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贝克勒成功卫冕奥运冠军 原始森林跑出"万米王"

  8月17日晚,男子10000米决赛落下帷幕,有“世界中长跑王”之称的埃塞俄比亚选手贝克勒以27分01秒17成功卫冕冠军。

  贝克勒1982年出生于埃塞俄比亚阿尔西省的小城贝科济,这座小城有光荣的长跑历史,曾涌现过迪巴巴姐妹、根泽贝等闪光的名字。

贝克勒出身农民家庭,家境贫寒,但他从小就受这些前辈感染,进行艰苦的长跑训练。“我曾经因为没有足够的食物而饿着肚子训练,曾经因为没钱买鞋子而赤脚比赛,也曾经因为没有路费而失去比赛机会,”如今的男子中长跑霸主这样回忆他的少年时代。“其实直到今天,当我拿了那么多冠军、金牌之后,我在国内的训练条件也很一般。”

  2000年,贝克勒获得可口可乐杯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5000米亚军,崭露头角。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先后获得雅典奥运会10000米冠军,世锦赛10000米三连冠,并保持着10000米跑的世界纪录。

  然而和许多非洲选手一样,贝克勒的运动生涯绝非一片坦途。由于条件恶劣,他曾经不得不在森林和荒野中训练。有一次,贝克勒在森林边练习,突然看到一头母狮和其幼崽在不到200米处的地方站着。“我发誓我真的看见它了,而且我知道母狮一旦感觉孩子可能被伤害就会非常狂暴。狮子可不会因为你是世界冠军而放过你。”回想起当年那一幕,贝克勒至今心有余悸,好在后来他有惊无险。最沉重的打击来自2005年1月4日,那一天他的未婚妻,18岁的中长跑世界青年冠军阿莱姆•特查勒心脏病发作猝死。这件事令贝克勒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他的竞技状态直线下滑,在25天后南非举行的一场比赛中,他只跑到一半就黯然退场。

  正当人们因他一蹶不振而扼腕叹息时,贝克勒却在当年8月以世锦赛卫冕和破世界纪录的傲人成绩宣告,他已经战胜了自己。似乎是为了挽回损失,他在此后将近两年时间内几乎赢得了所有锦标赛。

  非洲田径界的内行称贝克勒为“铁人”,认为他的优势在于长期艰苦训练形成的顽强作风。此外,贝克勒最后200米的冲刺被称为“天下第一冲刺”,很多顶尖高手可以在全程跟他拼得不相上下,却最终输在这最后200米的刺刀见红上。更难得的是,他不仅是场地长跑的高手,也是越野跑的名将,而且短、中、长距离通吃,这自然也和他长期野外训练的经历不无关系。

  如今的贝克勒在赛季外通常住在荷兰,他已摆脱了未婚妻去世的阴影。去年11月,他和埃塞俄比亚的头号女电影明星喜结连理,他们在亚的斯亚贝巴喜来登大酒店的婚礼,曾成为全国性的轰动新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环球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