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游泳队完成奥运任务 张亚东“最想睡个安稳觉”

  本报前线记者 李琛 北京报道

  两年前,中国水军的总教练张亚东在杭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身上背负的压力巨大,如今,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成绩不错,收获了一金三银两铜,成绩也超过了上届。按理说张亚东的压力应该是一下子缓解了很多,但张亚东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压力只是稍稍释放了些,“压力无处不在,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简单。

中国游泳队的路还很长,我只能说是完成了我任期的工作,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压力也很大。”张亚东表示,他目前最想做的就是睡一个安稳觉。

  对于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张亚东认为达到了教练组赛前的预定目标,“尤其是在女子200米蝶泳打破世界纪录包揽金牌、银牌以及男子方面张琳的突破,都是值得庆幸的。至于我个人嘛?当然是满意的,只要这样的成绩大家不要叫我下课就行啦。”本报奥运会前,张亚东对媒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中国游泳没有夺金点。”如今 ,刘子歌和焦刘洋最终却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200米蝶泳的金牌和银牌,而且还打破了世界纪录,这其中是否有些玄机呢?张亚东称,我们通过多年来的数据分析,发现自2004年以后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水平始终停滞不前,没有像其他项目那样有顶尖高手的冒出,或是大幅度或是整体水平的提高。所以我们早就把这个项目定为突破口,一直以来无法对外公布,就是担心提前暴露目标,对手群起而攻之。所以我说没有夺金点的时候,重点在后面的一句话,因为我还说中国队的每个参赛项目都是夺金点。

  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有19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刷新,所以“水立方”被称为“水魔方”,对此张亚东有他的看法,“首先是建筑方面的原因,水立方的各项建筑指标都是世界领先的,水温恒定、泳道表面空气均匀、泳池加深,还有模拟大自然的水泡结构,这些漂亮而高科技的外在条件都可以保证运动员发挥最大潜能;第二是观众的原因,到“水立方 ”看比赛的观众热情非常高,运动员在这样的环境中比赛会更加兴奋;第三是泳衣的发展,从比赛成绩来看,比如第四代“鲨鱼皮”这样的泳衣确实对提高成绩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第四点,当然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从上届奥运会到现在的四年时间,游泳运动整体上都已经在技术上有了革新,所以运动员的实力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张亚东表示,自己目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地睡一觉,从奥运备战开始到昨天结束游泳的比赛,他还没有安稳地睡上一觉,“我就想好好地睡一觉。这段时间太累压力也太大,奥运会开幕到现在我没有睡过一个好觉,现在终于能暂时地松一口气了。”在北京休整几日后,张亚东将返回杭州同妻儿团聚,“其实对我来说这届奥运会的成绩没有遗憾 ,最大的遗憾就是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我作为父亲却没有时间照看他。这次有时间一定会好好陪家人,太亏欠他们了。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睡个觉。”记者问他有多长时间没有回家了,张亚东说自己都想不想来了,“只是很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