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5岁娃情绪也会过激 心理专家建议看奥运放轻松

  今报郑州讯 别以为只有大人才会为比赛输赢影响心情,小孩子在“全民看奥运”的氛围下,心理也会受影响。针对这种情况,16日上午,郑州市八院的专家们来到张庄社区,进行义诊,为市民进行心理辅导。

  5岁娃看完球赛极度亢奋

  “以前也没在意,这几天看篮球比赛后,他的情绪看上去太兴奋了。

”在义诊现场,市民孙娜咨询青少年病区的主治医师张岩滨。

  她5岁的儿子平时性格比较内向,这些天跟着爱看球类比赛的爸爸连着看了好几场比赛,性格变得极度亢奋。“看中国队与安哥拉队的篮球比赛时,一看对方进球,他竟然也会叹气,捶沙发”。比赛结束后,看到中国队赢了,小家伙高兴得在沙发上跳了半天,还把玩具在客厅里抛来抛去,一直到半夜都没有睡意。“这种情况在看比赛中很常见,家长一定要学会及时引导。”张岩滨说。“要给孩子讲,体育是一种竞技比赛,不可能有常胜将军。”孙岩滨建议家长要教会孩子用欣赏的眼光去轻松看比赛,而不能只重在判断输赢的结果,有竞争意识是好事,但要把握好度,不要过激。

  借奥运加强与孩子的交流

  “奥运会比赛正好是暑假期间,所以这也是家长与孩子弥补代沟的好机会。”郑州市八院的心理测量师王黎明说,在看奥运比赛的过程中,有许多瞬间都是培养孩子优秀品质的好时机。

  王黎明举例,可以为孩子讲解赛事的规则,也可以启发孩子思考“没有规则会怎样?”“万一出现不公平情况会怎样?”让他们思考这样的问题,可以提高孩子对公平和规则的领悟能力,对社会情景的领悟能力,以此提高孩子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比赛过程中也是进行挫折教育的好机会。”王黎明说,当运动员获得好成绩或是不好的成绩时,家长都可以通过赞扬运动员付出努力的过程,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成功与付出的关系,让孩子追求成功时更注重努力和付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