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疯狂的“泳池”脆弱的纪录 奥运会就是纪录会

  8月17日中午,水立方的电视前,一群志愿者和记者目不转睛地看着本届奥运会最后一个室内游泳项目的颁奖,之中很多女孩子是冲着菲尔普斯的……

  今天,在本届奥运会最后一个项目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的争夺中,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不出意料地夺得冠军,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至此,“神童”菲尔普斯在本届奥运会上不仅实现了自己“一届奥运会上获得8枚金牌”的理想,还创造了打破自己参加的8个项目中的7项世界纪录的神话。

  无论喜欢不喜欢迈克尔·菲尔普斯,所有人都得承认,他是百年不遇的神童。他以14枚金牌成为奥运史上夺金总数最多的人。

  如果一个时代拥有这样的超一流选手,世界纪录成为易碎品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菲尔普斯的神奇表演,让人们对他产生了更多的好奇。

  有人说,神童之所以是神童,是因为他那完全颠覆黄金分割的上身长下身短的身材、那双大脚。甚至他不同于常人的饭量,都成了人们解释他成为“金牌之王”的原因。

  还有人说:菲尔普斯在这么密集的赛程中,还能夺得这么多的金牌,或许是天才的成分,或许是“科技的力量”。

  我们当然宁可相信他是天才,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天才和英雄。但是,一到奥运会就英雄辈出,还是让人略费思量———在菲尔普斯们的带领下,水立方变成了疯狂的泳池,标志着人类在运动场上奋斗100多年成果的世界纪录成为了“易碎品”。

  本届奥运会室内游泳比赛共有32个项目,其中20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打破,没见过这样阵式的中国媒体被惊得目瞪口呆。

  水立方不是水魔方 打破纪录与水无关

  8月16日,在水立方进行游泳转播的央视主持人韩乔生,被各路游泳高手,把一个个世界纪录甩在身后的情景所震撼,无法用自己多年积累的游泳知识进行解释,便调侃道:“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是因为水立方的水好。这里的水是高科技的水,完了以后可以洗澡,洗完澡还可以……”

  整个奥运会游泳比赛期间,总能听到这样的解释:世界纪录之所以频破,与“水立方”这座“世上最先进、最舒适的游泳馆”不无关系。

  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在“水立方”试水后表示:“在"泡泡"里面游泳的感觉特别舒服,无论是身体还是和水之间的契合感都相当到位,一完成出发动作就感觉对岸似乎已近在眼前,真正尝到了如鱼得水的滋味。”他确信:“这将是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奥运游泳馆。”

  “水立方”为什么这么神奇?有人说是泳池变深了,根据国际泳联对比赛泳池的规定,比赛泳池长度50米,宽度为21米(8条道)或25米(10条道),深度在2米和3米之间。水立方的水深达到了3米,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水都要深。据说,泳池底部与池水之间会产生一些阻力。池水越深,选手在比赛时所感受到的这种阻力就越小。

  舒适的比赛环境当然总是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的,但“水立方”真的能神到帮助选手破世界纪录的程度吗?

  国际泳联主席马库莱斯库反对“水立方是魔方”的说法。“水立方只是游泳的殿堂,但世界纪录与此无关。”最近也有专家对媒体认为“水立方3米的水深,是提高泳速的原因”的说法给予驳斥:“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7年墨尔本世界锦标赛等多项大赛的比赛泳池,水深都达到了3米。”

  奥运年就是纪录年 奥运会就是纪录会

  “今年大规模打破世界纪录很奇怪吗?记住,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奥运会年就是世界纪录年,奥运会就是纪录会。”国际泳联主席马库莱斯库这样解释奥运会游泳比赛破纪录多的现象。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的这一破世界纪录狂潮,关心游泳的人可能早已有所预感。

  今年2月举行的在美国密苏里大奖赛,津巴布韦名将考文垂在女子200米仰泳比赛中游出2分06秒39,一举打破匈牙利人艾盖尔塞吉保持了1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自此,国际泳坛便掀起了破世界纪录的狂潮:3月中旬的欧锦赛,先后有3人1队创造了5项世界纪录;稍后开幕的澳大利亚选拔赛,有5人8次打破了6项世界纪录;7月份的全美游泳奥运会选拔赛,9人次打破6项世界纪录。据统计,包括奥运会在内,世界各路好手今年已经60余次打破了游泳世界纪录。

  今年的国际泳坛怎么啦?世界纪录为什么那么容易打破?北京奥运会为什么会成为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一次盛会?

  面对人们的差异目光,国际泳联的一份数字告诉人们:每当奥运会举办年,游泳世界纪录都是“易碎品”———

  1984年,24次;1988年,24次;1992年,16次;1996年,5次;2000年,33次;2004年,17次。

  这些数字,似乎具有一定说服力。尽管如此,人们还是觉得今年的游泳纪录破得太容易了。

  还有没有其它原因?

  “鲨鱼皮”不神奇 训练理念提成绩

  尽管很多媒体都在议论本届奥运会上的新式泳装———第四代“鲨鱼皮”,国际泳联主席马库莱斯库却不以为然:“穿什么泳衣并不是重要因素,关键在于人。”

  游泳世界纪录一破再破,在许多人看来,俗称“鲨鱼皮四代”的LZRRACER泳衣功不可没。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这款泳衣,就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它由超声波无缝缝制,表面有一层质量很轻的聚亚氨脂涂层,据说能明显减少选手在水中的阻力。

  今年初,新泳衣LZRRACER一面世,便受到包括菲尔普斯、哈克特、琼斯在内的众多巨星级人物的青睐。经过欧锦赛、澳美两国锦标赛的考验,更多人领略了它的神奇魔力。今年所创造的世界纪录中,90%和这款泳衣有关。

  其实,泳衣也许是个幌子,世界游泳水平的突飞猛进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对于训练手段的创新和发展密切相关。

  据了解,这两年,美国游泳协会对运动水槽也进行了改进,水槽的运转比上世纪90年代初更好,每秒的水流超过3米,这样运动员可以提高训练效果;美国游泳协会长期使用运动科学和运动医学的方法来帮助选手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在谈到训练手段创新时强调,世界纪录频破,“比赛强度”训练的安排是关键。他表示,国外同行普遍掌握了“金字塔”式训练手段的“提纯”法,即保证在每周的训练中,用一定的比例进行比赛强度训练。

  体育竞技从一定程度上是科技的较量,今年以来游泳世界纪录一再作古,应该与其背后隐藏的科技力量和训练手段有关。(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