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创造中国马拉松新历史 周春秀:没有遗憾是假的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1秒!2个多小时的比赛,周春秀在最后关头和大阪世锦赛冠军、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在鸟巢内的三次拼冲刺,最终只败在了这短短的时间上。不过,昨天上午的这枚铜牌,已经创造了中国马拉松的新历史!

  备战仔细头发剪短号码布抠洞

  昨天北京是阴天,很适合马拉松比赛。

选手们从天安门出发,途经清华北大等名校,最终到达国家体育场鸟巢,尽管沿途都能看到选手比赛,但昨天上午在鸟巢,还是有无数的观众到场,只为等待周春秀最后的几圈加速冲刺。出现在大屏幕上的周春秀,也让鸟巢内的观众减少了很多紧张气氛——她原先比较长的头发被剪短了,却在后脑勺留了个长长的小辫子,随着她的跑动,在肩膀上动来动去。

  比赛结束之后,周春秀才给记者解释了新发型的来源。原来教练梁松利对她的要求细致到了每一点。“他说头发必须剪短,这样方便汗水快速挥发,”周春秀不好意思地说,“但我又不太甘心,所以发型师给我建议了这个发型,好歹留住了一点。”

  周春秀的细致准备,不仅体现在发型,她身上1367号的号码布上,被剪出了无数的小洞,难道这也有讲究?周春秀说:“号码布的面积也不小,直接挡住可能会影响到排汗,所以给抠了很多洞。其实,我们还有很多避暑的工作,但今天都没用上。”

  创造历史仍稍有遗憾

  比赛之前,周春秀觉得自己最大的对手将是英国名将拉德克利夫。但拉德克利夫中途抽筋了,没能取得好名次。她采取的是跟随战术,所以当罗马尼亚的老将托梅斯库从20公里处冲出去领跑之后,周春秀没有冒险跟上,而是继续跟随大部队前进,然而,罗马尼亚人在随后一直没出现停步,并将优势保持到了终点。

  进入鸟巢之后,最后一圈,周春秀和大阪世锦赛冠军、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几乎是并驾齐驱。两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三次前后位置对调后,在直线冲刺阶段,周春秀遗憾地被对手超越,以2小时27分07秒夺得铜牌。

  “其实我挺高兴的,拿到铜牌,但我也知道,大家都希望我拿到更好的名次,比如金牌。”周春秀赛后坦然地说,“没有遗憾那是假的,能拿第一咱就绝不希望拿第二是吧!”

  这次小小的判断失误过后,周春秀决定还是按照自己的体能执行原定的战术:“我今年一直练得不是特别系统,但今天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和最大潜能,我怕盲目跟上去,会影响到后面的体能,打乱自己的节奏。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因为我对肯尼亚那位选手比较了解,知道拼绝对速度肯定不及她,所以我就提前启动拼她,拼过了就是银牌,拼不过反正也有铜牌了。”

  到最后,周春秀也很动情地表示:“有点遗憾,但我尽力了,我现在感觉腿都不好使了!”不过,令她欣慰的是,她的这块奖牌,已经是中国马拉松的奥运会最好成绩了,她创造了历史!

  周春秀表示,自己的比赛结束了,接下来也就轻松了。“我没能拿到金牌,我希望刘翔能够越跑越快,能帮我们田径拿下第一块金牌!”她笑着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