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自由体操夺金 > 08邹凯夺金动态

对手失误临时减难度 邹凯:金牌不是“混”来的

  “我很高兴,这么多年都没人拿过男子自由体操的金牌了。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17日晚,20岁的四川小伙子邹凯站在了自由体操的最高领奖台上。继李宁、李小双之后,邹凯成为中国体操队第三个获得这个荣誉的人。

  不是练体操的料儿

  “以前有那么多人不看好他,甚至有人还说他不是练体操的料儿,但是他坚持下来了。”相比之下,教练白远韶更为激动。

  的确,邹凯确实是中国体操队一名颇有争议的运动员,2006年丹麦世锦赛,他第一次入选一线阵容。丹麦大捷后,队友都欢天喜地的,只有邹凯一个人郁郁寡欢,因为他在强项单杠上掉下来两次。“第一次掉杠,白导(白远韶)脸色都青了。第二次掉下来,他都不看我了。”邹凯有点郁闷,要不是前面大哥哥们给他打下的巨大优势,他就会觉得自己要成为那届世锦赛男团的“罪人”了。

  此时,各种质疑声也来了,“邹凯凭什么出来?他的动作那么丑,我们中国队怎么会派出规格这么差的队员出来?”“邹凯难度倒是高,可是失败了两次,这样的队员还能再用吗?”“邹凯的条件太差了,哪是练体操的料儿啊?”时年18岁的邹凯,遇到了运动生涯的第一次低谷。

  团队鼓励“小眯”进步

  从丹麦回京后,邹凯还一个人闷头难过,“感觉自己的金牌像是混来的。”他跟教练说,白远韶很干脆,让他去找曾在2003年世锦赛、雅典奥运会失败过的肖钦交流一下经验。

  邹凯果然来到了肖钦房间,听完邹凯的问题,肖钦很严肃地跟他说:“你就跟自己说,要是下一次再掉了,你就从香格里拉酒店楼顶上跳下去!”邹凯听完,没说一声就回房间去了。和肖钦同屋的队友听不下去了,“肖钦,你怎么吓唬‘小眯’啊?”肖钦笑了笑:“反正,‘小眯’也不会真的跳。”

  “小眯”,是邹凯在体操队的外号,因为他的眼睛是近视的,近视程度还不低,用他自己的话说,“站在自由体操的这边,对角垫子上划的线根本看不见。”邹凯不戴眼镜,每次都眯着眼睛使劲看,“小眯”由此得名。

  话虽如此,在肖钦等看来,邹凯还是个小兄弟,关键时刻,他们当然会全力维护他,自由体操决赛前,“黄老大”黄旭鼓励邹凯:“你就正常做,没有问题的。”邹凯点点头。“这块金牌不是我一个人的,是整个团队给我的力量。”邹凯一再重复道。

  对手失误临时减难度

  经过磨砺的邹凯没有令人失望,在奥运会上场场成功,自由体操决赛,他准备了一套A分为6.8的难度套,因为男子自由体操竞争很强,老将罗马尼亚的德拉古列斯库和巴西选手海波里托实力超群,两人分别收获了06、07两届世锦赛自由体操金牌,“我就是来冲金牌的。”邹凯说。

  没想到,排在他前面出场的德拉古列斯库和海波里托竟先后出现失误,在德国选手汉布钦比赛时,邹凯和白远韶接到了黄玉斌和高健的电话,“减难度,上6.7的难度套。”

  邹凯出场了,脸色苍白,明显有点紧张,“想到可能要拿了,有点紧张了。”在第一串跟头结束后,邹凯腿有一点不稳,不过随后的动作,他再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全套动作稳定优质,完美无瑕。16.050分!“那会儿,我才知道自己可以触摸到这枚金牌了,很开心。”

  20岁的邹凯开朗可爱,在获得金牌后,他没有第一时间给远在四川的爸妈通电话,而是乖乖地来到了混合采访区,“我现在很想吃妈妈做的青椒肉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