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芳

中国喜获女乒团体第一金 施之皓:我们是夺金牌

欢庆来之不易的胜利。  (新华社发)

张怡宁在比赛中

郭跃(前)/张怡宁在比赛中

自信的王楠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三位都曾赢得过单打世界冠军的姑娘,17日晚上合力为中国赢得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的金牌,由于2008年奥运会首次设立团体金牌以取代双打,因此这块金牌也是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的首枚团体金牌。17日晚,中国女队在女团决赛中以3∶0完胜新加坡队,中国女团没有给对手任何爆冷的机会,也将中国女队在世界乒坛的巨大优势牢牢保持。而值得一提的是,女团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的第33枚金牌,而这枚金牌的获得,使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也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32枚。

  连下三盘对手心服手服

  第一盘,为了冲击强大的中国队,新加坡女队今天也是排出了奇阵,由小将冯天薇打头阵来挑战老将王楠。第一局,王楠开始并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反而是新加坡小将冯天薇更加积极主动,最后的失误让王楠以9∶11丢掉了首局比赛。第二局,王楠从开局就死死压住对手,特别是在细节上的处理更加周全,一上来就以4∶0领先。随后,王楠牢牢掌握着场上局面,根本没有给对手留有机会,以11∶3轻松扳回一局。第三、四局,王楠继续在正手位给对方施加压力,分别以11∶8和11∶6取胜,总比分3∶1。王楠帮助中国队拿下第1分。

  第二盘,张怡宁和李佳薇相互非常熟悉。比赛开始后,李佳薇的战术就相当坚决,专门压张怡宁的正手也让她在一开局就5∶1领先。最后阶段,李佳薇一度被张怡宁连续挽回了3个局点,但张怡宁的发球失误还是让李佳薇以11∶9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张怡宁在战术上进行了调整,死死盯住了李佳薇的正手,以11∶3扳回一局。第三局,11∶4,张怡宁干净利落地拿下。比分落后的李佳薇在第四局进行了调整,尽管在最后阶段李佳薇一度追到了7∶9,但她依然没能阻挡张怡宁以11∶7取胜,后者以总比分3∶1拿下第二盘比赛。

  第三盘是双打比赛,郭跃/张怡宁对阵王越古/李佳薇。首局比赛,王越古/李佳薇一上来就先发制人以4∶0领先,在逐渐适应了场上节奏后,郭跃/张怡宁也慢慢追了上来,场上比分变成了6∶6平。打到8∶8后,郭跃/张怡宁在进攻上显示出了高人一筹的实力,以11∶8拿下第一局比赛。第二局,郭跃/张怡宁又以11∶5再下一局。第三局,郭跃/张怡宁连续抓住对手的几次失误把比分拉开,11∶6!这样,中国队就以3∶0击败了新加坡队,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乒乓球女团冠军。

  女乒三代一姐同书新篇章

  在本届奥运会比赛前人们可能会说本届奥运会最无悬念的金牌就是韩国女子射箭队的两枚金牌,然而她们最终被破了金身。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同样是一支乒坛“梦之队“,她们今天在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完胜新加坡队,赢得了这枚预料之中的金牌,没有让冷门出现。新老三代女单世界冠军联手拿下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乒乓球团体金牌,再书全新历史。中国女子乒乓球队本次比赛可谓是派出了历来最豪华的阵容,三位选手张怡宁、郭跃和王楠都曾获得世乒赛女子单打冠军,王楠和张怡宁还是乒坛“大满贯”选手,拿到了所有世界大赛的单打和双打世界冠军,而且她们两人是前两届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得主。张怡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包揽了女子单打和双打的两枚金牌。郭跃虽然今年只有20岁,但是她也拿到了2007世乒赛女子单打冠军。王楠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女乒在1998年到2003年期间的领军人物,而张怡宁可称得上是04-08期间的领军人物,而郭跃也必将是未来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

