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曾经想退出差点没能参赛 邱健夺金之路并不平坦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刘瑞平

  8月17日北京报道

  夺得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而且是以一种戏剧性的形式夺冠,邱健一时与4年前的贾占波齐名。

  邱健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邱健的射击之路并不顺利。

  邱健成名于2001年,当时25岁的他摘得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他跟队友蔡亚林、姚烨合作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金牌,并创造了3472环的亚运会纪录。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备战阶段后,邱健开始主攻气步枪项目并顺利拿到奥运席位。然而,就在他摩拳擦掌准备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展身手时,小将朱启南意外取代他征战雅典。

  朱启南的出现让邱健的前景变得暗淡,因为朱启南的天分是其他人没法相比的。为避免与朱启南的项目冲突,邱健改练步枪,没想到,他在家门口举行的十运会上再次遭到重创,他在步枪三姿比赛中以1170环高居资格赛首位,但在决赛中连续失误,最终连奖牌也没有拿到,江苏射击队的一个重要夺金点也因此“哑火”。

  这两次重大的挫折让邱健萌生了退意,后来虽然在教练的劝说下放弃了这一念头,但他的成绩一直没有突破,2007年,他仅获得世界杯曼谷站步枪三姿的银牌,这已经是他在步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了。

  步枪是中国队的弱项,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只获得了步枪三姿的一张入场券,这个名额本来是给贾占波的,后来因为贾占波兼项步枪卧射,邱健才名正言顺地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没想到,这次他竟然创造了神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