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邱健最后一枪反超0.1环 对手失利最终摘取桂冠

    “我真的没想到……”这是邱健在意外得知自己获得冠军后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33岁,来自江苏的邱健,射击之路并不平坦。练了17年射击的他先后参加过4届奥运会的选拔赛,但前3届都落选。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选拔赛,他被小将朱启南取代,对他的打击不小。再加上之后十运会的名落孙山,邱健一度心灰意冷,准备退役。

  “男子步枪这个项目一直不是中国人的优势。”一位熟悉邱健的教练曾这样说。邱健最终继续拿起了心爱的枪,比以前练得更勤奋。

  这一次,邱健终于获得参赛资格,这是他第一次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备战时他每天训练4个小时,周末还经常自己加练。“我没什么特别想法,只想着按训练中做的那样去打。”邱健在赛后说。

  赛后有教练指出,邱健今天的发挥非常稳定,如果没有他最后一枪反超乌克兰选手0.1环,那么即使埃蒙斯失误,金牌也轮不到邱健来拿。

  昨天在淮安市淮海社区肉联厂宿舍区的邱家,当金牌被邱健射落,一片欢笑击掌中,邱妈妈回忆说:“儿子16岁那年暑假,和几个小伙伴用弹弓打麻雀,没想被市射击队教练朱朝亮瞄上了,第一次参加江苏省青少年射击赛就夺冠。到现在17年,为了射击,孩子吃了很多苦。”父亲邱桂松也说:“邱健最近一次回家是2006年11月,回来结婚,婚假没过完就上国家队了。”

  记者问邱妈妈,儿子回来怎么犒劳?邱妈妈眼眶一湿,说:“儿子最喜欢我做的花菜炒肉丝,已经两年没吃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