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动态

飞鱼完成8金奇迹 菲尔普斯: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站在“水立方”中央,面对看台高高举起握紧拳头的双臂,在无数闪光灯的照耀下接受万人的欢呼和敬仰,这一画面,将成为奥林匹克历史的永恒,这一刻,菲尔普斯是神!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决斗,给“水立方”的8天激战留下了一个最为完美的收官。“神童”菲尔普斯收获了他的第8面“金镶玉”,百年奥运前无古人,人们终于可以忘记曾经神话般的施皮茨。

  “这真是地球人能完成的一切?”许多人在赛后都发出了同样的疑问。

或许,他原本就是水星人。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17日电

  “水星人”之 回放

  向着奇迹的冲刺

  “水立方”的看台前所未有的爆棚,甚至连过道上都站满了观众,人们都等待着亲眼见证菲尔普斯实现“八金奇迹”,因此,前面的3项决赛都成为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垫场。

  11点5分,终于等到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队员出场了。但比赛并不如想像的那样轻松,两棒之后,美国队仅排名第三。终于该菲尔普斯出场了,以最习惯的方式,菲尔普斯在转身之后开始发力,不到15米就完成了对藤井拓郎和劳特斯坦的超越,触边时,已经将澳大利亚人拉开了近1秒的差距。

  接着下水的贾森果然保住了优势。“水立方”里的所有人都陷入了一种癫狂的状态。贵宾席上的罗格起身与身边的人击掌相庆,然后一边鼓掌一边摇头,似乎不敢相信自己亲眼见证的奇迹。

  一动不动地站在“水立方”中央,菲尔普斯面对看台高举着双手,就像是一位刚刚征服了世界的国王。从泳池中爬起来的队友和对手们一齐涌向了菲尔普斯,用拥抱表达对王者的敬仰。

  “水星人”之 故事

  从多动症到百年传奇

  10年前,一位美国的中学英语老师曾如此评价一位患有多动症的学生:“这个孩子不会成就任何事情。”那位老师可能忘记了加一个定语——在陆地上,因为那个学生就是迈克尔·菲尔普斯。一届奥运会获得8枚金牌,菲尔普斯已经书写了奥运史上的百年奇迹。

  1985年6月30日,菲尔普斯出生了,当警察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因为疯狂地崇拜迈克尔·乔丹,就给儿子取了一个相同的名字,没想到23年之后,儿子成就了比乔丹更伟大的传奇。

  7岁的时候,小菲尔普斯在两个姐姐的带领下第一次进入游泳池,但天生对水的恐惧让他不敢轻易做出尝试。但幸运的是,菲尔普斯遇到了一个好教练——鲍勃,鲍勃让他躺在水中,菲尔普斯竟然能够随意漂浮。鲍勃告诉菲尔普斯的母亲:“他是一个百年罕见的游泳天才。”

  学会游泳后,菲尔普斯迅速地爱上了这个运动,他刻苦地训练,飞速地提高着自己的成绩,“或许有人比我快,但没有人比我训练更刻苦。”菲尔普斯说,10多年来,他每天都要进行5小时的游泳训练,从不间断,每天的训练量也接近2万米。到11岁时,已经能看出与众不同的素质来。“他总是迫不及待地跳入水中。”鲍勃说,菲尔普斯比他看到的所有人都热爱游泳。

  2000年,菲尔普斯在悉尼首次登上奥运殿堂,初出茅庐就获得200米蝶泳第五名的好成绩,让他进一步确立了要在泳池中继续下去的决心。一年后,菲尔普斯就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开始了自己的传奇之旅。

  2003年,菲尔普斯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的神奇表现,让全世界将其惊呼为神童,但这仅仅是个开始。2004年,菲尔普斯以6枚金牌成为了雅典奥运会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他当时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超过施皮茨单届7金的纪录。在2007年世锦赛战平7金纪录后,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终于如愿完成超越。

  “我做过很多梦,写下过许多目标,最大的梦想,就是想让自己能够游得更快。”菲尔普斯说,梦想的力量一直在激励着自己前进,“其实我平时是一个很懒的人,喜欢坐在沙发上安安静静地看电视、听音乐、打游戏,有时还跟我家的猫一起蜷在沙发上打盹。”的确,在泳池外的菲尔普斯,跟同龄的生活富裕的美国大男孩没有任何区别,喜欢HipHap音乐,喜欢用电脑网上对战,喜欢开着电视睡觉,习惯把裤腰放到髋关节以下,习惯戴一副大耳机又蹦又跳地四处溜达,“但一见到泳池,我就会特别兴奋,我喜欢这里的一切,喜欢跟队友一起玩乐,我感觉自己在水中可以躺着睡觉。”

