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美国《侨报》:北京奥运一周 中国收获体育精神

8月17日晚,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击败对手获得金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夫妇到场观看了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7日晚,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击败对手获得金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夫妇到场观看了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8月18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说,北京奥运会开赛一周,中国雄踞金牌榜榜首,如其说是对中国体育健儿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回报,不如说是对中国社会不断开放、国民心态日渐成熟的奖赏,是对世界各国和平携手、拼搏向上精神的美好祝福,这才是体育事业得以迅猛发展的“息壤”,才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精髓。

  社论摘录如下:

  8月16日,奥运会赛程进入第八天。回眸奥运开赛第一周,外界已惊奇地发现:世界纪录在北京好似纸糊,被各国选手们频频打破,鲜有运动员抱怨北京的“天不蓝、水不碧”,影响比赛成绩;在中国获得的金牌遥遥领先过去的“金牌盟主”美国,高居榜首时,中国媒体和民众不仅未“得意忘形”,更以一种全所未有的热情、开放、从容心态待客观赛和面对来自世界的一切。

  或许没有人会忘记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当中国冲金数量远未如人意,舆论相互抱怨时;没有人会忘记十余年前的“小山智丽事件”、“李东华事件”;更没有人忘记发生在今年初的“林丹李矛之争”。多少年来,中国人何曾停止过对“金牌”的渴望以及对“海外兵团威胁论”的争论?而就在三四个月前,依然还有不少海外媒体无不担心这样的议题会否在8月的“奥运季”中大爆发。

  然而,当郎平这个曾为中国女排的主攻手,曾让多少国人为之着迷的偶像,北京时间15日晚率领美国女排打败中国女排后,同样赢得众多中国观众掌声时;当前中国体操选手、现任美国体操队主教练的乔良,率领“洋弟子”战胜中国小将,摘得为国人看重的“女子体操个人全能”桂冠后,仍被蜂拥而上的中国媒体记者包围祝贺采访时;当栾菊杰以50岁高龄出征京奥的消息传出后、不断博得中国媒体最大的褒赞和关注时;当捷克女选手将中国人最期望杜丽摘下的奥运首金收入囊中后,当菲尔普斯、北岛康介们在“水立方”超越对手、打破世界纪录后,中国观众不吝将掌声送给他们时……外界此前的忧虑在此时显得多么多余。

  不仅如此,外界可能也早有耳闻,对于中国体育军团来说,大办“洋务”似乎成了其近年来的主调——在大胆引进“洋教头”,学习“洋办法”(据报道,目前在中国“国字号”体育团队中有28位外籍教练执教)的同时,更能坦然应对走出国门的“海外兵团”——他们是中国体育事业财富之组成部分已成为舆论共识。

  几天的赛事下来,媒体和公众不断发问:为什么在北京,不少比赛项目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不断被刷新?个中原因,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却不可忽视:在全球化时代,体育也已跨出囿于一城一隅一国的狭隘,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只有用开放的胸怀来交流、学习和接纳体育,体育成绩就会获得最大突破的可能。

  30年来,中国一直在为追赶世界、融入世界而努力,尤其是申奥成功后的7年筹备,中国从经济、科技、文化乃至社会心态等多方面不断摸索进取,在对外开放与交流的过程中积蓄了巨大的能量。

  北京奥运会开赛一周,中国雄踞金牌榜榜首,如其说是对中国体育健儿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回报,不如说是对中国社会不断开放、国民心态日渐成熟的奖赏,是对世界各国和平携手、拼搏向上精神的美好祝福,这才是体育事业得以迅猛发展的“息壤”,才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精髓。

  就连常常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日本《产经新闻》,最近也在头版刊发外交评论家的文章惊呼:“当今中国,具有盛唐之势。”何也?盖因盛唐时期,中国海纳百川,融万邦文化于一体,最受日本推崇。事实上,中国不是重拾盛唐之风,而是将在世界大家庭中,重塑新的风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