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小马神”终登“封神榜” 肖钦获体操鞍马冠军

  本报前线记者 张磊 北京报道

  四年前雅典的意外落下鞍马让肖钦成为很多人口中“兵败之源”,昨天晚上他终于一洗前耻,以完美的动作加上15.785的高得分加冕了北京奥运会男子鞍马的冠军,被体操队内称作小马神的肖钦终于征服了奥运这匹马。

  雅典奥运会之后,肖钦和中国体操队一起卧薪尝胆,2005年的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加冕世锦赛王冠后,连续的挫折已经让20岁的他拥有了超乎年龄的成熟,“胜负其实很简单,谋事,不谋人。” 2006年的哥本哈根,肖钦再以近乎完美的表演,蝉联了鞍马世界冠军,成为鞍马第一人。昨天的奥运会冠军让他这四年的艰辛历程终于收获了完美果实。

  5岁开始练体操时,母亲边吉梅只是想让儿子锻炼身体,并不打算让他走上专业体育道路。边吉梅说:“一开始我看有200多个孩子,后来变成100多个,后来变成50多个,再后来就是20多个,一直到最后这批孩子就剩下10多个了。我们当时就着急了,我们知道他以后可能会走这条路,就下定决心不让他练了。”

  可当停止体操训练后三天后,肖钦开始恳求边吉梅:“妈妈,我想练体操,我喜欢。”面对儿子真诚的面容,边吉梅最后同意了复训,这路一走就是18年,从地方走到了八一队,再走到了国家队。

  肖钦平时不爱多说话,却有一个特殊的爱好——烹饪。在肖钦八一队的宿舍里,有着一口不大的电炒锅,柜子里有很多装着各种调料的瓶瓶罐罐, 每逢周六,肖钦都会托朋友去菜市场帮他买菜,尖椒肉丝是肖钦的拿手菜,同时也是他的朋友最爱吃的。

  肖妈妈经常从南京煲好肖钦最爱喝的汤,托人捎到北京,肖钦则每次都到火车站迎接这份特殊的礼物。肖钦出国比赛,也总少不了为他们购买当地的特产。而昨天,肖钦的父母又收到了儿子送出的最珍贵的礼物——一枚奥运会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