”邱健激动地说,“我觉得这会儿对自己最大欣慰的感觉就是,在我练了17年的射击以后,终于为自己的祖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所以,邱健最后说,要将这枚金牌献给我们亲爱的祖国,献给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懂得感恩的人,当然会懂得金牌的真谛。

  埃蒙斯二度错失金牌

  泪撒爱妻怀中

  又是50米步枪3x40,又是一最后一枪,又一次错失金牌……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噩梦席卷而来,将埃蒙斯卷入其中,本来坚强的他再也难以承受这样的重击,泪洒当场。奥运会金牌、50米步枪3x40、最后一枪,所有噩梦中的元素都成了埃蒙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中。

  四年前将到手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四年之后,再次将到手的金牌拱手“让”给中国选手邱健,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剧?然而,当结果出现的那一刻,埃蒙斯还是很绅士地走到邱健面前,伸出手,向邱健表示祝贺,然后缓缓地走到爱妻卡特琳娜·埃蒙斯的身边,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而卡特琳娜则一边轻轻地为丈夫擦拭,一边安慰着他。这一幕,让现场的很多人都为之动容。

  在四年前,虽然错失了金牌,但是埃蒙斯“收获”了他现在的妻子,捷克的射击名将卡特琳娜,这算是上天给他最好的补偿。在事后,连埃蒙斯自己都说““如果知道卡瑟琳娜来安慰的话,我会第一枪就脱靶!”

  四年之前,埃蒙斯携爱妻同战北京奥运会,并且希望能够同时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卡瑟琳娜给他们的浪漫故事开了个好头,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然后他就一直陪伴着丈夫,希望能够看到一个最好的结尾。然而,射击项目最后一块金牌的争夺战中,在早早确定优势的情况下,在打好最后一枪就可以稳稳的情况下,悲剧还是重演了!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悲情和遗憾?

  事已经至此,金牌已经去,这对射击场上的伉俪没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取得最好的结果,但是他们却一次次上演了动人的场面。相信,北京奥运会会永远记住这对相濡以沫的爱人,也许这比金牌更为重要,也是对埃蒙斯最好的安慰吧。

  中国射击创造历史最佳

  当邱健再一次上演奇迹获得金牌之后,本届奥运会的所有的射击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杜丽没能在开赛日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一枚金牌,而邱健却为中国射击队射落了射击项目的最后一枚金牌。

  这枚金牌的含金量要重得多。一是因为50米步枪三姿这个项目并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就算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贾占波在这个项目上夺得金牌,仍然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能在这个项目上再次夺金,一方面是运气,更重要的是中国射手在这个项目上整体水平的提高。二是因为这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获得了第5枚金牌,已经超越了雅典的4枚,创造了单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总数的最佳成绩!

  中国射击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登上了巅峰,那届奥运会上,王义夫、杜丽、朱启南贾占波为中国射击队一共带来了四块金牌。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在邱健昨天摘金之后,加上杜丽、庞伟、陈颖、郭文珺此前已经获得的金牌,中国射击队拿到了所有15块金牌中的5块,将1/3的金牌数收入囊中!从这一刻起,继举重、跳水、羽毛球、乒乓球之后,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另一金牌团队出现。

  在奥运会历史上,从许海峰那一枪零的突破,到邱健的惊天逆转,中国射击队在8届奥运会上一共收获了19块金牌,列所有国家第二位。原本在本届奥运会前,中国射击队在这项统计中仅仅列第四位,但是北京奥运会的5金令中国超越前苏联和瑞典成为奥运会第二夺金大户。

  本届奥运会上到目前为止,举重队为中国获得了8块金牌,射击队目前以5金排名第二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奥运进行一半的时候,射击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二大赢家。

  真正的无冕之王

  埃蒙斯还想征战伦敦

  四年前因为一次脱靶,埃蒙斯在大比分领先时候输掉了金牌,现在,埃蒙斯又一次倒在了最后一枪上,他也因此成了这个项目上的“无冕之王”

  “金牌夫妇”成“银牌夫妇”

  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也是一名射击选手,她曾夺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在女子10米步气步枪决赛中击败了杜利,也曾获得了女子50米三姿赛中获得银牌。而埃蒙斯在此前已经夺得了50米步枪卧射的银牌。如果埃蒙斯昨天能够夺得金牌的话,他就会与妻子一起成为奥运会上难得一见的金牌夫妇,但如今,埃蒙斯在奥运会上只收获了一枚银牌,他们因此也成了银牌夫妇。

  四年后再战伦敦

  在谈到自己为何会打出超低环数的时候,埃蒙斯非常伤心,“我瞄准的方式是,从靶子上方开始落枪,12点方向,然后慢慢对准靶心。在我一边盯准靶心的同时手开始触动扳机,但是没有调整就立马扣动扳机之后,子弹飞出去了。”或许是四年前的魔咒还在困扰着他,“我想这一枪不太好,扣扳机有点太硬,至于手指,我没有感觉到有所颤抖,但是我现在想我颤抖了。手指一碰扳机子弹就出去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一枪情况不妙——但是我真的希望能够射中黑色区域。”

  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低级失误,埃蒙斯表示他不会放弃,在伦敦的2012年奥运会上,还会看到他的身影。

  埃蒙斯说:“事已至此,我们将带着三面奖牌回国,这没什么好抱怨的。无论我成功与否,我的妻子和家人仍会继续支持我。我们想要开始家庭生活,很难想象四年间会发生什么,但我还是想再打四年,因为我有了一个新的理由。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