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邱健喜从天降意外夺冠 埃蒙斯诡异一枪再续悲情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17日电

  10.0环,打得不错!最后一枪打完,邱健挥了挥手,成功在最后一枪超越乌克兰选手,银牌到手了。但是,比赛并没有结束,神奇的一幕正要上演。接下来的一幕无法让人相信,埃蒙斯在最后一枪又失误了!4.4环,邱健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观众已经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金牌!雅典奥运会的一幕重演,埃蒙斯再次拱手将金牌送给了中国队。

  埃蒙斯一直领先

  预赛时,最大的新闻是卫冕冠军贾占波的出局,而埃蒙斯则一直稳扎稳打,挺身进入决赛。

  “我的感觉不错,进入决赛,我希望能够拿到这枚金牌,4年前,我曾经弄丢了它。”比赛开始前,埃蒙斯这样告诉自己。

  而比赛一开始,埃蒙斯的表现也确实神勇。虽然预赛他只排在第三,但是第一枪,他就成功跃居第一。接下来,10.2、10.5、10.1、10.5、10.0、10.1和10.0,从第二枪到第八枪,埃蒙斯都打得又准又稳。

  不过,从第五枪开始,他发枪的速度越来越慢了。本来埃蒙斯就总是在全部选手打完之后才会发枪,而在第6枪的时候,他的等待时间突然变长了。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埃蒙斯已经有些承受不住压力了,所以,第9枪,他只打出了9.8环。不过,这个成绩并不会给埃蒙斯夺冠带来致命影响,因为他只要在最后一枪打出6.7环,就能顺利夺冠,埃蒙斯需要战胜的只有他自己。

  邱健稳扎稳打

  一边是埃蒙斯稳扎稳打,巩固着自己的优势,一边以预赛第四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邱健则稳扎稳打,一枪一枪地去拼。

  预赛时,邱健比第一名落后4环。但是决赛第一枪,他就打出了10.2环,而这个成绩也让他上升到了第三位。也许正是这个上升使得他的心态有些着急,第二枪他只打出了8.8环,接着第五枪和第六枪,也分别只打出9.3环和9.4环,

  稳定了心态,邱健越打越好。第七轮,邱健打出10环,乌克兰选手10.2环。这样,还剩三轮,邱健以1241.8环落后第二位的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0.1环的成绩排在第三。

  “当时已经想不了太多了,就是一枪一枪去拼吧。”邱健说起当时的心情,“那个时候,我的分数和乌克兰选手咬得很紧,还剩下两枪,我就让自己忘记分数,只想好好去打。”

  心态,正是这样的心态使得邱健最后两枪都发挥相当出色,第九枪邱健和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同时打出10.4环,邱健继续落后0.1环。

  最后一枪,邱健再次做了一个深呼吸,然后果断扣动扳机,10.0环,他成功超越了打出9.8环的乌克兰选手,排到了第二位。

  奇迹让人无法相信

  “打完那枪,我觉得松了口气,自己的任务完成了,本来这个项目也不是我的强项,我已经拼了全力了。”邱健说。

  带着这样的心态,邱健挥了挥手,静静等待最后的结果。而就在这个时候,奇迹突然出现了。

  埃蒙斯举枪,犹豫,再犹豫,然后开枪。就在子弹出膛的那一刻,埃蒙斯就已经开始摇头了。“感觉很不对,子弹出去的那一刹那,我就知道不好。”赛后,埃蒙斯说。

  埃蒙斯的感觉是对的,这一枪,他只打出了4.4环!所有在场的人都震惊了,而在场边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更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完全定格在了记者转播席上。震惊的不仅是观众和卡特琳娜,还有邱健,他甚至不敢相信这一幕。

  “观众开始欢呼,我才有种真实的感觉,努力了17年,我终于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邱健终于相信了这个惊天的逆转。他平静的脸上也开始浮现出微笑,迎接观众的欢呼。

  而再次在最后一枪将金牌拱手送给中国人的埃蒙斯这次显得很平静,他只是静静地走到场边,和自己的妻子拥抱,这一刻,他需要的只是妻子的安慰。

  无论如何,我在你身边

  埃蒙斯,今天是射击场上最悲情的人。

  当埃蒙斯打出最后一枪为4.4环时,谁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在此之前,他已经超越了第二名达到3.4环,最后一枪只要打出6.7环以上的成绩,他就能获得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枚射击金牌。但是,埃蒙斯没有得到金牌,人们看到的是他的妻子卡特琳娜那惊讶的表情。比赛结束后,卡特琳娜走到赛场边上,与自己的丈夫埃蒙斯深情相拥。埃蒙斯落泪了。这个27岁的天才射手,轻轻哭在自己妻子的怀里。那一刻,人们分明看到了另一种幸福,仿佛听见卡特琳娜在轻轻地对她的丈夫说:没什么的,不要紧,我们还有下次。而无论如何,我都在你身边。

  4年前,埃蒙斯痛失金牌。但收获了爱情——捷克美女卡特琳娜。那一次,伤心的埃蒙斯在失意中抬起头,望见捷克美女对他说:这没有什么大不了,我们一起喝一杯吧。于是,爱情降临。

  而4年后,同样是在男子50米步枪3姿决赛中,埃蒙斯同样遭遇命运的捉弄。这一次,上帝又关上了为埃蒙斯已经打开的幸运之门。他又脱靶了。不可思议的4.4环,又令他痛失此项决赛的金牌。

  埃蒙斯:手指突然失去知觉

  最后一枪前还领先3.4环,这已经是个无可动摇的优势,但是,4年前雅典的一幕竟然真的再次出现,4.4环,这个连业余选手都不可能打出的环数,竟然再一次出现在世界高手的身上,而又是4年前最后一枪脱靶的埃蒙斯。

  举枪、瞄准、扣动扳机,这熟悉的动作不知重复过千万遍了,但是,却在这一次出现了失误,而且又是在奥运会上。从四年前的脱靶到今天重新站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埃蒙斯所有的努力都在这最后一枪后错失。“我前几个步骤都很正常,但是,举枪后突然觉得手指失去了知觉。”埃蒙斯这样解释了自己的最后一枪。“动作还没有完全到位时,我就扣动了扳机,当我意识到时,比赛已经结束了。”最后一枪,埃蒙斯的心理已经失衡:“我知道自己已经领先,心态有了变化,但也不完全是这个原因。”

  不过,在妻子的安慰下,埃蒙斯已经逐渐平静:“现在一切都已经过去了。这只不过是一场比赛而已,我现在可以去喝啤酒了。”四年前,在酒吧买醉的埃蒙斯遇到了美丽的卡特琳娜,而今天,他已经可以躺在妻子的怀里舔伤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