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菲尔普斯连做梦都在游泳 “超人”是这样练成的

  早报北京电 自迈克尔·菲尔普斯降临北京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今后的日子,聚光灯将频繁对准他。没办法,谁叫这个“超人”一次次在“水立方”书写传奇。

  第八金,他终于可以收手了!

  于是人们开始发问,菲尔普斯身上到底还有些什么秘密。

其实,除了“天赋异禀”,菲尔普斯多的是别人难以达到的勤奋。

  父母离异,他曾经是饱受嘲笑的小孩

  “八冠王”,这个23岁的美国人将因此永载奥运史册。但这个众目关注的神童却是个曾经被抛弃的小孩——连“银鱼”自己都说了。

  菲尔普斯出生在美国马里兰州东北海岸一个蓝领聚居的小镇,在那里,人们更喜欢橄榄球而不是游泳。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小菲的童年时光是跟两个姐姐希拉里和惠特尼在巴尔的摩的水上俱乐部度过的。

  菲尔普斯的童年生活并不美满,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母亲黛比是一位学校老师,父亲弗雷德是马里兰州的一位退休警官。

  在学校,小“银鱼”常常因为大耳朵以及口吃,被同学嘲笑。黛比回忆说:“我儿子的成长并非一路坦途……刚开始是他的大耳朵,然后是他的长手臂,菲尔普斯常常因此获得不太友善的关注。”而他的一位中学英语老师更是给年幼的菲尔普斯下了定论:“我相信你不会成就任何事情。”

  十多年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菲尔普斯依然感触很深,“也许当初这些经历,让我学会了谦虚、向上,我只想证明给那位老师看,他的话不一定正确。今天,我做到了。”  

  低氧环境睡觉,以求最佳训练效果

  菲尔普斯能成为今日的游泳神童,姐姐希拉里和惠特尼功不可没。8月11日下午。菲尔普斯的姐姐希拉里和惠特尼首次面对中国媒体,讲述了生活中的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正式开始学游泳大概刚五六岁,但两个姐姐说,他并不是一开始就喜欢游泳。

  “开始的时候迈克尤其讨厌把自己的脸弄湿。但你知道如果脸不湿,是很难把游泳学好的,但是很显然现在已经没有这些问题了。”说到这里,姐姐希拉里长舒了一口气。

  作为一个杰出的运动员,菲尔普斯的很多时间都是在游泳池度过的,“有时候我觉得他很孤独,因为他总在不停地游泳。”在两位姐姐的讲述中,我们可以看到菲尔普斯无人能及的勤奋,而这位神童在很少的空余时间则喜欢和他的宠物狗Herman一起度过,“当迈克回家的时候, Herman会出来迎接他,迈克平时在家里最喜欢干的事就是逗狗。”

  菲尔普斯训练中的艰辛大概也只有家人最清楚,据悉,为了达到最佳训练效果,菲尔普斯要在低氧的环境中睡觉,为了防止他缺氧昏迷,他的母亲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叫醒他一次。  

  5年后,将找回为游泳付出的一切

  身高6英尺5英寸、体重185磅、肩宽腰窄臂长、大手大脚如蹼、浑身没有一丝赘肉——上天赋予菲尔普斯最为优异的先天条件,很多人“嫉妒”他的天赋的同时,并没有想到,这位“八冠王”也是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中造就的。

  菲尔普斯每天都会在早晨5时30分左右起床去训练,这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唯一的例外就是去年将手腕骨摔断的那段日子,但他这个时候也没有放弃陆上训练。

  而在雅典奥运会前,他将“雅典”两个字写在自己的泳帽当中,每天早上提醒自己要起床去训练。“新年、圣诞等等节日也不例外,365天,我每天都泡在游泳池中。”菲尔普斯曾表示,自己甚至连梦里都在游泳。

  为游泳付出了所有的自由时间,这是否值得?前不久,杨澜在对菲尔普斯的访问中问到这个问题。“我的确放弃了很多,做出了很多的牺牲,但对我来说这不算什么,我牺牲的东西我也可以找回来。等5年后我的游泳生涯结束后,我想做什么就可以去做。我现在只想追求我的游泳事业。”

  或者,正是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使菲尔普斯的“天赋”得到了最大的发挥,“索普有一双大脚,但是我有的只是勤奋。”由此看来,“天才”是“自己”用汗水和信念造就的。(1820501)

  特派记者 汪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