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俄罗斯 > 08俄罗斯动态

俄官员解释奥运低迷原因 战争分散运动员注意力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曾透露,俄罗斯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是获得80枚以上的奖牌和30枚左右的金牌。与中国争夺奖牌榜第二位。但事与愿违,开赛7天,中美俄三足鼎立的格局已完全打破,与中、美两国的22枚和14枚金牌相比,俄罗斯在摔跤项目中获得的3枚金牌不免成了俄罗斯人民的伤痛与耻辱。

  “我们还处在比赛的起步阶段”,“我们的优势在赛程的后半段”似乎已成了俄罗斯体育官员的经典台词。但随着比赛的推进及俄罗斯在传统项目中的失利,俄罗斯体育界已不能盲目地“寄希望于未来”,而是痛定思痛,寻找原因。

  8月15日,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团长,前奥运会跳水冠军弗拉基米尔瓦辛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首次承认俄罗斯没有完成既定的奖牌计划,初战不令人满意。俄罗斯官员认为,奥运会出战失利,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眼前的战争是影响运动员发挥水平的直接原因。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前奥运冠军斯韦特兰娜茹罗娃在俄罗斯宝仕克俱乐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南奥塞梯事件对比赛造成了不良影响,所有运动员都因此而十分不安。她说:“当运动员听到他们除了体育什么都不关心的话时,感到很委屈。”她表示:“运动员因所发生的一切深感苦恼。闲暇时,他们关心的不是同行、朋友和竞争对手的比赛,而是国内新闻。”运动员们希望国内人民能关注这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但战争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

  其他国家体育实力增强是俄运动员成绩下滑的客观原因。弗拉基米尔瓦辛指出:“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对体育的重视力度,奥运会开赛6天内有22支队伍获得了金牌,其中,很多国家并不是传统的体育大国。”他强调,最近五至七年内,一些亚洲国家的体育队伍迅速成长,正经历着一场真正的体育风暴,这使俄罗斯的奖牌分流。

  国内投入不够,体育设施落后是致命伤。弗拉基米尔瓦辛指出,苏联时期共设有30多个竞技体育研究中心,如今只剩下不到10个了,而且苏联时期的训练基地早已“老掉牙”,体育工业建设势在必行。

  缺乏爱国主义热情,参赛动机不明确是内在原因。随着一些权威性商业体育比赛的出现,许多运动员都已经不把奥运会看做体育生涯的唯一希望。“不把握现在,就将永远失去机会!”这一问题在运动员心中早已过时,因为他们还能在其他比赛中获得高额酬金。“心中没有‘为国争光’的信念,不准备为奥运会贡献最后的一份力量,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弗拉基米尔瓦辛说。

  运动员青黄不接和教练员流失不容忽视。90年代俄罗斯经济的恶化使许多俄罗斯专家选择了到国外发展。“我在奥运村经常会听到穿着各个国家运动服的人讲俄语,俄罗斯现在极缺经验丰富的教练员。但是,俄罗斯却成了世界体育的‘赞助者’!”弗拉基米尔瓦辛很无奈。谈到运动员问题时,弗拉基米尔瓦辛举了一个例子:为了将击剑项目中的一名“小兵”培养成一员“大将”,需要12年的时间!弗拉基米尔瓦辛表示:“我们在90年代落下太多了,这是4年时间所不能弥补的。苏联时期培养后备力量的体系已经丧失,为了恢复这个体系,我们需要时间。”

  面对体育官员的自我解剖,俄罗斯媒体似乎并不买账。他们不愿意承认这些事实与原因,认为现在总结经验教训还为时过早。他们希望体育官员能够解决当前的问题,而不是摆出俄罗斯体育在20年前犯下的错误,或只用“胜利即将取得”、“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样的话来安慰老百姓,因为胜利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