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自由体操夺金 > 08邹凯夺金动态

众多高手出现意外 邹凯:我把动作控制得非常好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勇

  “我不是夺金热门,因为资格赛中我仅仅排在第6名。但我曾在世界锦标赛中排名预赛第一,我知道自己有夺金的天分。今天我几乎没有压力,我保持稳定的发挥,我能够把自己的动作控制得非常好,那也是我能够夺金的原因。

  “中国已经好多年没拿自由操冠军了,我今天也算为中国人民争光了,之前的团体锦标赛,我的激动情绪都已经全部发泄出来了,今天拿冠军,反而有些平静。”少年老成、还有4个月才满20岁的邹凯昨晚在夺冠后说出这些话时,让人很难想象出他那份与年龄不相符的稳重和成熟。

  赛前目标是进前三

  男子自由操曾经是我们的传统强项,但是在近年的比赛中,随着欧美选手在难度上的崛起以及实施新规则之后,中国队的自由操呈现出下滑的趋势,甚至已逐渐成为中国体操队的弱项。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中国选手都没有能进入前三。

  在本届奥运会自由操的预赛中,邹凯仅是排在第六名。排名在他之前的有2007年世锦赛自由操冠军巴西选手海波利托、罗马尼亚名将德拉古列斯库、德国体操神童汉布钦以及日本新秀内村航平等人。

  高手如云。中国体操队赛前对自由操这枚金牌不敢有半点奢望,只希望邹凯能尽其所能,向前三名发动冲击。或许是赛前压力不大,又或许他的对手们实在太想夺金牌,昨晚的男子自由操决赛进行得跌宕起伏。  

  众多高手出现意外

  预赛排名第一的巴西选手海波利托在结束动作“阿拉伯前团两周”没站稳,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这让他遗憾地退出了冠军争夺战。罗马尼亚名将德拉古列斯库也遗憾地在比赛中坐在地上,日本新秀内村航平在比赛中也出现了少许失误,而以色列选手沙蒂诺夫也在结束动作中坐地。

  看到前面众多强手纷纷失误,邹凯在上场前临时作出降低难度的决定。绰号“小眯”的邹凯显得非常沉着,他稳定地完成了A分为6.7分的动作,空翻高飘,转体快速,尤其是空中姿态保持相当漂亮,随着团身旋空翻的稳定落地,邹凯获得了16.050分。这一分数足以保证邹凯稳获金牌。

  “我最为满意的,就是我比出了四川风格。四川风格就是我们四川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那股精神,难道那不厉害吗?”来自四川的邹凯夺冠后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情绪。

  这是中国体操队时隔16年后再次获得奥运会男子自由操冠军,邹凯也成为继李宁和李小双之后第三个获得奥运会自由体操的中国选手。这也是邹凯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2块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