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女子3米板夺冠 > 08郭晶晶夺金动态

郭晶晶:每次奥运感受都不同 雅典学会控制自己

  特派记者 吕日明

  1 亚特兰大

  “硬着头皮去的”

  就中国跳水运动员而言,郭晶晶也算是个幸运儿。因为仅仅是个15岁孩子的时候,当时对奥运会还没有具体的概念,郭晶晶就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那次比赛也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

“当时,我对奥运会的感念十分模糊,就是硬着头皮去的。”郭晶晶回忆说,“到比完赛了,我还经常问自己,怎么就这么比完了,一点印象和概念都没有。现在想想,当时全是紧张和兴奋了。”

  预赛排名第一,但最终却没能获得名次。但那一次,郭晶晶学到了很多东西。“预赛比较放得开,到决赛就开始紧张了,感觉头发晕。真的,奥运会的场面完全和其他的不一样。一上跳台那里就是空的,整个过程中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所以后来再跳一个平时很有把握的高难度动作跳砸了,下来都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郭晶晶告诉记者,“其实,那次奥运会自己是有机会的,只是没把握住,没法控制住自己的技术水平,最后失利了。”

  说起那时候状态如何?郭郭顽皮地表示:“小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状态,当然,我也不需要,总觉得自己精力永远旺盛的那种。”

  2 悉尼

  “心态不是很好”

  亚特兰大奥运会归来,郭晶晶在训练中不慎受了脚伤。静养了将近一年后,她在教练的劝说下,准备由跳台转向跳板。不过,刚练那会儿郭晶晶并不适应,她说:“跳台是死的,而跳板是活的,你只有在找到那个节奏后,才可能寻找到新的感觉。”

  可是,练了一年,1998年跳水开始改规则,“就是像我现在这样走板,那时候都不让走了。你要知道改一种习惯那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对我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当时,不让有颤步,必须直着走过去,技术上有很大的一个改变。因此,随后一年我基本都是在适应训练,那一年都不顺。”

  “我遇到很多困难,但没有害怕过挫折,我总觉得只有直面挫折才会使我进步。”状态差,教练钟少珍接受了郭晶晶,没想到这是她新的起点。“又害怕,又想拿。这可能就是命,不该我拿的时候就是不给我。”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郭晶晶状态算是很好,加上各种比赛都遇到过。虽然伏明霞随后宣布复出,但在奥运会前的比赛,郭晶晶始终没输过她。“当时我的状态很好,不过,她的经验比较多,她可以做到很好的调整,而我却做不到,最后伏明霞获得了冠军。”

  “都在一个队伍里,竞争只能在场上,毕竟还有合作。”“很盼望,很着急,想拿,又害怕,其实现在想想那时候心态真的很不好。”郭晶晶说,“就是觉得有实力,但是没拿到,当时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很努力却没拿到,当时就是很不舒服的感觉。”

  3 雅典

  “学会控制自己”

  悉尼奥运会那一年,郭晶晶19岁,她终于懂得了平静面对一切风雨。结果四年之后的雅典,郭晶晶收获了女子3米板单、双人两块金牌。

  “我觉得特别不容易,我都参加了三次。”郭晶晶说,“后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当时不哭呢?我觉得那是开心的时候,你笑笑别人也开心啊。”

  那之后,郭晶晶成为名副其实的跳水公主。“其实,我现在特别不明白,那些人为什么那么想当明星。有什么好啊,其实我觉得一点都不好,哪有平平淡淡过好啊。”郭晶晶说,“就像很多人会说,你干嘛还练啊?我现在还跳水,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不是拿了冠军就利用自己的名气去做别的事情,我觉得我的价值还是在跳水上。”然而,接下来的日子,郭晶晶又陷入更多烦恼,她开始成为娱乐记者追逐的焦点,“其实,运动员根本不需要炒作,即便让更多人认识你了,裁判也不会在比赛中给你高分。”

  北京奥运会,郭晶晶的心态更好了,她说:“我没办法控制别人,就控制好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行了。”或许正是这种心态给了她又一次辉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