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女团夺金 > 夺金动态

郭跃梅花香自苦寒来 今朝折桂一跃登顶震惊世人

 

  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完成质变,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打磨之后,郭跃这块灵玉终于发光,从此在乒坛光芒四射。

  可怜天下父母心

  刚到省体校的第一天,小郭跃无比兴奋。在那里她看到了更多跟她年龄相仿的打球的孩子,看到了不同于家里、不同于鞍山的环境。宿舍的床铺、训练馆的球台,一切都是新鲜的,能和更多的孩子玩耍,郭跃可乐坏了。晚上,爸爸、妈妈离开时,他们担心郭跃不让爸爸、妈妈走的场景并没有出现,他们告诉郭跃,在体校要听从教练的话,和其他小朋友和睦相处,一周之后,爸爸、妈妈再来看她。

  一周之后,爸爸、妈妈来了,第一次离家的郭跃一看到他们,哇的一声哭了。郭跃对待省体校的新鲜劲儿过了,第一次离家,她终于知道了想家的滋味,她更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尽管嘴上不说想回家,但等到爸爸、妈妈晚上要走的时候,郭跃硬是扯着妈妈的衣角不让他们回鞍山。但是,爸爸、妈妈第二天还要上班,为了照看郭跃,他们答应第二天还来。这两个人决定每天轮流从鞍山到沈阳照看郭跃,帮她补习文化课,每天起大早坐火车到沈阳,又很晚坐火车返回。有时候火车到沈阳早了,他们会步行从沈阳南站走到省体校的训练馆。这样,坚持了一个半月的时间,郭跃慢慢适应了在省体校的生活,他们才减少了到沈阳的次数,一周三次、一周一次。郭跃男孩子的性格让她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在省体校里,只要有好吃的、好玩的东西,她总是能很“义气”地与队友一起分享,她的“大肚量”提高了她快速适应环境的能力。

  然而,就当父母以为郭跃完全适应了省体校新的环境时,一个寒冷冬天的晚上,10点多钟,郭跃用IC卡给家里打电话,告诉父母,她生病了。天晚了,从鞍山通往沈阳的长途客车已经停运,父母又舍不得打车去沈阳。冒着凛冽的寒风,他们只好坐上了夜行的火车,到达沈阳时已是凌晨四点多钟。他们立即打车到省体院,但是由于时间太早,省体校乒乓球女球员的宿舍大门还没有打开,他们又不忍心打搅省体校正常的作息,不得不在寒风中苦苦挨了1个多小时。等宿舍大门打开,爸爸、妈妈还没走进去,透过大门,他们就看见郭跃上身披着小棉袄,下身穿着训练的短裤,正在门里的走廊瑟瑟发抖地向外张望。爸爸、妈妈一下子泪水盈眶。郭跃发高烧了。尽管如此,见过爸爸、妈妈喜出望外的郭跃,只字不提思念爸爸、妈妈的苦痛,不提训练的艰难,就怕爸爸、妈妈担心。郭跃的表现,深深地感动了父母,也让父母感受到女儿坚忍的性格。

  伯乐点拨比肩王楠

  在省体校,郭跃师从张抗美、陈美光两位教练,在教练的眼里,她是一个生活中懂事、听话的孩子;训练中刻苦、聪明的运动员。省体校乒乓球班里的孩子有二十多名,刚去的时候,郭跃是最小的一个,而年纪稍大的球员有包括从鞍山走出去、现代表韩国的石磊等球员,她们要比郭跃年长四五岁。因为年纪偏小,练球时间短,力量欠缺,起初在队里的时候,郭跃成绩并不突出,队内排名中下游。

  但是,郭跃就是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儿。如果被队友击败了,郭跃会想方设法地再和她比试一番,非得要扳回一局才肯罢休。队里平时是一天两练,小郭跃有时会为自己加练,苦练技能。有时候,在电话里,爸爸、妈妈也告诉郭跃,一定要认真、刻苦,争取打好球。休息日,当许多队友出去逛街的时候,她会拉上要好的队友,在训练馆里再练上一番,乒乒乓乓一顿挥拍之后,满头汗水、不知疲倦的郭跃才会心满意足地离开。就是凭借着刻苦的努力,她一步一个脚印儿地进步着。刚入队时在队内排名靠后,几个月后就进入了中游的行列,再过几个月,她名列前茅。一年半之后,郭跃已经是队内的佼佼者,队内一打循环比赛,就排名前三。年轻、有冲劲的郭跃成了队内的小魔女,成了辽宁女乒重点培养的对象。在王楠之后,辽宁女乒的青少年球员中还没出现过这样有才气、有霸气的人物。

