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从力争第一到避免小组最后 女排小组第三躲巴西

  17日晚,中国女排在冯坤高挂免战牌的情况下在首都体育馆以3:0击败日本队,从而以A组第三的身份晋级八强,在1/4决赛中躲过了B组排名第一的巴西队。

  从力争小组第一

  到避免小组最后

  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承载了国人太多的期待。

小组赛打得如此艰难,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首战击败委内瑞拉、次战击败波兰,中国女排的表现还算差强人意。但是输给古巴队,尤其是被对手逆转获胜,中国女排已经将小组第一的位置拱手让出,命运已经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更让球迷接受不了的是,中国女排紧接着又输给美国队,又是先赢后输,卫冕冠军又将小组第二让给了美国,甚至一度将自己推到了必须与日本、巴西争夺两个出线名额的地步。

  直到17日下午波兰队以2:3输给美国队,彻底退出争夺,中国女排才得以放下包袱,轻松对阵日本队。

  从曾经手下败将

  到必须全力以赴

  日本女排与中国女排历史上有过多次交锋。“陈家军”首次不敌日本队是在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中。但是在随后六年,中国女排一直保持对日全胜记录。

  但是在2007年亚锦赛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以0∶3惨败给日本队。不过在今年的两站大奖赛中,中国女排都以3:0击败对手。

  17日对阵日本女排,中国女排开场打得非常乱,甚至一度以3:11落后。在逐渐稳定心态之后,中国女排渐渐追平了比分,并以26:24拿下第一局。第二局中国女排赢得毫无悬念,以25:16轻松胜出。第三局,中国女排在3:5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打出一波8:0的高潮,最终以25:14击败对手赢得小组第三。

  从前景飘忽不定

  到幸运躲过巴西

  本届奥运会女排比赛首次采用在1/4决赛中以抽签决定对手的新规则,即除了A组第一确定对阵B组第四、A组第四确定对阵A组第一之外,两个小组的第二名和第三名则要通过抽签来决定对手。

  在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比赛之前,B组的四支晋级球队已经确定,实力强劲的巴西队早早就锁定了小组第一。因此,在中国女排击败日本女排,获得小组第三之后,中国队已经铁定躲过巴西队。

  [人物特写]

  “奇兵”刘亚男

  作为雅典奥运会夺冠军团的老将,刘亚男在北京奥运会上当起了替补接应二传,但是在比赛中,她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奇兵”。三上三下,刘亚男为中国女排击败日本队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对阵日本队,刘亚男在首局中国女排以13比15落后时出场,她一出场,中国女排就连得3分。第二局,刘亚男在17比9时再度出场,中国女排当即就有得分入账;第三局时,刘亚男在14比8时登场,她下场时比分被改写为19比9。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