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越怕出错越会出错 从埃蒙斯反胜为败看心理训练

  主持人:本报记者

  嘉宾:李安民(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心理专家组成员)

  尤:昨天,美国的埃蒙斯又一次把已经到手的金牌拱手相让。为什么一个这么优秀的运动员,在关键比赛中,会两次出现这样低级的错误?

  李:我想他是太想赢了。

一方面是很想得到,一方面也会特别担心失去。尤其是埃蒙斯在4年前有过失误的经历,更会忍不住提示自己“千万不要出错”。这是一种很坏的心理暗示,会破坏已有技术的自动执行,导致习惯的运动过程发生变形,在一瞬间铸成大错。

  尤:在射击运动中,这种“反胜为败”的现象是否经常发生?

  李:确实有很多例子。运动心理学上对此有专门研究,叫“choking现象”,具体而言就是压力条件下,一种习惯的运动执行过程中发生衰变的现象,通俗的说法,就是反胜为败。事实上不光是射击,在技巧性的运动项目中,比如跳水、体操、击剑等,这种现象都非常普遍。

  尤:埃蒙斯说,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不小心触动了扳机。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李:过度的紧张,很可能导致思维失控,进入所谓的“无意识状态”,就是俗称的发呆。生活中,我们也有类似的经验,在发呆终止之前,你是不知道自己在发呆的,事后也想不起来什么时候开始的。事实上如果意识到自己的思维发生了偏差,就可以重新控制思维,及时纠正错误动作。但显然埃蒙斯在那一枪打出去之前,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失控了。

  尤:这种失误是不是很难通过训练避免?

  李:从心理学上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简单地在赛前做运动员的思想工作就可以的,而是需要一定的思维训练。运动程序是要训练的,比如射击,每一发的举枪、瞄准、发射都要遵循相同的程序,达到熟能生巧,关键时刻才能不失手。而思维训练的目的也是为了让思维遵循一定的程序,每打出一枪后,注意力都要回收,对动作进行回顾,进行正面的自我暗示,从而唤醒正确的技术执行。

  尤:这种训练,是否需要在专业的心理专家帮助下进行?

  李:几年前,体育总局设立了奥运心理专家组,主要是在赛前为运动员和教练进行一些心理咨询。今年有几位心理专家,比如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教授张力为成为了中国代表团成员,这样的话,比赛期间也能关注运动员的心理变化。这说明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