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冠军张宁:不想参加下届奥运会 想要一对双胞胎

  带着金镶玉的奖牌,张宁的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微笑,毕竟这枚金牌对张宁来说不仅仅意味着一个冠军,更意味着她过去四年的坚持没有白费。16日下午,在张宁夺冠3个小时后,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带着胜利的喜悦,张宁谈起了这些年坚持不懈的动力,更谈起了她未来的打算。

  看到金牌,

  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晨报:在看到你夺冠的时候,笑着流泪,当时心里的感受很复杂吧?

  张宁:那一阵确实太激动了,本来我前几场就很激动了,今天最后一下,更激动。在看到金牌之前还挺平静,但看到金牌,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了,这里面承载了太多的辛酸和付出。看到金牌我就想到那些付出的汗水,所以就忍不住流泪。

  晨报:我还注意到你在夺冠之后,两个手都举起了大拇指。

  张宁:对呀,当时太激动了,随手就做出了这个手势。主要是想给自己加油,表示自己是最棒的。

  晨报:那是不是一个为了雅典的成功,一个是北京的成功?

  张宁:当时没有想这么多。以前只是想过,如果真正成功的话,我会在场地给自己画一个句号的,也是一个很完美的句号。但是忘了,因为一切来得太突然了。

  膝盖进水,抽了100毫升

  晨报:当你夺冠时,大家都为你兴奋,觉得这枚金牌来得特别不容易,毕竟当初你入选奥运名单的时候承担了太多的压力。

  张宁:对,距离北京开幕还有一百天的时候,我的膝盖,需要打一些保护的针,但打了以后有了水肿,肿得很大。我回来以后,直接就来到了北医三院,大夫帮我把那个水抽出来,抽了一百毫升,而且里面都是黄色的,说明还是有炎症。

  当时我很害怕。而且又赶上“五一”,其实我都没有跟家里人说。那个时候身上还过敏,接二连三的灾难都来了。抽完以后的十天,那个水还是有,结果又抽出了一点,打了一针封闭,才完全的消肿。但那个时候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百天,外面的人觉得还有很长的时间,对我来说真的一点时间没有。本来身体就在恢复,出现这种情况,而且身上又在过敏,我真的很害怕,能不能完成好奥运会。

  晨报:当时是不是特别希望奥运会能再晚一些开始?

  张宁:所有人都期盼奥运会快点开,只有我一个人希望再慢一点,因为伤还没有好,我还没有准备好。100天的时间对我来说实在太短了,而且那个时候又是进入奥运名单最关键的时候,我真的希望能给自己多留一点时间,更多一点时间,好调整自己的状态。

  晨报:你很热爱羽毛球,以前都是享受羽毛球带给你的快乐,那时候是不是在忍受羽毛球带给你的痛苦?

  张宁:对,那段时间觉得每天都很痛苦。给我的感觉是,如果老天爷给你很完美的结局的话,一定让你经历很多磨难。西游记里面的取经,需要九九八十一难,我觉得这也很适合我。好在经历了这么多困难之后,终于可以站在奥运的赛场上,我感到很欣慰。

  晨报:是不是家里人也都跟你着急?

  张宁:名单没定之前,一直跟我妈妈打电话,我也会说让她别担心。但她会从网上看到一些报道说张宁跟谁PK了,有可能参加不了奥运会。其实我自己心里想,我努力做,说心里话还是挺相信自己的。毕竟经验上面,和我自己整体恢复上面,都是往好的方向看。

  但她主要是看网上的报道,对我的真实情况了解不是特别多,所以每天打电话都在问我。“奥运会你能不能去”。我每次说她,我说你不要扰乱军心。(笑)有一天终于定下来,网上也说我要参加北京奥运会了,中央电视台也公布了,我妈妈才“终于踏实了”。

  晨报:那当你知道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下了要夺金牌的目标?

  张宁:当时觉得拿到奖牌就行了(说到这里,张宁笑了起来)。开玩笑,当时真的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既然自己入选了,就一定要打好比赛,不能放对手从我手下过去。

  伤病折磨,感到好累好累

  晨报:在奥运会分组抽签结果出来之后,很多人都觉得你的签位并不好,甚至有可能提前出局,当时你自己有这样的感受吗?

  张宁:当时我就想,不能让外国选手从我这里过去,因为我是在捍卫中国羽毛球的荣誉,更是捍卫女单这枚宝贵的奥运金牌。因此我一路杀入决赛,最终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

  晨报:那么又是什么信念帮助你挺过了最难熬的决赛日?

  张宁:作为运动员来说,参加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不一定谁都能有这个机会,我想我一定要把握住。我在那个时候就想,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自己都要坚持。

  晨报:那你是怎么坚持的?

  张宁:我就是“咬牙坚持”。(张宁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晨报:我觉得你的心态特别好,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压力,都能自己调节。

  张宁:在1994年,我也经历过团体失败,那个时候自己走不出这个阴影。在雅典的时候,反倒是以一种很放松的心态去面对,将所有的压力都释放了出来。但这一次,我没想过卫冕,我想的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无论什么结果,都是对得起自己的。

  展望未来,先给自己放大假

  晨报:现在你已经成功卫冕,对于未来你有什么打算?

  张宁:现在还没有想好,但下届奥运会肯定不会参加了。现在还没有想好奥运会之后干什么,我就想好好放一个大假,争取放一个月,跟家人一起出去旅游,让自己彻底放松下来。

  晨报: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你结婚了,北京奥运会之后,你有要小孩的打算吗?

  张宁:现在还没有想这么多,就是想要也要等一年之后吧。

  晨报:之前你在接受采访时说想要个双胞胎,这是为什么呀?

  张宁:我觉得两个孩子长得一模一样挺好玩的,而且两个孩子互相也有个伴,挺好的。

  晨报:那你想没想过要一对龙凤胎?

  张宁:龙凤胎就长得不像了,不那么好玩了,所以还是想要双胞胎。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