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体型“怪”细胞为水而生 菲尔普斯秘诀刻苦训练

17日,菲尔普斯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 新华社发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王健

  8月17日北京报道

  他为游泳而生,他为冠军而生,他为世界纪录而生,他是从大西洋底来的人,他是美国人菲尔普斯,单届奥运会上8枚金牌的获得者,14枚奥运会金牌的拥有者。17日上午,“水立方”因菲尔普斯而沸腾,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问:菲尔普斯是什么“材料”制成的?

  天生异相

  菲尔普斯走到哪里,哪里就会“交通堵塞”,这并非是因为菲尔普斯长得帅。
事实上,菲尔普斯一点都不帅。

  小时候,菲尔普斯就没有“长好”,他生就一对“招风耳”,身子长腿较短,而两条“奇长”的双臂,使腿显得更短了。再加上一双大脚以及偶尔“现形”的口吃,使得菲尔普斯上学时受尽嘲笑。

  独特的“造型”,使得菲尔普斯无处可逃,一度,他患上了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医生认为他应该接受终生药物治疗。当时,菲尔普斯和他的妈妈异常痛苦,菲尔普斯还曾被老师“妄下断语”,“这孩子不可能做好任何事情”。

  为水而生

  谁也没有想到,菲尔普斯独特的“造型”竟然是为游泳而生。直到他5岁的一天,姐姐惠特尼将他带进了泳池。是那么的偶然,惠特尼不想再听到父母永无休止的争吵,“游泳池是最好的避风港,那里安静极了,我听不到任何喋喋不休的抱怨和令人难以忍受的争吵”。

  泳池,是惠特尼心灵的港湾,是菲尔普斯“神话”的起点。很快,菲尔普斯的天赋就被发现并发掘出来。“他总是迫不及待地跳进水里,小孩子学不会的技术,他轻而易举地就领会到了。”教练鲍曼说,菲尔普斯小时候表现出的能力让他惊叹不已。

  菲尔普斯“蹿红”后,有专家对他的“造型”进行了剖析。据了解,大多数人的臂长等于身高,而身高1米93的菲尔普斯,臂长超过了2米,再加上两只大脚,菲尔普斯的四肢就像被安装了“永动机”的四条桨。而腿短身长的体型,使得他在水中能最大程度地减小阻力。

  在菲尔普斯的介绍中,记者还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他的心脏每分钟为他的主要肌肉群输出30多升血液,是常人的两倍,这让他即使一天参加两三场比赛,也能保持最佳状态。

  毫不夸张地说,菲尔普斯的每一个细胞都是为游泳而生的。

  活在泳池

  俗话说,成功需要1%的天分+99%的努力。这句话在菲尔普斯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鲍曼教练认为,陆地上的训练对游泳运动员在泳池里的表现影响不大。于是,菲尔普斯开始“生活”在泳池里,他每周训练6到7天,每天2到5个小时。

  菲尔普斯的动力来自他对失败的憎恶。“如果没有赢下对手,我就会不停地去想这件事情,上学时想,放学时也想,有时我想这极有可能让我发疯。”于是,他开始了“魔鬼训练”:早上7点就下水,中午打一会盹儿后,下午再下水,“没有人比我练得更刻苦”。从12岁开始,菲尔普斯就很少这么痛苦了,因为他很少遭遇失败。

  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拿到了创纪录的8枚金牌。每次夺金后,记者都会问他,你的秘诀是什么。菲尔普斯的回答大同小异,“我训练的时间很长,很刻苦,这是我夺得金牌的最大保证。”

  每次夺金后,记者都会问他,你的秘诀是什么?菲尔普斯的回答大同小异,“我训练的时间很长,很刻苦,这是我夺得金牌的最大保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