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自由体操夺金 > 08邹凯夺金动态

邹凯夺金书写新的历史:我比出了“四川风格”

  时隔16年之后,小将邹凯以16.050的高分为中国军团再添一枚奥运自由体操金牌,这是中国体操队在男子自由体操项目上获得的第三枚奥运金牌,此前,只有李宁和李小双曾经在1984年和1992年为中国队拿过自由体操奥运金牌。

  男子自由体操项目上,中国体操队曾经涌现出两名体操王子:李宁和李小双。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一人独得3块金牌,其中就包括在自由体操的项目上获得的一枚金牌。此后,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李小双成就了中国男子自由体操项目的第二枚金牌。此后,中国队再也没有取得男子自由体操金牌。

  从1992年到2008年,16年之后,中国选手又一次拿到了奥运男子自由体操的金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小将邹凯以总成绩16.050分为中国队夺得第31金,这也是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上诞生的首枚单项金牌。

  “我比出了四川风格!”  

  邹凯1988年出生于四川泸州,作为一名四川籍选手,他在北京奥运会上连续拿到了男子团体和男子自由体操两块体操金牌。赛后,兴奋的邹凯说,“我今天最为满意的,就是我比出了四川风格!”

  四川风格全新阐释

  早在拿到体操男团金牌之后,邹凯就写了一篇博客,宣布他要把自己的金牌和家乡父老分享。“5·12”大地震中,邹凯的家乡也受到影响,为了备战奥运会,他一直没有回家。在夺冠之后,邹凯写了一篇名为《和我的四川父老分享金牌》的博客,他说自己在拿到四川首金的时候非常激动,“这枚金牌也是四川首金,拿到金牌的感觉真爽,尝上去真的很甜……”

  8月17日,在首个体操单项的比赛当中,邹凯又为中国军团拿到了一枚宝贵的自由操金牌,他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仍旧不忘把四川两个字挂在嘴边,“我今天最为满意的,就是我比出了四川风格”,什么是“四川风格”?邹凯做出了一个全新阐释,“四川风格就是我们四川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那股精神,难道那不比我厉害吗?”

  动作难度还有保留

  能够拿到这枚金牌,除了自身的发挥出色,幸运因素也必不可少。因为在他出场之前,已经有多个夺冠的热门选手出现了重大的失误。因此为了保证夺金,邹凯做出了降低难度的决定。“今天看到海布里托和德勒古列斯库失误了以后,我心里就暗暗地告诉自己有戏,这块金牌有希望了”。原本,邹凯要用一套难度分为6.8分的动作来参加自由体操比赛,降低了难度之后,邹凯的发挥更加稳定,他以一套难度分6.7的动作获得了16.050的分数,当最后一个西班牙选手结束动作之后,邹凯的脸上已经露出了开心的微笑,他一直在仔细看着对手的动作,“他有一个动作停顿了,看到他那个动作我就知道金牌没跑了。”

  最想给父母打电话

  与拿到男团冠军的兴奋激动不同,拿到自由体操奥运冠军之后,邹凯却显得很平静,“中国已经好多年没拿自由操冠军了,我今天也算为中国人民争光了,之前的团体赛我的激动情绪都已经全部发泄出来了,今天拿冠军,反而有些平静”。

  邹凯从4岁进入体校,7岁就离家开始过集体生活,为了备战奥运会,他更是几年也回不了一次家,在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之后,邹凯显得非常轻松,他说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给父母打电话,“我这届奥运会的任务其实早就已经完成了,现在就等着奥运会结束时和全队,然后和家人一起庆祝”,要如何为自己的两次夺冠庆祝呢?邹凯回敬给所有人一个灿烂的笑容,“当然是吃妈妈烧的青椒肉丝啦!”

  冠军档案

  姓名:邹凯

  国籍:中国

  性别:男

  生日:1988年2月25日

  身高:1.50米

  体重:47公斤

  籍贯:四川泸州  

  邹凯外号:“小眯”

  因为眼睛不好,所以看东西总是把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这让邹凯有了一个外号叫“小眯”。平日里,队友都会亲切地喊他“小眯”。邹凯眼睛不好是因为眼睛弱视,但是为了不影响训练,他一直不敢戴隐形眼镜,也不敢做手术,平时也从不打电脑游戏,闷了就看碟,只要眼睛不舒服,他立刻就会关机休息。

  邹凯1988年出生在四川泸州,因为小时候太活泼好动,父母就把他送进了业余体校,希望可以让他好好锻炼身体。后来,邹凯被泸州中学的体操教练看中,并且推荐他进了四川体操队。当时,邹凯的教练是雷鸣,而雷鸣正是体操王子李宁的师弟,尽管没有成为世界冠军,但是雷鸣还是培养出了一位奥运冠军。

  邹凯14岁入选了国家队,当时考虑到男队里自由体操和单杠是弱项,于是就建议邹凯重点练习这两个项目。不过邹凯却说自由体操一开始并不是他的强项,当时他的各项实力比较平均,但渐渐地其他各项的成绩都下去了,就剩下自由体操和单杠还行,“我最大的缺点是力量差,身上都是肥肉,腿部力量一般,但我协调性还可以,所以在自由体操上实力还行,最后就练成强项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