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第10枪马修惊呆世界 擦干泪水埃蒙斯感动记者们

8月17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左)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打出4.4环,痛失金牌,获得第四名。中国选手邱健(上)获得冠军后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下)挥手向观众致意。(新 华)
8月17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左)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打出4.4环,痛失金牌,获得第四名。中国选手邱健(上)获得冠军后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下)挥手向观众致意。(新 华)

  特派记者  吴 吉

  4.4环!打完最后一枪,马修·埃蒙斯静默了一会儿,才回头望向看台上的妻子。他的眼睛里,既有将信将疑的困惑,也有深深的遗憾。而他的妻子——本届奥运会首金得主卡特里娜·埃蒙斯则瞪大了眼睛,根本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这一枪,让埃蒙斯将到手的金牌再次拱手让出。一瞬间,时间仿佛倒流回了4年前的雅典。4年了,命运用同样的方式再次“戏弄”了埃蒙斯。

  相同剧情 不同时间

  此前,决赛中子弹呼啸,波澜不惊。

埃蒙斯还像雅典奥运会上一样弹无虚发,一路领先。只要在最后一枪射中6.7环,他就是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的冠军。他的妻子卡特里娜已经开始张开双臂,准备给自己的“金牌丈夫”一个最热烈的祝贺。可看上去,靶位上的埃蒙斯显得有些紧张,身体微微颤抖,像极了雅典奥运会的一幕。命运轮回,造化弄人,埃蒙斯这次虽然没有脱靶,但成绩却让全场目瞪口呆的4.4环——一瞬间,金牌易主,埃蒙斯只获得第四名。“前几个步骤都很正常,但是举枪后突然手指失去了知觉,动作还没有完全到位时我就扣动了扳机。等我意识过来时,比赛已经结束了。”赛后回想那一幕,埃蒙斯用了“不可思议”这个词。眼前的一切,都是让他不堪重负的遗憾。

  相同失利 不同心境

  4年前,埃蒙斯在付出了痛失金牌的代价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事后,埃蒙斯曾半开玩笑地说:“早知道卡特里娜会过来安慰,我愿意从第一枪就脱靶。”输了比赛,赢得佳人,埃蒙斯4年前的牺牲还不算太大。但是今年呢?卡特里娜已经成为了他的妻子,却只能在本该分享喜悦的时刻拂去他的泪水。扑倒在妻子怀里,埃蒙斯哭得像个孩子。

  埃蒙斯的痛苦,像沉重的大山般压倒了每个在场的人,志愿者跟随在他的身后,默默地陪着流泪。然而仅仅过了一会儿,所有人对埃蒙斯的同情就变成了敬意——背负着巨大的遗憾,埃蒙斯居然能擦干泪水,平静地在混合采访区接受所有媒体的提问。面对所有几乎残忍的问题,埃蒙斯夫妇没有任何不耐烦或者躲避,他们的脸上甚至泛起了微微的笑意。“也许有人说,连续两届奥运会都经历这样的事情,真的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但我并不觉得。我已经竭尽全力,实际上我对决赛中的前9枪感到非常满意,这是我在国际比赛决赛中的最好成绩,所以我没什么不高兴的。”

  “这只是一场比赛,不过碰巧是奥运会而已。现在,我终于可以去喝啤酒了!”埃蒙斯的话,让在场的每个记者都忍不住为他鼓掌。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