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奚爱华一度打过退堂鼓 老师推荐开始练的是铅球

  8月17日,中国队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由左至右)在赛艇上向观众展示金牌。 新华社发

  我省寿光是全国闻名的蔬菜之乡,今天在顺义水上奥林匹克公园举行的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有一位冠军功臣来自寿光,她就是奚爱华。

  今天,奚爱华笑得非常灿烂,可是在她成功的道路上,却充满了艰辛,流下过无数汗水。

  开始练的是铅球

  奚爱华十四五岁时,个头长到了1.70米,学校体育老师不断地给她父母支招儿:爱华这姑娘身体条件不错,让她搞体育吧。当时父母也没有过多地考虑,就送女儿去了寿光体校,开始练起了铅球。结果练得还不错,奚爱华第一次代表寿光到潍坊参加比赛就拿了一个好名次。一个学期之后,奚爱华被潍坊竞校教练相中并被招入队中,看到奚爱华个头高,双臂长,于是在教练的引导下,奚爱华开始改练赛艇。

  1997年底,奚爱华进入了山东省女子赛艇队。在第二年的全省第十九届运动会上,仅仅练了两年赛艇的奚爱华便夺得了单人双桨2000米的第一名。从走上体育之路,到夺得第一个省运会冠军,奚爱华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

  一度打过退堂鼓

  在省队,教练的训练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由于训练上量,又苦又累,加上生活单调,让奚爱华有些吃不消,看到教练整天冷酷的脸色和近乎无情的要求,奚爱华卷起铺盖回家了。

  后来,经过父母和队友的劝说,奚爱华好歹又回到了队里。在之后的省二十届运动会上,她一人独得三枚金牌。奚爱华父母和姐姐到队里去看她,顺便想对奚爱华卷铺盖回家一事跟教练说明一下,结果省队教练却说,奚爱华很有个性,越是有个性的运动员越是出成绩。

  性格要强很孝顺

  “奚爱华打小就很要强,性格就跟个男孩子似的。”说起自己的姑娘,奚爱华的父母也是由衷地自豪。父亲奚东山至今珍藏着许多报道奚爱华的报纸。

  奚东山说,女儿自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十三四岁还在家里的时候,她就抢着干一些重活。有时夏天收了麦子,奚爱华能帮着把50多公斤的麦包给摞起来。看到父亲为果树打药,奚爱华就抢着去为父亲推水。

  进入专业队之后,奚爱华长年在外训练,很少回家,父母成了她最大的牵挂,只要有空,她就会给家里打个电话,跟父母聊聊自己的训练情况,问问父母的生活情况。奚爱华去年参加完世锦赛后回家住了十来天,回队后就立马投入了奥运会的备战,到现在也快一年时间没回家了。

  奚东山说,爱华是个孝顺的姑娘,虽说她的比赛奖金并不多,但每次回家,都会给家人带回一些吃的、穿的、用的,谁都落不下。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带着父母去体检。知道母亲有腰腿痛的毛病,她就用在队里学到的身体恢复方法,给母亲做按摩和推拿。

  尽管奚爱华好长时间才回一次家,但乡邻却几乎都知道她的名字。即便她父母走在街上,也会有人热情地跟他们打招呼。自从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后,奚爱华便成了更多人关注的焦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