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高科技装备大显身手助力奥运 揭秘天津气象服务

气象预报助力科技奥运
气象预报助力科技奥运

  随着奥运的到来,这个8月给了天津人最酷热的精彩。为了迎接这个盛事,我们早已准备就绪,唯一无法掌控的,就是盛夏8月变幻莫测的天气。对于承担着奥运足球比赛重任的天津来说,气象服务同样是奥运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局地暴雨、高温、雷电、冰雹这些高影响天气一旦出现该怎么办?我们能否提前预知并有时间进行准备?奥运级别的气象预报与平日有哪些不同?奥运比赛场馆周围的预报能精确到什么程度?……新报记者走进了市气象台,请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组长余文韬对此进行了详细解密。

  探秘 奥运天气如何预报

  凌晨4点,首席预报员何群英和奥运预报专岗的工作人员已经坐在电脑前,电脑屏幕上不断切换着各种各样的图表、曲线图、数据资料,他们必须快速查看卫星传回的图像、闪电资料、雷达云图、高空地面数据、数值预报结果等数百份天气资料,因为他们需要在4:20之前进行第一次本台内部的天气会商,做出初步预报。4:40,奥体中心场馆3天3小时、3天12小时预报已经发布。

  4:50,北京市气象局的电话呼叫接通,与此同时,青岛、沈阳等其他奥运协办城市气象部门的电话也全部接通。何首席将汇总的天津地区预报结果与各地预报员进行会商,当天的天气是晴是雨,气温多少摄氏度,刮多大的风,有没有出现灾害性天气的可能,都将在会商后得到结果。5点一过,当天的第一份天气预报发出。6:00,奥运气象网站3天逐12小时预报信息更新,7:00一过,向火炬中心运行团队发送预报,向国家气象中心发送预报,向北京气象局发送预报……

  8:00,全国天气会商准时开始,能听到各省气象预报员在同一时间通过电话会议互通各地的天气实况和预报结果。8:30,会商结束。9:30,奥体中心场馆7天逐24小时预报、短期精细预报发出,从预报上可以看到未来一周哪天晴天,哪天下雨,还可以看今明后三天内场馆每隔3个小时的天气预报,0点、3点、6点、9点,温度、风向、湿度、气压、降水,细致的程度让人想到“体贴”二字。

  10:00,全市各区县的天气会商,11:15,上午的最后一次会商。14:30,将评估预报发送至天津奥组委。15:30,向火炬运行团队发送火炬传递气象服务传真3个。16:00,奥体中心场馆3天3小时、3天12小时预报第二次发布。16:40,全国气象视频会商开始。

  何群英告诉记者,8月6日—15日奥运天津赛区有足球比赛期间,预报员都是24小时值班,三位首席轮流把关,但在24小时内需要一个人连续坚守岗位,为的是对同一天内的天气变化形成总体把握,不至于因为更换预报员影响预报结果的准确率。

  “武器” 超级计算机 应急指挥车

  要提高预报准确率,光靠嘴说不行,还得有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来支撑才行。近两年本市新增了很多现代化的气象探测和预报设备,其中包括一部气象应急指挥车,一套运算速度达到1.8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还有新改装的现代化气象会商室,这都成为科技奥运在气象预报上的运用。

  气象应急指挥车投资313万元,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移动气象服务装备。走近这部气象指挥车,可以看到车顶有突出的探测杆,上面架设了气象探测器,随着按动启动按钮,探测杆可以像电视天线一样向空中伸长,探测器不停转动以捕捉各种气象要素资料。专业人员告诉记者,车中的高科技系统不仅可现场采集音视频信息,还可实现与市气象台可视会议系统的互通。

  浮点运算峰值1.88万亿次的计算机在5月进驻气象台,在会商室迎面就能看到这套大规模计算机被整齐地排列在靠墙的一面。将各种云图信息、气象要素等监测信息输入计算机,它将按照设计好的模式进行高速运算,得出各种精细的数值天气预报产品,中心城区及滨海新区水平空间分辨率1公里,时间分辨率1小时,预报时效达到72小时,还能实现包括奥运场馆在内的单站气象要素及变化趋势预报。数据采集、输入、运算的过程都通过计算机完成。

  除此之外,雷达、静电监测网、全市范围内布设的230个自动气象站和4个海上自动气象站为预报预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未来 奥运气象服务将常规化

  奥运来了,气象服务比以前更周到细致准确了,从气象台为奥运会专门开设的奥运气象(天津赛区)网站上就能感受到很多新的变化。

  进入这一网站,可以看到每小时更新的奥运场馆气象监测实况,查询天津地区的气候及未来7天天气预报,场馆每隔3小时的精细预报,第一时间了解预警信息,还有每天更新的诸如负离子浓度、舒适度、空调指数、紫外线强度、中暑指数、洗车指数、穿衣指数等环境、健康、生活气象预报。

  奥运之后,我们还能否继续享受这样周到的气象服务?市气象局业务处处长运顺利表示,奥运过后,现有服务奥运的多种预报产品业务将逐步常规化,承诺现有的奥运气象服务网站将继续开通,并转化为天津气象的门户网站对公众开放,针对奥运场馆的定点预报,以及应急气象指挥车将用于为一些大型户外活动提供现场气象保障,让百姓今后也能真正享受到“奥运级别”的气象服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