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10月未见父母 冠军一见到妈一劲儿亲脸蛋

  作为辽宁军团在本届奥运会的首金获得者,昨天9时,杨秀丽与师傅刘永福来到本报做客,奥运归来再抒心中的豪迈。

  在做客过程中,本报精心地安排了她与自己的父母见面,场面甚是感人。

  谈未来

  马上备战全运会

  本届奥运会,辽宁老将张宁的金牌真的是来之不易。

  昨天的刘永福一直在拿张宁33岁得到金牌来激励弟子杨秀丽。

  “知道张宁多大岁数不了?”

  “嗯,75年的。”

  “你能再来八年不?”

  杨秀丽笑了,没有作答,只是一个劲地点头。

  师傅刘永福接过话茬儿:“我说你能,你今年才25岁,伦敦奥运会才29岁,正是出成绩的时候,我看就是再来4年也没问题,张宁33岁拿金牌,她就是你的榜样。”刘永福表示,杨秀丽马上还要准备全运会,拿了冠军已经成为过眼云烟,还得继续艰苦训练。

  简单几句话,也显露出刘永福执导风格有多严。

  见老妈

  亲完左脸亲右脸

  师徒俩正说着,杨秀丽的父母走了进来。

  已经有10个月没有见到父母的杨秀丽,上来就在妈妈的脸上亲了一口,左脸亲完了,右脸还亲一口。秀丽边亲嘴里还边说:“妈,我都想你啦。”

  被女儿这么一亲,朴实的母亲还有些不好意思。

  尽管在第一时间杨秀丽父母就已经知道爱女拿了奥运金牌,但那是在电视上看到的。

  昨天看到女儿本人时他们还是难掩激动:“感谢华商晨报第一时间让我们俩看到闺女,从她比赛开始的那天我们就老惦念她,成宿成宿睡不着,今天见面了,我这心也落地了。”

  乖秀丽

  掰桃分给爸妈吃

  等都坐在本报会客厅的时候,杨妈妈一下子就看到秀丽眼角下的伤,“咋样啊,秀丽,还疼不?”妈妈一边用手抚摸着女儿充血的右眼,一边关切地问,话语中透露着慈祥的母爱。

  “没事,妈,上战场,死都不怕,我们在赛场上,这点伤不算啥!”秀丽回答道。

  杨妈妈没多说下去。由于平时训练,杨秀丽的手特别有劲,她拿起本报准备的鲜桃,双手轻轻一掰,桃子分为两半,秀丽将桃里的桃核摘除,一个递给了爸爸,一个递给了妈妈。

  此时,会客厅内暂短的安静,加上秀丽给爸妈递桃,让杨秀丽的恩师刘永福和在场所有人,都读懂了母女之间互相的心疼和舍不得。

  谢恩师

  赞美之词送给师傅

  从15岁来到刘永福的身边,杨秀丽整整在刘永福身边待了10年,当杨秀丽的父亲看到刘永福时,一把抓住了“金牌教练”的手:“我们打心眼里感激您啊,没有刘指导,就没有我们家秀丽的今天,尽管我们生育了她,养育了她,但关键成长的时候您一直在秀丽的身边。”

  这是奥运冠军父亲和“金牌教练”的第二次谋面,刘永福还不忘向秀丽爸爸寒暄一番:“你比以前年轻多了啊,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整个过程杨秀丽父母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本届奥运会柔道比赛共设了7个级别的比赛,除了杨秀丽,辽宁队原本还有三人有望冲进奥运会,分别是奥运会冠军袁华、世锦赛冠军李营、奥运会铜牌秦东亚。

  可以说三人无论从成绩,还是知名度都要高于杨秀丽,杨秀丽的最后的成绩也不过是2008年法国超A级世界杯赛金牌。但是在资格赛中,几个人都未能晋级。用刘永福的话说“大腕大牌都落选了,这回只能看杨秀丽的了”。

  可以说杨秀丽的这块金牌只是希望,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从一场场比赛下来,杨秀丽的实力和水平确实高人一块。而杨秀丽也不负众望,为师傅争了气,当然秀丽还是把赞美之词送给了师傅———“我能拿金牌关键还是师傅厉害啊。”

  送亲人

  爸妈盼秀丽回阜新

  昨日下午,杨秀丽的父母亲跟杨秀丽和刘永福道别。

  “家里还有很多事情没收拾,我们出来时间长也不行,秀丽你就好好在大院,听刘教练的话啊。”杨妈妈说到此处,又停顿了下。

  刘永福则高兴地表示:“没事,你们先回吧,秀丽得等到奥运会结束后,大概也就二十七八号吧,就能回阜新了,到时候你们娘俩很快又见面了。”

  秀丽的爸爸再次表示:“感谢晨报接我们来见姑娘,这次回家里,能好好睡上几天了,就盼着奥运会上,咱们国家再多拿金牌,然后秀丽好回咱们阜新,让家乡父老也分享一下冠军的滋味。”

  看礼物

  指着照片认亲人

  “这个是我的奶奶,这个是我叔家我小妹。”杨秀丽昨日拿到本报特地连夜赶制的杨秀丽精彩图集这一礼物时,高兴得不得了。

  昨日,本报总编辑也与杨秀丽和刘永福二人会面,并将本报的特别礼物送上。

  杨秀丽的父母见到一张张精彩图片,马上说:“唉呀,这做得可真快,真好,你看这照片,就像昨晚上刚刚比赛完事似的,是不,秀丽?”

  此时秀丽已将图集翻到当天秀丽比赛,阜新家里满院子都是人的那张,“妈你看,这个是我奶奶,这个是我叔家小妹,后边还有我们乡的乡长,这家伙,左邻右舍都来了,房顶上咋还站满了人呢。”

  说着,一家三口还有刘永福,都跟着笑出声来。

  杨秀丽的妈妈还特地指着照片后边的一个旗杆说:“我们当天还在家里升国旗来着。”那国旗,是秀丽的启蒙教练张老师找来的,“当时我们跟着镜头里一起升起,村里的人可严肃了,完事都鼓掌,欢呼。”

  随后,本报总编辑又将另外一个专门制作的镶有刘永福和杨秀丽合照的精美相框送给刘永福。

  刘永福拿着端详起来,“哦,这是那天夺冠后的照片,你看这秀丽笑的,是冠军脸上才能展示出的最美的笑。谢谢华商晨报,想得这么周到啊。”刘永福边摸着相框里的照片边说。

  本报记者 佟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