  从技术上来说,张怡宁的技术实力相当厚实,各项技术都相当全面均衡、没有明显的漏洞,能够在最危急的时刻以出色的防守稳定住局面。今天她对李佳薇时也遇到一些困难,但最终还是顶住了,坚持了赛前制订的有效战术,最终靠厚实的技术拿下了比赛。王楠作为一个老队员,她能够起到一个定海神针的稳定作用,在连续几届世乒赛团体比赛中都在队友失利的情况下站了出来,为中国队拿到关键的一分,而且她与张怡宁双打配合十分默契,可以保证拿下双打这一分。今天她被委派在第一盘上场,很好地顶住了新加坡小将冯天薇的冲击,为中国队立下了头功。郭跃打法男子化,速度快、冲劲十足但不够稳定。今天郭跃打了第三盘双打,她发挥得轻松自如,表现出色,一扫年初世乒赛团体决赛的紧张情绪,这说明她已经成熟了。在今天的比赛中她们三人发挥十分出色,无论是打头阵的王楠,还是张怡宁或郭跃,都顶住了压力,为中国队夺取胜利立下了战功,这个荣誉属于这个超强的集体。

  (北京8月17日电)

  张怡宁:单项任务很艰巨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虽然取得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第一块金牌,但中国女乒绝不会仅仅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对于每一位女将来说,接下来的单打可能是她们最期待的。

  张怡宁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这场决赛也不是打得一帆风顺,刚开始上来有一点紧张也很正常,后来越打越开,拿了第一块金牌,在单项比赛中希望能够打出自己的士气,后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完成。”而小将郭跃虽然第一次参加奥运比赛,但在今天的双打中和张怡宁配合默契。她在赛后表示:“今天是8月17日,7月17日是我的生日,就在一个月以后我拿到了来之不易的团体冠军。我要在以后刻苦训练,以很好的成绩回报大家。我在这里也感谢全国的球迷以及所有的领导教练对我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8月17日电)

  老公来现场看我打球啦

  王楠24冠彰显辉煌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中国女队击败新加坡队获得女团冠军,老将王楠破天荒地将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数量上涨到了24个。

  在王楠之前,中国乒乓球队世界冠军最多的是邓亚萍,她一共拿到了18个,而王楠在两年前的不来梅世乒赛捧起考比伦杯时,就已经以第19个世界冠军成为“国球第一人”。随后王楠又拿到了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双、2007年世界杯女单与世界杯女团3项桂冠,将自己的纪录刷新至22冠。王楠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世乒赛女团冠军,那还是在1997年第44届世乒赛上,当时她的队友是邓亚萍、杨影、李菊和王晨。而2008年初王楠与中国队一起,在广州再次获得世乒赛女团冠军,当时她的世界冠军头衔就已达到23个。而今天晚上中国女队在奥运会女团决赛中的胜出,使得王楠获得的世界冠军数量达到了24个。

  “输掉第一局,我也感到很紧张。”赛后王楠这位老将留下了煽情的泪水。“这块金牌意义和其他的冠军很不一样!”当记者问到王楠丈夫是否也来到现场时,王楠脸上露出一丝微笑:“当然啦,他就在看台上。”一种甜蜜在这位功勋老将的神情中展露出来。

  (北京8月17日电)

  施之皓: 4年努力得回报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中国女团最终以3∶0的比分战胜新加坡队。赛后,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接受了采访。

  施之皓平静地告诉记者:“今天她们表现好,真正做到我们赛前所准备的,我们夺这个金牌,而不是保这个金牌,因为团体金牌是头一枚团体金牌,对中国队来说虽然实力很强也是去夺,我们队员真正做到这一点,虽然比分是3∶0,但在前两场单打的时候我们前一局失利,然后3∶0赢的。新加坡队这一届奥运会发挥非常好,也很出色。作为我们队员,我也非常感谢我们所有的队员,我们经过4年的努力,今天终于得到了回报。”

  (北京8月17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