  1998年,在进入省体校两年之后,郭跃正式进入辽宁女乒一线队,成为一名专业的乒乓球运动员,而她的主管教练正是前世界冠军、曾执教过王楠的功勋教练朱香云。朱香云慧眼识才,郭跃一伸手,一看她的打球气质,便断定她是一个能再塑辽宁女乒辉煌的人物,对郭跃非常关爱。当时,辽宁女将王楠正逐渐成长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同是左手将,同是辽宁女乒的球员,王楠与郭跃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带过王楠的朱香云会把王楠以前的一些打球故事讲给郭跃听,鼓励郭跃,不想当冠军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郭跃有霸气就要向世界冠军的目标努力。虎头虎脑的郭跃当时会侧着脑袋听,她知道王楠是从辽宁女乒走出去的优秀选手,是国家队里的老大姐,但她还不完全清楚与王楠比肩的概念,不过一说到要夺世界冠军,口直心快的她忙说,“那是我的理想。”

  在辽宁女乒队里,王楠、李佳、张瑞等都是世界知名选手,年纪轻轻的郭跃刚加入到这个强大集体里时,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压力,但让主教练谷振江惊讶的是,郭跃不仅打法有特点,悟性强,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心理素质出奇的好。平时队内比赛,郭跃从来不畏强手,而且对手名气越大她越兴奋,就是师姐王楠她也不会服气。

  小女孩跃入国家队

  在朱香云的点拨下,郭跃更加如鱼得水。1999年末,全国举行“协作”杯青少年选手选拔赛,按照选手年龄的差异,分为甲、乙两个组别,郭跃先是在乙组选手大循环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这是郭跃获得的第一个全国级别的冠军。随后她晋级甲组,在甲组第二次大循环比赛中,她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凭借在此赛事上的优异表现,她被征调至国家女乒二队集训,进京接受选拔。在去北京的时候,朱香云告诉小郭跃,国家集训队里人才济济,一定要摆正位置,正确面对竞争,成绩是说话的最佳方式。郭跃的爸爸、妈妈一边为她的成绩感到骄傲,一边也有些担心,怕她承受不了在国家队的巨大压力,因而也不断地鼓励郭跃。小郭跃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好好打球!

  事实上,这次国家二队集训也是一个选拔赛,部分选手要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东亚少年锦标赛。结果,郭跃如愿参加这次赛事,并获得了女单、女团两个第一名,她的日本之行不辱使命。这是郭跃第一个洲际赛事的冠军。凭借此优异表现,她彻底征服了国家女乒教练组,不久后,一纸通知送到了辽宁女乒,郭跃被征调到国家女乒二队,当时未满12周岁的郭跃成为中国女乒最年轻的国手。在中国女乒,郭跃是一个大“活宝”,因为年纪小、个子矮,小平头的男孩子装束,格外引人注目。一到中午去食堂吃饭,看到个头儿刚过餐桌的郭跃拎着餐盘打饭,许多国乒选手都感到诧异,世界冠军杨影曾说:“国家队里怎么冒出个幼儿园的孩子啊。”

  这个“幼儿园的孩子”很不简单。在华正德、齐宝香两位教练的指导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郭跃还是每天都在进步。与曾经在辽宁队中的情形相似,起初郭跃在国家二队的成绩并不突出,但几个月下来,不知不觉中,郭跃从队里的下游又打到了队内的前几名。对于郭跃这名年轻球员的表现,时任国家女队主教练陆元盛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在他看来,郭跃的男子化打法比较先进,是一个可造之材,只要郭跃能经受考验,未来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正是陆指导对郭跃非常看好,2000年,她正式上调国家女乒一队。

  如果把鞍山市体校比作小学,辽宁省体校比作中学,那么国家队就是象牙塔里的大学。就在许多苦练乒球的同龄少年仍在为前途打拼之际,郭跃却完成了鲤鱼跃龙门的神奇跳跃,在自己的乒乓生涯写下了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一笔。那一年,如日中天的师姐王楠获得了悉尼奥运会女单、女双两枚金牌,而刚满12岁的郭跃首次以成人选手身份亮相洲际赛场,在国际赛场开始展露身手,那一次她获得了亚洲杯女子单打的亚军。在人材辈出的中国女乒,郭跃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年轻选手中的佼佼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