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动态

菲尔普斯泳坛奇迹之路 奥运会八金是这样炼成的

菲尔普斯的妈妈(中)和他的两个姐姐
菲尔普斯的妈妈(中)和他的两个姐姐

  费尔普斯在传奇之地北京谱写了属于他自己、属于整个奥运会的传奇。

  曾在1972年奥运会上狂揽7金的美国前辈马克·施皮茨感叹:“这孩子不仅是游泳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也是人类体育运动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有人曾经说我来自月球,我想,迈克尔一定来自火星。”

  妈妈 永远是我最好的朋友

  “你的儿子有什么问题吧?他从来不会安安稳稳坐着,一刻不停地说话,总是在问问题,不停地从一件事干到另外一件事……”带着幼儿园老师的评语,5岁的菲尔普斯垂头丧气,被表情很难看的妈妈领回了家。

  作为一个多动症儿童,他确实有发挥不完的精力和体力。谁让他拥有出色的运动基因呢。妈妈黛比本人就是游泳发烧友,是老师,一手拉扯大三个孩子;父亲弗雷德曾是费尔蒙特大学的运动员,后来曾在马里兰州当警察。

  在家庭医生的建议下,黛比带着两个姐姐希拉里和惠特妮开始练习游泳。

  1995年,当黛比与弗雷德离婚后,成为单亲妈妈的黛比和菲尔普斯更亲近。菲尔普斯说:“她永远在我身边,支持我、鼓励我,为我付出了一切。我们是最好的朋友。”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从小在妈妈陪伴和照顾下的菲尔普斯,带着6金2铜的辉煌,同教练鲍曼来到安娜堡市的密歇根大学,离开了生活19年的巴尔的摩市,离开了母亲和两个姐姐的家。

  第一次离开母亲的羽翼,他就因为醉酒驾驶而被逮捕。母亲闻讯后痛哭。而菲尔普斯也不希望那样:“我情愿牵着妈妈的手,没事时就开着车子随便兜兜风。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作为教师出身的黛比懂得教育心理学,她知道:“作为一个母亲,我不可能陪伴孩子走完他的一生,只能向他灌输我的价值观。希望孩子们长大后,仍然将这些东西记在心里。我希望迈克尔还记着我说过的那些话,我只希望他过好自己的生活。”

  “水立方”,菲尔普斯总共亮相17次,黛比收到了儿子的八金厚礼。每一场比赛,电子显示屏上都会出现妈妈和两个姐姐的身影;每一场比赛,他都是为了母亲而战;每一场比赛,黛比都是泪流满面:只有她知道儿子为了今天,付出了多少努力。

  在拿下创造历史的八金后,菲尔普斯摆脱了所有人的包围,径直来到母亲和两个姐姐面前。“我要找妈妈”,是这位“外星人”最人性化的表达。

  教练  银行家理论 成就大富翁

  很多人都惊诧于菲尔普斯的八金伟业。只有他的教练鲍曼一言不发,满脸微笑。他,被菲尔普斯称之为“训练疯子”。

  1996年,身为北巴尔的摩游泳俱乐部教练的鲍伯·鲍曼发现了菲尔普斯。没过一年,鲍曼便对黛比和弗雷德说,他们的儿子有一天可以参加奥运会。

  鲍曼喜欢在训练课里玩很多令人痛苦的新花招。低氧呼吸训练,也就是憋气游,每游一圈只能在特定的时候和地方抬头换一次气,然后再游。菲尔普斯很不喜欢这一套:“太可怕了,在泳池里游了20个来回后,勉强爬上出发台,你的脑袋就像被人打了几拳那样晕头转向,站都站不起来。”

  备战北京奥运会前的训练,也堪称魔鬼训练。菲尔普斯抱怨:“我们要在24天里完成70次训练。我跟队友埃里克·温德一听都傻了,说,天啊,不会吧。你肯定在开玩笑!你打算把我们折腾得没命吗?”到了后期,所有队员都变得神经兮兮,学会了溜着墙根走,不能撞上任何人,因为每个人都像爆竹一样易燃易爆。正是这种极限训练方法,让菲尔普斯一步步走向神奇。

  每当菲尔普斯闹情绪、或者遇到状态低谷时,鲍曼就会用一套自创的“银行家理论”开导他:“你把训练想象成银行,我们现在是存钱阶段,零存整取。你要把自己身上所有的钱、每一分、每一块钱都要掏空,放进银行里。只有到了大赛,才是兑现的时刻。”

  于是,菲尔普斯凭借多年辛苦“积蓄”,成就天下最大“富翁”。“我想,过去这4年来我每天都在零存整取,绝对是个守财奴,基本不花钱,顶多偶尔动用几分钱。怎么样,今天的回报还不错吧,是不是又该继续零存整取了?”菲尔普斯笑着问鲍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