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埃蒙斯再昏枪 邱健0.1环夺金:射手都要过这关

  谁说历史不能被复制?谁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在昨天的奥运会射击赛场上,4年前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时的离奇一幕再度上演。“天上掉馅饼”,美国枪手埃蒙斯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却在最后一枪打出4.4环的“意外成绩”,再度重演了雅典奥运会的“脱靶悲剧”,将冠军“馅饼”直接“送”给了我省选手邱健。

  现场 意料之外的最后一枪

  卫冕冠军早早出局

  作为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枚金牌,昨日进行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吸引众多记者早早便赶到了赛场。

  在堪称马拉松式的资格赛中,卫冕冠军贾占波表现不佳,仅排在第24位,被拒于决赛门外。相比之下,埃蒙斯在资格赛中保持强势,尤其是在卧姿和立姿的八组比赛中,打出了三个100环,排在榜首之位。虽然在最后的跪姿赛中打出了两个95环,最终排在第二位,但1175环的成绩也仅比头名的德贝韦茨少了一环。而另一位中国选手邱健,凭借最后一组跪姿赛中的出色表现,从20名开外一跃升至第四位,进入决赛。此时,很多人都以为,决赛肯定是欧美选手之间的较量。

  第九枪还是老大

  决赛开始了,埃蒙斯的对手们,大部分还是雅典的那些,不同的是,与他隔一个靶位上,来自中国的对手由贾占波变成了邱健。其实上,包括在现在观战的中国射击队的领导、教练们都认为,邱健能夺一枚奖牌就知足了。

  第一枪过后埃蒙斯跃升到第一名,领先德贝韦茨1环。也就是从第一发之后,至第10发之前,埃蒙斯沉稳的表现使得自己一直高居榜首。而邱健稳扎稳打,逐渐缩小和前三名的差距。到第七轮,邱健凭借一个10环甩开打出9.2环的德贝韦茨,排在第三,落后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0.3环。埃蒙斯打出10.1环将领先优势扩大到4环。第八枪邱健打出了10.3环,将和乌克兰选手的差距缩小到了0.1环。倒数第二枪,苏霍鲁科夫和邱健都打出10.4环,将银牌的悬念留到了最后一枪。

  最后一枪的逆转

  大戏即将收场,人们屏住呼吸。此刻,埃蒙斯在第九枪打出了9.8环之后,最后一枪只需打出7.6环就稳拿金牌。而邱健与苏霍鲁科夫仍有0.1环的差距,而与埃蒙斯还差3环之多。

  在经过了片刻的沉寂之后,赛场上响起了最后一组的枪声。排在第二位的苏霍鲁科夫打出9.8,邱健打出10环,神奇般反超对手0.1。在决赛中前九枪都是最后一个击发的埃蒙斯,在其他选手完成比赛后的15秒之后,举枪、瞄准、扣动扳机,射击了自己的最后一发子弹。然而,就在人们准备为中国队这枚来之不易的银牌欢呼的时候,奇迹再次发生了。当埃蒙斯木讷地抬起头时,可能他比任何人都提前知道了结果。电子屏上显示:4.4环!他的担任捷克电视台嘉宾的妻子卡特琳娜站在评论席上本来是想庆祝他夺冠的,然而没想到这一枪击碎了他们两个人的梦,从雅典奥运会上的0环到北京奥运会的4.4环,埃蒙斯噩梦般获得第四名。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最终碰中了邱健,竟逆转3.4环赢得了这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枚金牌。

  专访 “我也当过埃蒙斯”

  四年前,幸运女神眷顾了贾占波;四年后,轮到了江苏小伙邱健。昨天,在幸运夺得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金牌后,这位有些默默无闻的淮安小伙子对本报记者敞开了心扉。他说,他也曾想到过放弃,他也当过“埃蒙斯”,在决赛中发挥失常。

  “要知道当时落后那么多,就夺不了金牌了”

  无论预赛还是决赛,邱健始终落后美国选手埃蒙斯不少。所以当最后一枪,埃蒙斯鬼使神差地只打出4.4环,邱健逆转获胜的时候,无论现场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看转播的中国人,都欣喜若狂。可是邱健却看上去没那么激动,这是为什么呢?邱健对记者说:“其实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自己比赛中一直落后埃蒙斯那么多,打完后只是知道夺冠了。因为我们射击项目在没比完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每轮的排名,所以我也没办法体会大家那种逆转夺金的感受。话说回来,如果我最后一枪前知道落后埃蒙斯那么多,估计即使他发挥失常,我也夺不了金牌了。”说到自己昨天的发挥,邱健说:“只能算一般,我平时练习的时候成绩能打到105环,不过在大赛中能打出这样的成绩,还算满意了。”

  “我也当过埃蒙斯,射手都要过这关”

  对于埃蒙德那鬼使神差的那一枪,邱健笑着说:“其实,他是一位水平非常高的选手,在资格赛和决赛前9枪发挥得十分出色。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埃蒙斯在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中,最后一枪老出问题,除了雅典那一次,在我印象中还有两次吧。”邱健坦言:“其实我很能理解埃蒙斯,因为我也当过他,也有过他这样的经历。十运会那回,我预赛发挥得非常好,以第一进入决赛,但结果一塌糊涂,最后连块奖牌都没拿到。每位射手都会遇到这样的挑战,都要过这一关。”

  “赛后我安慰埃蒙斯,4年后再来”

  邱健奇迹般地夺冠后,失落的埃蒙斯还是主动上来拥抱了他,邱健说:“埃蒙斯当时祝贺了我,我跟他说非常感谢他。其实我当时很想安慰他,告诉他之前一直发挥得很好,没拿到金牌挺可惜的。但我的英语不够好,所以只能不停地跟他说‘NEXT OLYMPIC(下届奥运会)’。意思是下届奥运会还有机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