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追风逐浪中国帆 天泰英凌帆船队三年迈出三大步

  2006年1月1日,天泰英凌帆船队正式投入训练。2008奥帆赛,天泰英凌帆船队以第七的成绩进入奖牌轮,并且最终夺得了第八名。三年,准确地说是两年8个月,一支零起点的帆船队伍完成了从零到奥运会的跨越,完成了从外行到奥帆赛第八的跨越。

  零起点,英凌跨出第一步

  2004年雅典奥运会,英凌级帆船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比赛中,2004年12月28日,一支以奥运为目标的英凌帆船队出现在青岛,它就是天泰英凌帆船队。

  对于以备战奥帆赛为目标的天泰英凌帆船队来说,2006年1月1日,应该是一个更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主教练王勇的带领下,由宋夏群、王茹、高阳、杜飞、张传双、李晓妮6名队员组成的帆船队正式下水训练。

  2004年年底成立,拖了一年多的时间才下水训练,是因为十运会。6名队员中,宋夏群是“主心骨”。她是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420级冠军;2005年亚洲锦标赛470级冠军;1999、2000、2002、2003、2004、2005年全国帆船锦标赛女子470级第一名和全国帆船冠军赛470级第一名;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第二名;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第四名。

  然而,这样一支由多位全国冠军选手组成的天泰英凌帆船队,在英凌这个项目中却是不折不扣的新手。从下水训练到奥帆赛开赛,只有两年半多一点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在奥帆赛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所有人心里都没底。但是,天泰英凌帆船队下水训练之前就确定了国内训练、国外比赛交流和比赛场地适应性训练等训练框架。科学的安排,为天泰英凌帆船队在短时间内向世界强手看齐提供了机会。“2008年奥帆赛,我们并不是没有创造佳绩的机会。”第一次下水训练前,天泰英凌帆船队的主教练王勇就信心十足地这样表示。

  试身手,浮山湾畔露峥嵘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天泰英凌帆船队在结束半年多的训练比赛后,第一次回到青岛进行“汇报表演”。

  一个第三名和一个第七名,天泰英凌帆船队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输得太惨,而是用超乎人们想象的佳绩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赛前,天泰英凌帆船队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有一条船进入奖牌轮,力争冲击前八。

  零点起步,通过互联网寻找相关资料,全队一同探讨研究,这是天泰英凌帆船队成立之初每天的一种生活状态。为尽快提高训练水平,市体育局与天泰集团做出让全队“留学”的决定,到欧洲去,与欧洲强队共同训练。2006年初,天泰英凌帆船队到欧洲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训练。正是这次在欧洲的3个月训练比赛,为全队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走出去”让天泰英凌队尝到了甜头。王勇认为,这一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在国内没有对手的尴尬局面,与高水平运动员同场训练,对于快速提高天泰英凌帆船队的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结束后,美国队主动找到王勇,邀请姑娘们到美国去训练比赛。王勇说,美国队是世界强队之一,她们主动邀请我们去训练比赛,足以说明通过这次比赛,大家对我们的认可,这也让我们全队树立起信心,看到了希望。

  稳提升,欧洲拉练修内功

  天泰英凌帆船队一直没有放弃向更高水平迈进的步伐。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后,天泰英凌帆船队进行了调整,于艳丽和黎洁两名队员补充进来。于艳丽是十运会帆船比赛470级奥林匹克航线赛冠军,黎洁也是国家帆船队的选手。

  2006年11月,天泰英凌帆船队开赴海南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训。期间,特聘的美国教练南茜对队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指导。此后,青岛天泰英凌帆船队赶往欧洲,在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地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拉练比赛。

  在葡萄牙世锦赛上,世界所有的英凌强手都参加了比赛。所有35条参赛船中,青岛天泰英凌帆船队取得了第22和第25名的成绩。成绩对于年轻的天泰英凌帆船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们的收获,是在比赛中看到自己的不足。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上,天泰英凌帆船队再次亮相,这次她们的成绩是第六。第六,表面上看天泰英凌帆船队成绩下滑,但在下滑的背后是对手实力的提升和对比赛的重视,在与众多强手的竞争中进入前六,已经证明了天泰英凌帆船队的水平。

  两次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成绩,让姑娘们切切实实地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当时间进入2008年,在瞄准奥帆赛时,已悄然进入一流高手行列的天泰英凌姑娘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重在参与”。

  为了心目中的那个梦想,2008年1月8日,天泰英凌帆船队再次踏上了赴美国、欧洲训练和比赛的征程。在历时115天的拉练中,由宋夏群、于艳丽、李晓妮和黎洁、王茹、高阳组成的两支队伍共参加了5场高水平国际帆船比赛,其中两场比赛打进奖牌轮,最好成绩取得第4名、国家排名第3名,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缩小了与世界高水平英凌队的差距,树立了在奥帆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信心。

  在技术上,起航成功率高是姑娘们在此次欧美拉练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个方面。经过多次比赛的磨炼,她们的起航配合模式已基本稳定,并在比赛中体现出了较好的结果。在比赛进行中的顺风直线滑浪技术也日渐成熟。而中小风能力较强是天泰队的又一特点,在中小风条件下,天泰队队员对船的性能掌握很熟练,调控出来的速度也很好。

  从2006年1月1日正式起步,到2008年奥帆赛,天泰英凌帆船队已经不惧任何强手,成为海面上追风逐浪的一面夺目的中国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