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动态

菲尔普斯曾是“坏小子” 因为多动症才去学游泳

  本报北京快电 菲尔普斯八金光环的背后,居然隐藏着一个“坏小子”的过去。

  菲尔普斯出生于美国巴尔的摩,他的父亲弗雷德是一名警察,母亲黛比是一位中学教师。父母在菲尔普斯7岁时因感情不和离异,这给小“神童”的心里留下了阴影。

  更让母亲黛比头疼的是,小菲尔普斯当年突然患上了“注意力不足多动症”。在学校里“神童”经常无缘无故地骚扰身边的同学,老师劝导多次没有效果,只得召黛比谈话,让她好好管教自己的儿子。黛比从心理学家那里确诊小菲尔普斯有多动症,于是带儿子积极治疗,取得了一定的效果。12岁那年菲尔普斯的人生命运有了根本改变,他遇到了陪伴他至今的私人教练褒曼。褒曼那时在巴尔的摩一家俱乐部担任游泳教练,当他看到在泳池里手舞足蹈的小菲尔普斯时,兴奋地对黛比说:“这小子的身材条件太适合游泳了,你放心,他参加2000年奥运会没有问题。”此时正值美国游泳队悉尼奥运会备战期,而菲尔普斯此时还未接受过正规训练,对褒曼的“大话”,黛比根本不相信。

  果不其然,3年后菲尔普斯成为美国游泳队出征悉尼最年轻的选手,“神童”之名由此得来。菲尔普斯当时尚显幼稚,而当时正值索普的巅峰期,“神童”初试身手,在悉尼获得200米蝶泳的第五名。

  步入泳坛之后,菲尔普斯变得沉稳内敛,但“坏小子”的本性却时有爆发。2004年12月,菲尔普斯因酒后驾车被判处18个月的缓刑。一位法官命令他在缓刑期间彻底地远离酒精和非法药品,还让他参加反对酒后驾车的公益活动。这段往事成为菲尔普斯青年时代不多的污点,他为此反省了很长一段时间。作为“准单亲”家庭的孩子,菲尔普斯和母亲的感情很深。在情绪低落的时刻,“神童”和黛比多次倾心交流。黛比的教子方法十分独特,即使是菲尔普斯“多动”的小时候,她也不责骂儿子,而是把他带到运动场特别是泳池里,让儿子在突破极限的过程中涤荡心灵、实现救赎。

  水立方大战,黛比也来到北京,亲眼见证儿子独得八金的历史性时刻。每次走下领奖台,菲尔普斯都会走到母亲所在的看台,和她拥吻庆祝,那温馨的场面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