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深圳晚报:淡化金牌 享受比赛

  北京奥运会开到第9天,中国健儿就取得了35枚金牌的佳绩,一举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32枚的夺金总数。

  而且,金牌数已经追平雅典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位的美国代表团,北京奥运还剩下7天的赛程,目前以19比35落后的美国人要想和中国齐头并进,已非易事。

  大家都知道美国有两只拳头,一只已经竭尽全力,他们在游泳上获得了12枚金牌,只比雅典奥运会少了1枚,却依然不能撼动中国的领先优势。尽管美国人的另外一只拳头田径正在启动,但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仍然有体操、跳水和乒乓球。

  北京奥运会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过三强鼎立的局面,甚至可以说连双雄争霸都有点勉强,中国军团一枝独秀,使得金牌榜从第一天就没有产生过丝毫悬念。俄罗斯雅典奥运获得了27枚金牌,他们目前只以7枚处于第二集团的中下游,如此集体低迷也颇为费解。

  中国军团不排除依仗了主场的优势,但那只是次要的因素——大国崛起的宏大背景,以及新中国体育积淀59年之底蕴的强势迸发才是主导的关键。

  当然,还存在着另外一种声音,即衡量的标准应该是奖牌总数,而单纯以金牌论英雄难免落入“惟金”的窠臼。算奖牌,中国现在以61比65落后于美国,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的奖牌数量则要落后40枚,就连俄罗斯,也是63比92不敌。

  其实,两种统计方式各有千秋,并没有高低优劣之分。纠缠于此,便似走进死胡同,有着钻牛角尖的无趣。

  而我们在金牌数量上证明自己的同时,也应该更多意识地放低姿态,淡化金牌,着力于展示东道主的雍容风范,绵延五千年文明的灿若星河,改革开放后的巨大的变化,以个体的一举一动去积极消除国际社会残存的傲慢与偏见。“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语中的这一句已经耳熟能详,但是,别忘记了后面还有一句,“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君子不愠,只似春风细雨,在无声中润泽万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