  

  “水星人” 之心声

  心中的未来水世界

  “我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接力队的队友们太棒了,他们让我的一切梦想成真。”组委会赛后专门为菲尔普斯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而刚刚完成奇迹的菲尔普斯,则将大半的功劳算到了队友的头上,“我们一直共同进退,能成为其中的一员真是太好了。”

  冷静了好久,菲尔普斯似乎才开始相信自己已经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壮举:“我将永久记住这一时刻,永久记住这里的一切。在北京,我跟队友度过了美妙的一周,我所有的愿望都已梦想成真,这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我赢得了每一场比赛,我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照片,还有我用过的泳衣、泳帽、泳镜和得到的8枚金牌,我都会永久地珍藏。”

  成就了百年奥运最经典的纪录后,“神童”表示未来绝不会失去目标,“我肯定还会参加伦敦奥运会,而且,鲍勃教练跟我说过,希望我们能从头开始,尝试一下其他没有比过的项目,做些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当然,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好好休息,跟我的朋友们好好玩一玩。比如现在坐在这里,一动不动,我就感觉不错。”尽管这是北京奥运对媒体门票限制最紧的一场比赛,但偌大的新闻发布厅依然挤满了记者,不少没有位置的干脆就席地而坐,上百个镜头一齐对准了菲尔普斯,压力全无后,见惯大场面的“神童”轻松地开起了玩笑。

  “我知道这8枚金牌引起了多大的注意,NBC的记者告诉我,这个晚上美国有超过70万个家庭在看有菲尔普斯参加的接力比赛,纽约体育场挤满了观众,通过大屏幕等待着我夺得第八枚金牌。家家户户都在关心我在北京的进展,人们四处传说着菲尔普斯又得到金牌的消息。这是我非常愿意看到的,因为游泳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菲尔普斯说,如今他游泳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争取金牌,“不过,我们日复一日的训练,在世界各地频繁参加比赛,但这样的情况4年才会出现一次。我希望更广泛地推广游泳运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让后辈能够不断地超越我们的成就。在前面8年,游泳已经有了一次突飞猛进,没法设想以后游泳会成为什么样的运动,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水星人”之解剖

  为水而生的天才

  脚:14码的超大脚掌为他提供充足动力,脚面弯曲度超过常人15度,具有非同一般的柔韧性。

  腿:身高1.87米的菲尔普斯上身很长,但腿部却很短,裤长只有87厘米,正是游泳运动员的魔鬼身材。

  臀:腰很长但臀部很小,肌肉弹性非常好,能同时保证舒展性和爆发力。

  心脏:每分钟可以向身体送出30升血液,是正常人的一倍,为他肌肉提供更多的氧,更快从疲劳中恢复。

  肩:宽阔的肩膀让他在水中能一直保持纺锤形,让他拥有更长的滑行距离。

  臂:超过身长8厘米的臂展,保证了在泳池中能够完成更加长的划水路线。

  手部:手掌极大,就像是把船桨,保证其拥有比别人更加出色的划水质量。

  

  “水星人”之装备

  两顶泳帽不同泳衣

  两顶泳帽:每次比赛,菲尔普斯都习惯戴两顶泳帽,一方面让头部更光滑,一方面让外面的一顶牢牢罩住泳镜的橡筋,不至于脱落。

  不同泳衣:根据比赛项目的不同,菲尔普斯会选穿不同的泳衣。参加自由泳比赛时,他一般选择连体泳衣,而蝶泳比赛时,只穿从腰到踝的长泳裤。菲尔普斯认为新一代的连体泳衣很紧,蝶泳时腰部和肩部的动作更多,上身赤裸会让他感觉更好。

  随身听:每次出场比赛,菲尔普斯总是戴着耳机,用音乐来放松情绪。在他的随身听里,最多的是HipHap和Rap音乐。在北京奥运这周,他听得最多的是新奥尔良说唱歌手里尔·韦恩的音乐。另外,他还是里克·罗斯和杨·泽西的忠实粉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